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三季度证金对银行持股区别对待 操作手法“月底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30 08:1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证金对银行持股区别对待 操作手法“月底见”)

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28家上市银行中,已有9家披露了三季报,虽然披露银行数量较少,但其中也不乏看点。

作为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常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依旧对上市银行进行着频繁的增减持操作。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依然对上市银行兴致颇高,在此期间增持4家上市银行,仅减持2家上市银行。但证金公司买卖上市银行股份的数量却相差巨大,其减持力度在第三季度明显加大。今年7月份至9月份,证金公司合计减持银行股份7.28亿股,合计增持股份数量仅为3658.64万股。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目前披露三季报的上市银行数量占比较少,因此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对于上市银行的全部增减持操作情况,需要在本月底三季报披露完毕后才能真正见分晓。

证金公司“4增2减”

《证券日报》对已披露的9家上市银行三季报进行统计发现,这些银行前十大股东(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共有6家上市银行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整个第三季度,上证指数依旧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累计涨幅为-11.62%。而证金公司也一改今年第二季度的大手笔买入(一口气购买及加仓11家上市银行股份)的强势手法,转而在第三季度开始对于不同的上市银行持股进行区别操作。而从目前上市银行所披露的数据来看,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减持力度明显加大。

目前,证金公司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为交通银行,7月份至9月份,前者减持交通银行股份4.82亿股,其截至9月末的持股数量为22.2亿股,持股比例也降至2.99%。在剔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后,证金公司位列该行第五大股东。而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刚刚增持了交行2.72亿股。

证金公司大幅减持的另一对象为兴业银行,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曾大举增持兴业银行2.18亿股,而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该行2.46亿股股份,持股数量从二季度末的8.67亿股降至6.21亿股,持股比例从4.17%降至2.99%。查看这两家上市银行第三季度走势可以发现,交行与兴业银行这三个月的股价走势颇为相似,均是在7月初创下了多年来的股价新低,随后震荡上行。

有卖即有买。除了大幅减持交行、兴业银行股份外,证金公司第三季度还对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以及上海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只不过其增持力度相对较弱。

建设银行方面,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小幅增持该行719.17万股。目前证金公司位列该行实际上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87%,持股数量21.88亿股。与此同时,证金公司还小幅增持了平安银行398.53万股,其持股数量为4.29亿股,持股比例为2.5%。此外,证金公司同样于第三季度增持中信银行1238.3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变为2.28%。

由于持股数量较小,证金公司并未能进入上海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但在该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证金公司位列第四位。刚刚在第二季度新晋成为上海银行股东的证金公司于第三季度继续增持该行1302.6万股股份,截至三季度末,其持有上海银行股数量已达14674.64万股,占比为2.82%。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28家,而至上周仅有9家披露了三季报,上市银行三季报需要到本月底方才全部披露完毕。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对于上市银行究竟是增持力度大还是减持力度大,其对上市银行持股完整的操作手法要彼时才会全部得以呈现。

此外,与证金公司频繁操作形成鲜明对比,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银行中,汇金公司以及梧桐树投资平台这两位“重量级”上市银行股东则均维持现状,在第三季度没有进行增减持操作。

次新银行“前十大”变化不大

今年5月份,由于2016年以来上市的部分次新银行股价新低频现且相继“破净”,一些银行陆续触发了当初在A股IPO时承诺的启动稳定股价措施的条件,在这些银行随后公布的稳定股价方案中,大股东增持成为了首选的“维 稳”操作选项。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次新银行的大股东均披露了增持进展。而这些银行大股东在三季度的增持情况,也通过三季报得以呈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这些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发现,位列上海银行第一大股东及第三大股东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在第三季度仍在继续买入上海银行股份: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了该行159.6万股股份(已剔除该行2017年度分红的10转增4股),持股数量增至14.58亿股;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则在第三季度增持129.42万股。而该行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未直接进行增持操作。

本报记者查阅上海银行于今年5月份披露的稳定股价措施公告发现,根据稳定股价措施: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联合投资、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6个月内拟增持的金额均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其自本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其中,联和投资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5990万元,上港集团本次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2919万元,桑坦德银行拟增持的金额不少于2919万元。

此外,在上市银行股东中,除证金公司操作较多外,其余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变化不大,更多的是一股未动。如建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仅有中国人寿旗下一款险资产品新晋成为该行第十大股东。此外,受新股上市锁定期的限制,次新银行前十大股东也均保持不变,只有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常换常新”。例如,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三季度大面积更换了7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