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成立两只上市公司纾困私募基金 总规模为17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21 20:4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深圳国资委获悉,11月21日上午,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投控中证信赢股权投资基金签约仪式在投资大厦举行。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由投控公司联合建信信托、鲲鹏资本、国信证券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50亿元。投控中证信赢股权投资基金由投控公司联合中信证券发起设立,总规模为20亿元。这两只基金是全国首批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私募基金。

【相关报道】

深圳已有上市公司拿到纾困资金!有救助方案不设质押期限、质押利率不超9%

深圳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有新进展。近日陆续有公司披露拿到援助资金,正逐步将控股股东质押率降至合理水平。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共有两批纾困名单,首批名单除了高新投对接的17家外,还有部分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小担”)负责对接。不过上了名单并不意味着最后一定能拿到纾困资金。现在首批纾困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拿到纾困资金,11月底还将有企业陆续获得援助。

首批纾困资金11月陆续到位

近日陆续有公司披露拿到援助资金,正逐步将控股股东质押率降至合理水平。

11月20日晚,赛为智能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勇股份质押告知函,获悉周勇向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将其所持有的2850万股份进行质押,获得的资金将用于置换前期股权质押。

此前,赛为智能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深圳国资驰援本地上市公司事宜”时表示,公司已向相关部门递交了资金需求申请报告书。

公司表示,本次通过质押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置换前期股权质押,预计11月底周勇累计被质押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降至为9.03%。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将股权质押率降低至合理水平。

11月16日达实智能公告接到控股股东达实投资及实控人通知,获悉达实投资所持有的52,130,000 股、实控人持有的 37,000,000 股股份质押给高新投,此外实控人将其质押给中投证券42,737,031 股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

根据披露,达实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数量为 294,401,331 股,质押占比为 81.38%;实控人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 120,500,000 股,质押占比为 68.96%。11月13日达实智能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股东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降低股权质押比例,与深圳市政府及国资的纾困基金保持密切接触,并已取得实质性成果。

达实智能表示,本次通过质押从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逐步置换前期股权质押,预计 11 月底达实投资质押率将降低至65%以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质控制人将利用目前政府、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与上市公司的有利政策环境,继续采取相关措施,通过组合拳把股权质押率降低至合理水平,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有些公司或被“刷掉”

此前,有媒 体报道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的17家民营企业名单,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华鹏飞、翰宇药业、雷曼股份、兴森科技、证通电子等。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共有两批纾困名单,首批名单除了高新投对接的17家外,还有部分由中小担负责对接。上了这两批名单并不意味着最后一定能拿到纾困资金,相关部门只是根据这份名单去接触企业、收集相关数据。

“审核过程非常严格,比如高新投审核过程,就包括向上市公司初步收集质押数据、向大股东或上市公司面对面了解情况、深度收集二次材料、上初审会、初审会后补充材料上审核会、再补充细则问题等。有些公司审核不过关,就被刷下去。现在首批纾困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拿到纾困资金,11月底还将有企业陆续获得援助。”该知情人士透露。

深圳一家之前和高新投对接过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也跟记者确认,公司之前和高新投接触过,也确定了救助方案,但目前还未拿到相应款项。

11月深圳上市公司股权频繁质押给国资

根据披露方案,深圳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债权方面,将由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市高新投、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等作为管理机构来执行,管理机构可通过过桥贷款、委托贷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等,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以来,深圳已有11家上市向高新投或中小担办理股权质押,涉及质押笔数达15笔。

11月以来向高新投办理质押的深圳上市公司:

11月以来向中小担办理质押的深圳上市公司:

“之前高新投和中小担都有在做相关质押业务,所以不是向高新投或中小担办理质押的公司就能获得质押资金。”一位在驰援名单上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就我们跟高新投最后确认的救助方案,有几个特点,包括不设质押期限、质押利率不超过9%、根据质押率可以参与后端分成。”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相关案例,确实有上市公司质押方案不设质押期限。如华鹏飞11月20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将其持有的1975万股质押给高新投,质押到期日为办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之日,此前华鹏飞公告公司实控人向深圳市国资委提交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的情况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证通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