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OPEC年内政策摇摆不定 油价坐上过山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13 08:4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2日,受减产消息影响,国际油价早盘跳空高开逾90点,截至记者发稿,纽约WTI原油期货报每桶60.73美元,日内涨0.88%;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每桶71.27美元,涨1.55%。如今面对美国增加原油供应,油价持续下跌,据媒体报道,11月11日,OPEC监管委员会在阿布扎比召开会议,讨论2018年12月及2019年可能的减产措施。

(原标题:OPEC年内政策摇摆不定 油价坐上过山车)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国际油价坐了一轮过山车,从10月初的年内最高点下跌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

11月9日,由于市场对原油供应过剩担忧的加剧,纽约商业交易所WTI原油期货收于每桶59.26美元,创2018年2月以来新低,抹平全年涨幅。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创出自4月10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达每桶69.13美元。

今年以来,OPEC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从减产到增产,政策波动加剧。11月11日,OPEC监管委员会在阿布扎比召开会议,讨论2018年12月及2019年可能的减产措施。

11月12日,受减产消息影响,国际油价早盘跳空高开逾90点,截至记者发稿,纽约WTI原油期货报每桶60.73美元,日内涨0.88%;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每桶71.27美元,涨1.55%。

供需逆转促十连跌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际油价延续前几周的跌势,进入了技术性熊市。上周五,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跌,创1984年7月以来的最长连跌日。

隆众资讯油品分析师李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86美元时,市场已经严重超买,并不符合理性价格高度,所以油价下跌是理性回调需要。

尽管美国于上周一正式实施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但美国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在伊朗原油进口禁令上的豁免权,大大削减了市场投资者对原油供需不足的担忧。根据美国法律,豁免期限为180天。数据显示,这八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伊朗海运石油出口的四分之三。

此外李彦表示,“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七周上涨,现在是美国原油市场的传统淡季,库存上涨对油价利空。同时,美国原油产量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达1160万桶/天,美国已超过沙特、俄罗斯,成为当前全球第一大产油国,美国的持续增产给国际油价带来利空。”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6月沙特等国增产后,全球股市接连暴跌,原油需求预期变差以及伊朗制裁豁免等多重因素下,原油市场从供小于求的紧平衡状态转为供大于求状态,并开启疯狂下跌模式。”

恢复减产存疑

OPEC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于2017年1月开始减产,以缓解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使油价从每桶100美元高位下滑至每桶30美元。

然而今年以来OPEC政策摇摆不定。6月,在其成员国减产力度大于预期,油价创下近三年半新高后,OPEC开始讨论增产,同意恢复部分产量。

此后,在石油消费国的呼吁下,为了弥补伊朗石油供应减少的缺口,沙特将石油产量增加了100万桶/日左右。世界三大石油生产国,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都创下了新的产量纪录。

但与此同时,不断上升的利率和新兴市场货币走软,又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石油需求放缓的担忧。

如今面对美国增加原油供应,油价持续下跌,据媒 体报道,11月11日,OPEC监管委员会在阿布扎比召开会议,讨论2018年12月及2019年可能的减产措施。

当天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 Falih)表示,作为OPEC最大的产油国和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打算在12月每日减产50万桶。法利赫还认为上月油价升至近四年来的高点是市场反应过度。

法利赫指出,油市供应充足,因为美国的豁免政策,市场从过度反应的一端转向另一端。“世界需要负责任的产油国,必须维持市场供应充足,只有在确信有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减产 。”

12月6日至7日,OPEC及其盟友将于维也纳开会,决定2019年的产量政策。沙特至少希望为油价设定一个下限,不希望价格直线下降。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表示,理解沙特是在建议以8至10月产量水平为基准来决定减产,目前问题的关键是市场需要削减多少产量。

王笑认为,OPEC是通过言论和预期对市场进行调整。“所以在12月会议之前,OPEC会不断放出零星小消息,逐渐改变市场对未来供需结构的预期。上周末会议放出的消息很模糊,所以未来减产可能性有,但没有那么强,只是预期的调整,不一定会完全实现。”

李彦也认为,减产可能性虽然存在,但最有可能的是沙特和俄罗斯从言论上释放减产消息,从预期上引导市场。“OPEC减产目标是去库存,使库存减少到过去五年的均值。现在库存处于低位,目标算是完成了。如果2019年原油市场库存依然维持低位,则没有大幅减产的必要。此外,OPEC时刻监测着美国产量,减产还取决于美国产量是否会飙升。”

仍有下行空间

目前,市场对2019年原油供需情况存在分歧。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日表示,不确定明年市场是否供过于求。未来几个月的供应过剩将受到季节性因素的推动,而到2019年年中,市场可能会再次实现平衡,需求甚至可能超过供应。

摩根大通股票分析师Christyan Malek等在报告中写道,OPEC的12月会议将重点关注石油需求而非油价,可能会推迟决定是否减产。

伦敦券商PVM Oil的分析师Stephen Brennock表示:“由于全球供应不断膨胀和需求前景趋缓,原油市场的熊市不会放慢。”

李彦认为,供应过剩要看和需求的关系,如果需求强劲,供应是不存在过剩担忧的,需求端来源于全球消费能力和国家经济,如果经济不行,可能会有供应过剩的压力。“目前来看,油价并没有触底,还有下行空间,或跌穿每桶70美元一线。中长线看,原油在每桶65至70美元之间有价格支撑,不具备闪崩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