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刚刚四大行理财子公司来了!可直投A股 中行拟注册1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15 20:5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呼万唤始出来,四大行终于要成立理财子公司了。今天,中国银行公告,拟出资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不超过100亿,在市场上引起震动。中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目前已经有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随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落地,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等利好,未来给予市场很大想象空间。

基金君采访的一些资管圈人士感慨,未来理财子公司的新时代要开始了。

注册资本金达到100亿

今晚,中国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银行理财”,最终以监管机构认可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作为中国银行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管理。

我们来看看,目前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注册地拟为北京,属于中国银行100%持股。

从其经营范围看,一是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二是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三是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四是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当然,最后中行理财子公司落地的名字、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都要等到监管层的认可和工商机构核准。

目前,中国银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也是第15家公告要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该消息一出,资管圈颇为振奋,因为等了那么久,四大行终于出现第一家发声要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了。在资管新规、银行理财 新规还有理财子公司征求意见稿落地后,已经有十多家银行公告要设立理财子公司,包括招行、交行、中信银行等,唯独缺少四大行,这次中国银行的公告是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

有做债券业务的私募人士感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影响很大很大,未来理财这块业务就要靠这些子公司。”

也有北京百亿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这是在预期之中的,只是落地早晚的问题。目前中行应该只是公告,理财子公司的新规细则也在征求意见稿阶段,未来最终成立可能还要等等。而理财子公司未来管理能力可能还是有限的,需要依靠外部力量。”

理财子公司的诞生过程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资管新规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具体规定是: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在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随后,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发布,明确了商业银行需设立理财子公司。理财 新规从官方的角度给了银行的这类子公司一个比较明确的名字,就是“理财子公司”。

10月19日,《商业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各项业务开展给出详细规定,其中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等规定,被认为是给予理财子公司的利好。

在资管新规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前后,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公告,拟设立相关的资管子公司。

比如2018年3月23日,招商银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4月26日北京银行成第一家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城商行,董事长张东宁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北京银行将加快推进重要改革举措,其一就是密切跟踪资管新规政策的动向,积极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昨日方案已获董事会通过。”

5月31日,交通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发起设立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金额占交银资管注册资本的100%。

还有,8月29日,浦发银行公告拟全资发起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是此前公告中注册资本金最大的,跟此次中国银行的注册资本相当。

至此,已经有15家商业银行公告要设立理财子公司,包括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中国银行。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

而各个银行二季度末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各大银行中,非保本理财规模最大的是工商银行,达到25801亿元,招商银行以19902亿元排名第二,建设银行以15990亿元排名第三;农业银行是15083亿元,浦发银行是13875亿元,中国银行是10609亿元,兴业银行10499亿元,中信银行10329亿元,均位列万亿大军。未来,银行理财资金的投向变动会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理财子公司新规给出多个利好

我们最后来看看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给予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哪些利好。

1、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市场认为,这对股市是大利好,市场将迎来更多入市资金。

2、无销售起点门槛

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之前理财 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理财子公司办法进一步将门槛降至零,不再设置销售起点金额。

3、销售渠道扩充

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市场认为,销售渠道扩充利于提升规模。

4、个人首次购买理财无需强制银行网点面签,线上销售门槛降低

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监管规定,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但依然要坚持“双录”(录音录像)和专区销售等规定。

5、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为结构性产品设计创造条件

此前银行理财 新规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理财子公司被允许。但有以下规定:

分级理财产品的同级份额享有同等权益、承担同等风险,产品名称中应包含“分级”或“结构化”字样。

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得违背风险收益相匹配原则,利用分级理财产品向特定一个或多个劣后级投资者输送利益。分级理财产品不得投资其他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对优先级份额投资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

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向投资者充分披露理财产品的分级设计及相应风险、收益分配、风险控制等信息。

6、合规私募机构纳入理财合作范围

与“资管新规”一致,规定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所投资资管产品的发行机构、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同时,对可作为理财合作机构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提出了相关要求。

7、非标投资政策放松超预期。

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根据理财子公司特点,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分析评论称,取消非标余额不超过总资产4%和单一客户非标余额不超过资本净额10%限制,仅保留不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的要求,银行投资非标空间大幅提升。

8、鼓励引进外资,细化风险管理

理财子公司应当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鼓励商业银行吸引境外成熟优秀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经验和管理机制。

9、风险管理

在风险管理方面,与资管新规要求一致,理财子公司也需要按照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10%计提风险准备金,并遵守净资本监管要求。

第一,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要求理财子公司按照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10%计提风险准备金;

第二,要求理财子公司遵守净资本相关要求,具体规则另行制定;

第三,强化风险隔离,加强关联交易管理,要求理财子公司与其股东和其他关联方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严格按照商业化、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合作,防止风险传染、利益输送和监管套利;

第四,遵守公司治理、业务管理、内控审计、人员管理、投资者保护等具体要求。此外,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 新规”,理财子公司还需遵守杠杆水平、流动性、集中度管理等方面的定性和定量监管标准。

10、注册资本和其他准入条件

理财子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应遵循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和管理信息系统等其他准入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