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刘益谦的大手笔凌晨宣布!全部出手外资财险公司股权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1-27 09:3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益谦的大手笔凌晨宣布!全部出手外资财险公司股权)

中国最大外资财险安盛天平股权交易细节终于敲定。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持有安盛天平50%股权的最大单一股东AXA安盛集团,已就股权收购事宜与天茂集团等安盛天平中方股东达成协议,将接收后者持有的全部50%股权。此次股权交易金额总计达到46亿元(5.84亿欧元)。其中15亿元(1.9亿欧元)将通过安盛天平的资本减少来回购目前国内股东的股份。

法国安盛于法国当时时间26日下午5:45,也即中国时间27日凌晨1时左右宣布了上述消息,称此次收购将加快其在中国的发展。

如果该项交易最终获批并完成,安盛将实现全资控股安盛天平,这将是外资机构第一次实现对排名前20的财险公司实现百分百控股,也将是中国今年进一步金融对外开放后,外资对中国保险市场的最大一笔股权投资。

作为投资安盛天平(原天平车险)14年的发起股东之一,天茂集团董事长、资本大佬刘益谦27日就出清所持安盛天平股份接受了券商中国记者专访,对为何出清安盛天平股权、金融产业未来布局等外界关注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券商中国记者上周曾报道刘益谦欲出清所持安盛天平股权,详见(!刘益谦大动作!欲出清最大外资财险股权,法国安盛有望约40亿全资收购,出售财险增资寿险动作不小)。

安盛天平估值92亿元收购价如何确定?

天茂集团于今晨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26日,各售股人同时与安盛在上海签订了《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以下简称《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各售股人将合计持有的安盛天平50%股份同时出售给安盛。出售完成后,安盛将持有安盛天平100%股权。按照《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的约定,本次交易通过股权转让和安盛天平的减资进行。交易总对价为人民币46亿元。安盛计划通过安盛天平的减资以及安盛的现金支付完成上述收购(上述股权买卖和减资均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执行)。

按照《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的约定价格,天茂将持有的安盛天平78,284,108股全部转让给安盛,转让总金额约为85,109.9万元,每股转让价格约为10.87元/股。截止公告日,天茂持有安盛天平的持股成本为22,783.3万元,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约62,326.6万元(本次出售股权尚须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体的投资收益以股权过户、交易完成时的持股成本计算为准)。转让完成后本公司将不再持有安盛天平股权。

安盛天平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注册资本金8.46亿元,由2004年设立的原天平车险与AXA安盛集团在华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合并而设立。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9月,安盛天平保险收入44.63亿元,总保费在财险市场占比0.51%,比第二名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多一倍,在全国财险公司位列第19位。

安盛天平目前总股本约8.462亿股,共有6家股东,除了持股50%的大股东安盛集团,还有上海益科创业、海南华阁实业、天茂集团、海南陆达科技和上海日兴康生物等5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14.8898%、10.1033%、9.2511%、8.3109%和7.4449%。5家公司共计持股约4.23亿股,持股比例50%。此次拟出清安盛天平股权的即是这5家公司。

安盛天平2017年保费收入81.29亿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净资产38.461亿元。按4.23亿股权作价46亿元计算,安盛天平估值为92亿元,折合每股价格10.87元,折合PB为2.38倍。

从目前行业普遍情况来看,保险公司的市净率一般在1倍-3倍之间,例如11月21日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的市净率分别约为1.88倍、2.21倍、1.87倍、2.03倍。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估值需要考虑中国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和互联网对传统保险的颠覆和再造,还要考虑牌照价值和未上市保险公司的发展空间。由于尚有新故事可讲,一般而言,未上市公司PB相对比上市公司要高些。

刘益谦表示,这次签约是中外方股东意愿的反映,从外资角度来说,安盛希望有个完全独资的平台。安盛天平本身在财险公司中是做得比较好的,网点布局比较全,安盛也对公司比较熟悉。(此前)合作过程中,安盛天平的股权比例变为50对50,这种方式在决策效率上的确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这是很客观的现实。从公司长期角度来说,(此次交易)对安盛天平未来发展可能更好。从中方股东角度来说,特别是从天茂集团来说,今后还是要聚焦寿险,关注怎么样把寿险做好做大。

安盛再度巨资入股

股权收购方AXA安盛集团是世界知名保险集团公司,这亦将是安盛第二次大手笔收购中资财险公司股权。

安盛在约60个国家服务1.07亿名客户。以国际会计准则计算,安盛于2016年全年的收入达1000.2亿欧元,核心盈利达57亿欧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AXA管理的资产总值达1.43万亿欧元。

早在2014年天平车险(后更名为安盛天平)2亿股权卖出19亿天价时,收购方便为法国安盛,在当时的股权交易中,安盛大手笔耗资39亿元 (4.85亿欧元),通过受让股份和注资等方式,最终实现持有安盛天平50%股权。4年后的2018年,安盛天平4.2亿股权(50%占比)将被以46亿元收购,收购方仍是法国安盛。

记者了解到,安盛一直对投资中国保险市场非常感兴趣。除了将独资持有安盛天平,其还持有工银安盛人寿27.5%的股权。安盛集团完成收购安盛天平股权后,其在中国的保险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安盛表示,全资控股安盛天平将推进其在中国——这个亚洲最快增长市场的战略布局。安盛天平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强大的直销能力和安盛在全球健康险和财险方面的国际品牌优势将令安盛更好的抓住中国财险和健康险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和机会。

安盛CEO Thomas Buberi表示,安盛天平为安盛抓住中国财险和健康险市场巨大的增长机会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平台。

刘益谦出清财险发力寿险

此次出清安盛天平股权的股东之一天茂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上海滩富豪刘益谦。刘益谦被誉以“资本猎豹”、“股市大鳄”、“法人股大王”、“增发大王”多个称号,以“法人股”起家,近年来投资涉足实业、保险、证券等诸多行业,目前是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天茂集团董事长、国华人寿董事长、龙美术馆创办人。

前不久在长江证券上浮亏超一半的刘益谦,在保险投资上展现了“资本猎豹”的惊人嗅觉。早在2004年,刘益谦便通过发起设立天平车险涉足保险业。2007年,天茂集团又投资发起设立国华人寿,目前拥有51%的股权。

那么,刘益谦投资保险业到底获得了多少收益呢?

以安盛天平前身天平车险为例,天平车险除了设立时的股东投资外,还经历了3次增资和数次股权转让。2014年首次出售股权前,天平车险总股本6.3亿股,其中天茂集团持股1.26亿股,持股比例20%。

刘益谦表示,天茂集团前后投入了2亿多一点,获利6亿多。他认为天茂投资安盛天平和国华人寿都是作为产业来做,例如安盛天平筹备至今共14年,投资过程中投入了更多精力在企业经营上。这与平常简单的股权投资不一样。

除了出售安盛天平获得股权投资收益,刘益谦投资的国华人寿近年来经营表现十分优异,自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27.33亿元。截至2017年末,国华人寿未分配利润已达49.75亿元。

天茂集团亦打算增加投资国华人寿,其于今年10月31日公告称,鉴于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天茂集团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增资48.4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等3家公司拟合计增资46.55亿元。

如何布局金融板块?长江证券前景如何?

刘益谦的金融版图覆盖投资、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

据披露,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对天茂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7%,刘益谦和其夫人王薇分别持股天茂集团17.2%和11.25%,共计持股65.45%。其中,新理益集团持有长江证券12.89%股份,为其第一大单一股东;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和安盛天平9.25%股权。

虽然将出清财险股权,天茂目前还持有国华人寿股份。刘益谦表示,现在主要是要推进完成对国华人寿的增资,增资进展要以公告为准。未来将全力以赴做好寿险。

2015年上半年,刘益谦通过旗下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元受让青岛海尔持有的12.72%的长江证券股权,现在持股比例达到12.89%。目前,该笔在长江证券投资上已浮亏逾50亿元。

谈及近来股价下调导致了较多浮亏,是否会考虑调整对长江证券的持股比例这一问题,刘益谦表示,长江证券也是产业投资,大家太关注长江证券短期股价波动,这都没有必要。我们是看好证券行业,虽然证券业目前比较低迷,短期里我们有浮亏,但浮亏与我们看好这个行业本身没有必然关系。证券业本身就有大年小年,长江证券董事会目前也在进行内部加强管理,我们作为大股东看好这个未来。目前没有调整持股比例的想法。

对话刘益谦:做保险与简单投资不一样

券商中国记者:这次股权交易最终确定的交易价格,您满意吗?

刘益谦:肯定满意才签约的,双方都满意嘛!安盛从90年代初就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最终选择了我们合作。

这次签约是中外方股东意愿的反映,从外资角度来说,安盛希望有个完全独资的平台。安盛天平本身在财险公司中是做的比较好的,网点布局比较全,安盛也对公司比较熟悉。(此前)合作过程中,安盛天平的股权比例变为50对50,这种方式在决策效率上的确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这是很客观的现实。从公司长期角度来说,我认为(交易)对安盛天平未来发展可能更好。

从中方股东角度来说,特别是从天茂集团来说,今后还是要聚焦寿险,关注怎么样把寿险做好做大。

券商中国记者:这是您投资业绩中比较成功的一件吗?

刘益谦:我认为这里面有两个概念,天茂投资安盛天平和国华人寿都是作为产业来做,例如安盛天平筹备至今共14年,投资过程中我们投入了更多精力在企业经营上。这与平常简单的股权投资不一样。如果企业没有价值,安盛也不会来买。

券商中国记者:谁先提出股权交易?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时机出清安盛天平股权?

刘益谦:不是选择的,也是双方沟通到了这个时点。安盛一直有中国保险梦,本身也有安盛天平股权收购的优先条款,我们也想全力做好寿险,各种方面原因结合在一起。股东签合同的时候,我也说做了14年的公司交给他们,祝贺安盛,希望安盛以后做得更好。

券商中国记者:目前财险似乎正进入调整和下行区间,您如何看待财险发展前景?

刘益谦:财险是个周期性行业,不能说它现在完全在下行过程中。很简单的逻辑,大家都去抢这个市场,都赚钱的结果必然大家都赚不了钱。现在财险市场也在自律,综合成本率也在往下调整。安盛天平这两年战略还是把握的不错的,没在市场上乱拼。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继续布局保险业?会对寿险长期持有吗?

刘益谦:天茂目前还持有国华人寿,现在主要是要推进完成增资,增资进展要以公告为准。我们未来主要是全力以赴做好寿险。

券商中国记者:您旗下的新理益集团也投资了长江证券,近来股价下调导致了较多浮亏,会考虑调整持股比例吗?

刘益谦:长江证券也是产业投资,大家太关注长江证券短期股价波动,这都没有必要。我们是看好证券行业,虽然证券业目前比较低迷,短期里我们有浮亏,但浮亏与我们看好这个行业本身没有必然关系。证券业本身就有大年小年,长江证券董事会目前也在进行内部加强管理,我们作为大股东看好这个未来。目前没有调整持股比例的想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