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180亿元纾困资金备妥 哪些民营上市公司能拿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0 10:3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80亿元纾困资金备妥 哪些民营上市公司能拿到?)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通报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进展。截至本周五,包括国泰君安、天风证券在内的8家券商发起设立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备案,出资规模超过180亿元。此外,多家券商也表达了参与该计划的意向,其中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已签署协议。

10月31日,中证协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签署《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协议》(以下简称《发起人协议》),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截至11月9日,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8家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备案,出资规模为180.61亿元。

同时,中证协还在官网上公布了券商参与系列资管计划的流程。有参与意向的券商需下载发起人协议,经公司决策程序,填写《发起人协议》存续期参与人签字页中公司基本情况、承诺的首次出资额及出资时间等信息,由法定代表人在《发起人协议》上签字并加盖公司公章完成签署。

某中型券商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也有出资意向,目前管理层正在讨论之中,纾困资管计划通过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形式可以帮助优质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券商来说,在这一时点与上市公司共度时艰,也有助于加强券商与上市公司的关系。

广发证券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发起设立的专项用于纾解民营企业股票质押困难的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为10亿元,目前资金已经到位,但尚未有项目操作。FOF将投向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的优质公司。

某大型上市券商人士也表示,资金已经到位。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较为宽泛,只要没有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发布的淘汰类产业目录,或者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的项目,公司会视情况提供流动性支持,助力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根据中证协发布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协议》,系列资管计划80%以上资产投资于符合协议投资目标支持的上市公司,特别是上市民营企业发展的股权、债权资产等。系列资管计划不收取管理费,按合同约定提取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不高于60%,频率不超过每六个月一次。

此外,该资管计划实行议事机制。根据业务发展和市场变化,由各发起人轮流定期或不定期召集会议、通讯等方式,分析股票质押业务发展状况,协商探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和管理水平提升方案。

某券商股票质押资深人士表示,单独设立基金(资管计划)来处置资产并非券商开先例。实际上,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AMC)用得很多。一种是银行与AMC共同出资设立不良资产基金,另一种是向社会募集资金共同发起设立。银行买入不良资产基金是看好这类资产未来的收益。

“股票质押资管计划就是沙里淘金,看各家公司的风险识别能力了。”这位券商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