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2万股民狂欢!退市股长油重回上市 成A股首例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1-04 13:3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例退市股重新上市,长航油运获上交所入场门票。

11月2日,上交所同意了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申请,历时四年多,曾经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长航油运再次扣响了A股的大门。截至9月31日,长航油运有投资者119286人,停牌前价格为4.31元。如今的市场环境,重新上市后股价如何演绎,存较大想象空间。

剥离亏损源重新上市,符合五方面条件

要了解长航油运,得先聊聊它之前在A股的旧史。

长航油运成立于1993年,主营沿海和国际航线石油运输业务,于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6月5日,公司因连续四年亏损,其股票从上交所退市,此后于2014年8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转让(证券简称长油5,证券代码400061)。

它曾被称为“央企退市第一股”,在退市当年,长航油运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此后,公司在未改变主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和恢复了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公司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Handysize(灵便型油轮)外贸成品油船东,拥有和控制船舶61艘,总载重吨为224万吨,年货运量约4000万吨。

今年6月4日,盈利后的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申请,这是沪市公司退市后申请重新上市的首单个案。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程序上,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审核工作经历了业务部门初审、上市委员会审核以及上交所审议决定三个环节。

一是初审环节,上交所相关业务部门抽调了法律、会计和行业专业人员,对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文件进行了全面审核,前后发出四轮反馈意见,要求公司予以补充披露、具体落实。

二是上市委员会审核环节,组织了由外部委员为主的7名法律、会计、金融专家,重点就公司是否符合重新上市条件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经营发展前景、经营管理团队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公司进行了必要的聆讯。

三是上市委员会经过认真审议,表决一致同意公司重新上市,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公司进一步落实的事项。就这些事项,公司已予以落实。11月2日,上交所经总经理办公会审议,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做出了同意公司重新上市的决定。

从退市标准来看,长航油运符合了重新上市的条件,包括:

一是股本结构要求。公司股本总额为502340万元,社会公众股占比72.97%,符合股本总额不低于 5000万元 ,社会公众股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的标准。

二是财务指标要求。公司2015-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5.29亿元和3.8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32.41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33.44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条件。

三是持续经营能力要求。根据公司保荐人出具的保荐意见,公司退市后,通过改革与调整,在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下,公司的资本结构明显改善,资产质量明显提高,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明显增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四是公司治理要求。根据公司保荐人出具的保荐意见,公司已建立并持续完善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在改善公司治理、规范公司运作方面作了持续的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运作规范,不存在重大内控缺陷。另外,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一直为沿海和国际航线石油运输业务,最近三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也未发生变更,符合相关规定。

五是合规性要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及其境内外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3年来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情形,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符合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且被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条件。

重新上市路径可否复制,谁是后来者?

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申请获得通过,是自重新上市制度建立以来的首单。在这之后谁是后来者?

和长航油运同时提请重新上市申请的,还有一家退市企业创智科技,不如长航油运“幸运”,创智科技在重新回归A股的路上走得并不顺畅,距离深交所同意恢复审核创智科技重新上市申请仅时隔一个月后,公司以“补充反馈意见所涉及的相关问题答复及核查工作量较大,无法按时提交补充反馈意见回复等相关文件”为由向深交所提交了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中止审核申请,重新上市被按下“暂停键”,在加速退市和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创智科技能否实现重新上市的夙愿尚不确定。

从上述重新上市的标准来看,要想成功回归A股并不容易。

天创5表示,正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南洋5也于2017年1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首家主动退市公司国重装5也正在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重新上市有两个硬性基本指标,即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

同时在具体制度安排上,重新上市主要参照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程序和标准。例如,在三年盈利、三年审计报告标准无保留意见、现金流量和营业收入要达到一定金额、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与IPO公司的要求基本一致。同时,也考虑到退市公司已经经历过公开发行,其重新上市不再募集资金,公司中小投资者众多等情况,在制度要求上也不宜完全等同于IPO公司。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新上市的条件宽严适度,尊重了当前证券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能够让退市公司在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后有信心重新上市,也能够有效防范制度套利。

“需要强调的是,重新上市制度的目的,主要是支持退市公司在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健全治理结构,真正达到上市公司规范运行要求后,再回到主板市场。”该负责人表示,退市公司必须专注主业、努力改善经营,真正恢复公司造血能力,才能满足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如果只是通过变更实控人、主业等手段,在形式上、数字上达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公司主业不够扎实,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建立有效公司治理,其在实质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上交所也将坚决杜绝制度套利行为,对于一些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营不突出的公司,将依法依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12万股东守的云开

截至9月31日,长航油运有投资者119286人,停牌前价格为4.31元。

长航油运2018年三季度前十大股东

从前十大股东构成来看,银行占了绝大多数,包括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行江苏分行、中国银行江苏分行、中国工行南京下关支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长城资管、平安银行、民生金融租赁、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交通银行等。

从公司实际情况看,公司主业比较突出,在油运行业具有领先地位,退市后没有借壳,主要靠自身努力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这些情况为今后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提供了比较好的示范。同时,公司受制于前期历史负担和当前航运低谷影响,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事项,如未分配利润为负、公司盈利有所下行等。对于这些事项,公司也做出了股份回购、盈利预测等必要安排。包括承诺重新上市后6个月内如长航油运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基准价格(每4.31元)的50%,中外运长航集团持有的长航油运股票锁定期将自动延长6个月。

在盈利预测方面,长航油运预测三年盈利,在今年年底公司承诺净利润达到2.94亿元。

至于二级市场如何表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存有不少想象空间。

根据安排,上交所同意长航油运股票重新上市后,公司应当及时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做好投资者的沟通解释工作。同时,根据上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在重新上市申请获得本所同意后的三个月内,办理完毕公司股份的重新确认、登记、托管等相关手续。

后续,上交所还将做好重新上市的业务准备和技术支持,协调股转公司、中登公司在公司办理完成相关手续后,安排其股票上市交易。公司上市后,依照《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其股票还将在本所风险警示板交易至公司披露重新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