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隆原高管被指涉嫌侵占逾1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崔小粟 2018-11-14 10:0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称,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不过,魏银仓在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时称:“如果告我的内容属实,入股前长达一年的尽调是假的?”并表示已交律师处理。银隆新能源方面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案件正在诉讼阶段,不方便过多评论。

已提起诉讼并获受理

银隆新能源在此前的致股东函中表示,公司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委托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和审计,发现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10月10日,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形成决议,责令公司追究相关公司、人员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10月18日,公司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获得正式受理,标的总金额超过7.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并获得正式受理,涉案金额2.7亿元。

魏银仓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格力电器2016年8月曾意欲发行股份购买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130亿元。格力电器曾委托专业机构对银隆新能源展开尽职调查,对公司存在的关联交易情况亦有了解。

根据格力电器2016年9月修订的交易报告书(草案),报告期内,除经营性资金往来外,标的公司与部分关联方如银通投资集团(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银隆集团的前身)、孙国华等存在较大金额的其他资金往来情况。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标的公司对关联方的其他应收款金额合计分别为6.32亿元、5.12亿元。其中,对银通投资集团及孙国华的其他应收款合计分别为5.86亿元、4.28亿元。

根据交易报告书(草案),银隆成立之前,魏银仓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对锂离子动力电池、纯电动客车等相关技术进行研发,大部分研发成果由银隆在公司成立初期集中申报了多项专利,归属于银隆名下。因后续偿还前期研发投入所筹集资金的需要,魏银仓暂从标的公司借支了部分款项。具体通过银通投资集团或孙国华等账户支付,形成对该等单位的其他应收款挂账。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述款项基本清理完毕,银隆新能源对银通投资集团和孙国华的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0、440万元。其中,对孙国华的剩余其他应收款性质主要为员工备用金借款。

人事调整频繁

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计划被股东会否决后,2016年12月,董明珠联合多个投资方以30亿元入股银隆。其中,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10亿元,持股7.46%;随后两次增持至17.46%股份,目前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魏银仓100%控股的银隆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据接近银隆的人士透露,董明珠与魏银仓在公司内部管理方面分歧很大。

2017年下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在人事管理方面大幅调整,多位具有格力背景的员工进入管理层及董事会,而魏银仓、孙国华先后离任董事长职位。

天眼查显示,2017年11月29日,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魏银仓辞任董事长一职。公开信息显示,孙国华是魏银仓的老搭档,2001年便追随魏银仓,在其辞职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银仓仍担任公司董事。

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再次出现人事变更。根据银隆新能源2018年第一次董事会决议,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选举卢春泉担任公司董事长,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由李志接替袁春申担任。孙国华仍然担任公司董事。

据了解,赖信华和李志均有格力背景。赖信华此前为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此前为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助理。

赖信华此前表示,银隆内部的混乱超出想象。在2018年4月股东大会后,赖信华加速对银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涉及组织架构、管理流程、质量控制、采购、售后等方面。“今年3月正式接手后,才开始进行全盘调整,但面临很大阻力。”

赖信华表示:“银隆现在确实有很多来源于格力方面的高管,尤其是分厂都是以前格力的员工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