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新规发布后概念股集体受挫 上市公司高送转将更加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7 08:2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规发布后概念股集体受挫 上市公司高送转将更加谨慎)

11月26日,新规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高送转概念股集体受挫。其中,汉邦高科、正元智慧、正业科技集体遭遇盘中跌停。多家公司则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就高送转计划进行了回应。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部分上市公司借高送转搞内幕交易,或趁机减持的情况时有出现。此次新规发布后,上市公司管理层及主要股东提出高送转将更加谨慎,高送转公司将明显减少。此次新规发布,有助于遏制垃圾股借高送转概念炒作的现象。

上市公司回应

此次信息披露指引发布后,上市公司是否高送转受到格外关注。

凯美特气11月26日回应称,公司董事会需结合2018年度盈利情况和后续资金安排提出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如有利润分配计划,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披露程序;中原特钢表示,公司处于重大资产重组期,近期公司没有高送转的计划。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尽快推出高送转预案建议,百洋股份则表示,会及时传达投资者的建议给公司管理层。会按章程及有关规定采取有利于全体股东的利润分配政策。

此外,辰安科技表示,合适时会考虑适度送转;光威复材表示,目前尚没有考虑制定分配方案,也没有就是否符合关于高送转的要求进行评估。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公布后,高送转公司将明显减少,上市公司管理层和主要股东提出高送转将更谨慎。

根据数据统计,以每10股送转5股以上(不含5股)作为高送转标准,2017年年报194家公司存在高送转。占上市公司数量的5.53%。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高送转公司数量均超过16家,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子行业高送转公司占比明显更高。

遏制高送转炒作

民生证券指出,高送转公司的股价显著高于其他公司。但高送转不是未来盈利预期好的信号,且高送转带来的超额收益率仅在除权前存在。另外,高送转与股权质押、增发新股、限售股解禁与重要股东减持密切相关。

民生证券分析得出,2017年年度高送转的公司股权质押率更高,且2017年增发新股的公司占比更高。2018年上半年,大额限售股解禁与减持的公司占比更高,国有企业占比更低。可见高送转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市值管理动机密切相关。

沪深交易所23日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明确高送转与业绩增长相挂钩,业绩复合增长率应不低于股本摊薄比例。同时,若公司亏损、业绩降幅较大、送转后每股收益过度摊薄、重要股东减持或所持限售股解禁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均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此次新规要求,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上市公司认为确有必要提出高送转方案的,应当充分披露高送转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向投资者揭示风险,且其送转后每股收益不得低于0.5元。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满足“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条件,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上市公司有144家,主要分布在医药医疗保健品、酒类、中小银行、白色家电、科技以及建材等领域,基本都是细分行业龙头,或地域行业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美特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