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蓝盾数据异动 中经电商业绩虚实待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年报,2015-2017年,蓝盾股份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03亿元、10.18亿元和18.98亿元,年均增长77.41%。受此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由60.24%升至85.65%。

(原标题:蓝盾股份经营数据异动 中经电商业绩“虚实”待考)

不断膨胀的应收账款、迥异于同行的资产结构以及难以匹配的子公司经营数据……深交所的问询函或许能为投资者解开蓝盾股份财务报表的疑云。

蓝盾股份(300297.SZ)主营信息安全产品及信息安全集成、服务业务,公司于2012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市前,蓝盾股份业绩增速不凡。2008-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0.31%,净利润年均增长41.62%。

上市后,蓝盾股份业绩开始“断崖式”下跌。2013年,公司净利润由上年的5809万元下滑至3197万元,同比减少44.98%;2014年,蓝盾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0.45%,远不及上市前的平均增速。

2015年起,蓝盾股份开始通过外延并购扩充业绩,公司先后收购广州华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炜科技”)、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中经电商”)、汇通宝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通宝”)以及深圳市满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满泰科技”),累计耗资20.72亿元。

通过一系列连环并购,蓝盾股份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0.01亿元增至2017年的22.16亿元,年均增长48.79%;净利润由1.19亿元冲至4.14亿元,年均增长86.52%。

然而,亮眼的业绩背后是飞速膨胀的应收账款。

2015-2017年,蓝盾股份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由60.24%飙升至85.65%;2017年,蓝盾股份因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损失接近1亿元,约占同期营业利润的20%。

自上市以来,蓝盾股份始终处于“缺血”状态,公司尝试了包括定向增发、公司债、可转债在内的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其中,仅通过股权方式融资的金额累计超过35亿元;与此同时,蓝盾股份通过兴建工程项目、对外投资等方式累计输出资金33亿元。

受此影响,蓝盾股份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规模不断膨胀,资产占比迥异于同行。

9月28日,深交所发出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蓝盾股份于10月8日前就公司业务毛利率、应收账款、在建工程、商誉等问题做出答复。

资讯显示,截至10月25日,蓝盾股份尚未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蓝盾股份证券事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公司已按时回复深交所提出的问题,未公布问询回复是因为深交所未将公司回复挂网。”

应收账款“狂飙” 财务“异象”引问询

2015年起,蓝盾股份经历了三轮并购,公司业绩因此快速增长。

2014年11月3日,蓝盾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以3.9亿元收购华炜科技100%股权,后者主要从事电磁安防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2015年4月,蓝盾股份完成对华炜科技的收购事项。同年7月,蓝盾股份再次启动收购计划,拟以11亿元收购中经电商及汇通宝100%股权,中经电商主要从事单用途预付卡电子商务业务。

2016年6月,蓝盾股份完成对中经电商和汇宝通的收购。同年11月,蓝盾股份又以5.82亿元现金收购满泰科技的60%股权。

年报数据显示,2015-2017年,蓝盾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金额分别约为10.01亿元、15.74亿元和22.16亿元,年均增长48.79%。

与营收规模相比,蓝盾股份的应收账款增速“更胜一筹”。

根据年报,2015-2017年,蓝盾股份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03亿元、10.18亿元和18.98亿元,年均增长77.41%。受此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由60.24%升至85.65%。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蓝盾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已增至23.92亿元,同比增长28.51%。同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滑8.64%。

以公司2017年至2018年6月累计实现的收入金额计算,截至2018年上半年,蓝盾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累计收入比重为77.79%。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蓝盾股份的应收账款占比高的离谱。

资料显示,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启明星辰(002439.SZ)、南洋股份(002212.SZ)和绿盟科技(300369.SZ)均从事信息安全业务。

根据年报,2017年,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57%和61.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