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蹭概念现象渐增 交易所紧急追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6 08: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蹭概念现象渐增 交易所紧急追问)

上周(11月19日~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网站共披露问询函29封,内容非常丰富。

第一,上市公司披露“科创”概念后股价大涨,交易所紧急发函追问,相关案例是任子行、北陆药业。

任子行11月19日在互动易平台上称,公司投资设立的4个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了京东金融、北森云、宝宝树、猎聘网等知名项目,并称上述项目都非常优质,不排除未来有登上科创板的可能性。11月20日,任子行股价涨停。北陆药业11月20日在互动易平台称,参股企业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力争在适合时点、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称该两家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海科创板相关动态。11月20日下午开盘,北陆药业股价应声涨停。

深交所第一时间对上述两家公司发出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任子行逐项说明投资4个产业并购基金时履行信披义务的情况,公司在各个产业并购基金中的实际出资份额及是否会产生重大财务影响;要求北陆药业披露持有世和基因、芝友医疗股份的比例,该两家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摘要及对公司的财务影响,该两家公司IPO准备工作相关进展情况。

深交所追问任子行、北陆药业重要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质押情况及平仓风险,还要求两家公司说明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第二,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公司收到交易所关注函,要求解释方案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炒作股价的情形,上周的案例是汉邦高科、正业科技。

汉邦高科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派0.7元。但是,深交所注意到,汉邦高科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立群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比例已达79.71%,在未来六个月内不排除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纾困基金等合作方;持股5%以上的股东刘海斌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1%股份;重组交易对手方李朝阳、姜河、蒋文峰、伍镇杰合计所持2.16%股份于10月10日解除限售。

正业科技的预案是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5股。其业绩预告显示,正业科技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至40%。值得一提的是,正业科技大股东刚刚获得了东莞政府及国资送来“输血”的4.16亿元的驰援资金。

深交所要求汉邦高科、正业科技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转增方案与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的匹配性;公司筹划本次利润分配事项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及决策过程,以及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说明筹划利润分配预案前一个月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第三,值得关注的还有博天环境,因其刚获纾困贷款就遭遇三大创投股东联手清仓式减持,股价遭遇重挫。对此,上交所迅速发出问询函予以关注。

上交所要求博天环境核实并披露以下内容:一是媒 体报道所述纾困贷款的资金来源、金额、资金取得方以及具体用途;二是三家股东拟减持全部所持公司股份的主要考虑、具体减持方式、减持时间安排以及相关风险揭示;三、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参与了前述相关股东减持计划的筹划制定过程,以及内幕知情人名单等。上交所还提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实控人所持股份的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减持意向,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

之后,博天环境三大创投股东改变了决定,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陆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