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季末基金头号重仓股 747只力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30 07: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末基金头号重仓股 747只力挺!)

屋漏偏逢连夜雨。

昨日晚间,A股大蓝筹平安集团发布了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不过,单从第三季度来看,平安集团净利润增速明显降低,第三季度仅揽入213.97亿元,同比下滑6.53%,而已经披露业绩的其他三大险企中,除了中国人寿业绩更为惨淡之外,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第三季度同比均有微增。

但是随后平安反手一份公告,拟启动回购不超10%股票,耗资或达千亿。

千亿回购!中国平安周二股价会挺住吗?

29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告,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中国平安是此轮“回购潮”中的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平安A股报62元/股,总市值1.13万亿元。若按照10%上限计算,未来将有近1100亿元的回购资金注入市场。平安的回购资金将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上述回购方案尚需中国平安股东大会审议及授权后方才予以实施。

附上网友评论:

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2018年前三季度,平安集团实现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无论是从净利润数额还是增长幅度均优于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等其他三大险企。

从第三季度来看,平安第三季度揽入213.97亿元,同比下滑6.53%。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平安集团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主要源自总投资收益率下降,并认为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不过,关于平安三季报的业绩已经在微博上引起了较大的讨论,有投资者认为,第三季度单季度平安的业绩没有增长反而下跌,明天开盘股价走势有点悬,也有人认为,在这种市场行情下,平安的业绩还是可以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经披露完业绩的四大险企中,除了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第三季度同比均有微增,其中中国太保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61亿元,同比微增1%,新华保险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03亿元,较去年同比上涨5.43%。

四大险企投资水平大比拼

再来看看险企的投资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为抵抗市场波动和采用新会计准则所带来的影响,平安资产配置持续优化。截至2018年9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2.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1%。但是,受权益市场分红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投资总收益率仅为4%。

前三季度,国内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权益投资大幅增加,总投资收益率较同期波动性加大。报告期内,平安了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并同时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同时,公司持续深入研究宏观经济形势,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增配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债券,拉长资产久期,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匹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4%的收益率在四大险企中并不算高。从投资回报率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以4.8%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位居三大险企之首,中国太保次之,为4.7%,中国人寿最低,仅为3.32%,同比下降 1.80%。

这个收益率是什么概念呢。拿余额宝来说,目前其最新收益率已经跌至2.6050%,四大险企中,投资收益率最低的中国人寿都有3.32%的投资业绩,与此同时,在今年市场震荡之下,维持正收益已经相当不错了。

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

天相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重仓金融、消费等领域个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和格力电器成为基金前五大重仓股。

中国平安挤下贵州茅台再度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据统计,三季度,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总市值达到308.7亿元,增持金额达132.4亿元。

不仅如此,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也从二季度的428只增加至三季度的747只,在个股中位居首位。具体来看,截止到三季度末,重仓平安较多的主动型偏股基金分别有兴全合宜、兴全趋势、华安优选等。

证金公司减仓

在被公募基金偏爱的同时,国家队却在悄然减仓。平安集团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平安5.47亿股,持股由半年报中的4.9%降至2.99%,从第三大股东变为第六大股东。

截止目前,四大险企的三季报均已经披露完毕,从数据来看,平安显然不是证金公司减仓的唯一一家险企。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也在三季度遭到减仓,目前,证金公司持有这三家险企的比例均为2.99%。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四大险企中,证金公司仅对中国人寿予以了增持。

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为中国太保第六大股东。报告期内,证金减持了中国太保6269.95万股,目前持股比例为2.99%;同样遭到证金公司减持的还有新华保险,报告期内,证金公司为新华保险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9%,而在今年半年报时,其持股比例还达4.29%。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减持了新华保险,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未出现在该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在上半年,上述两只社保基金分别持股0.5%和0.26%。

三大险企中,证金公司第三季度仅对中国人寿进行了增持。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国人寿2.24亿股,持有比例为2.56%,较半年报时的2.36%有所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