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方、招商、浙商、银河4券商被剔除样本股 是何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4 08:2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招商、浙商、银河4券商被剔除样本股,是何原因?)

3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对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

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指数大调整,继5月海通证券被调出上证50样本股,这一次又有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等4家券商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建设银行、药明康德、复星医药等个股调入。

一位熟悉样本股调整规则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证50调整的依据是,总市值和成交额各占50%权重合计排名,并设置了20%的缓冲区。排名前40名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60名之后的老样本优先剔除。”

上证50再调出4只券商股

继5月之后,又一次指数样本股调整。

3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其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上证180指数更换18 只股票,上证380指数更换38 只股票,上证红利指数更新10只股票。本次调整于2018年12月17日生效。

上证50,今年5月已经做了一次调整,当时处于第一梯度的券商股海通证券,被上证50调出样本股范围。

而这一次,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出了5只个股,竟 然有4只都是券商股,包括东方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等。

而调入上证50的个股,分别是复星医药、工业富联、中国国旅、建设银行、药明康德等个股,上一次调整调入的则是恒瑞医药、海螺水泥、青岛海尔、三安光电、三六零等。

据了解,指数调整的主要依据是过去一年的总市值和成交额,但各类指数又有所不同。上证50指数,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一位熟悉样本股调整规则的中证指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证50是总市值和成交额各占50%权重,需要合计排名综合考虑。同时上证50也设置20%的缓冲区,排名前40名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60名之后老样本的优先剔除。可能会出现个别股票即使其排名不算很差,但由于有优先进入的股票,出现被挤掉的情况。”

从今年两次指数调整来看,上证50调出的样本股中都以券商股为主,而调入的样本股中都以医药股为主。这反映了过去一年券商股价下跌,总市值缩水严重,而医药股相对来说依然是市场宠儿,包括次新股药明康德。

上次沪深300指数也做了调整,调出了东北、国海、中原等3只券商股,调入的券商股只有财通证券1只。不过这一次,沪深300没有再做出调整。

今年第二次指数大调整

这是上交所与中证指数今年的第二次指数大调整。除了上证50之外,还有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样本股也做了调整。

上证180指数,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80只股票组成,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一批蓝筹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上证180则不同于沪深300或上证50,还会考虑行业因素,样本股的数量与行业总市值结合,再行平衡匹配个股。

5月调整时,上证180指数调出了西南证券,再将财通证券调入,券商股有进有出。而这一次,上证180调出的样本股不再有券商股,反而将今年刚上市的次新股南京证券调入样本股中。

还有上证380指数,由沪市A股中剔除上证180指数成分股后,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38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沪市一批新兴蓝筹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这一次上证380指数更换38 只股票。

上证红利指数,会挑选在上证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这一次上证红利指数更新10只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