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局罕见出手缓解平仓风险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22 08:0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局罕见出手缓解平仓风险 东方园林:拟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

市场回调股权质押风险凸显,证监局罕见出手声援。本周,北京市证监局召集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在市场质疑存在质押风险后,东方园林(002310)回应称,目前公司债务及现金流状况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质押股权目前没有平仓风险。东方园林自2009年上市以来,总资产从2009年末的14亿元,快速增长至2018年半年报的401亿元。其中负债总额282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不仅北京证监局出面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局,各地国资也纷纷驰援A股,共渡难关。

北京证监局出手缓解东方园林股权质押风险

本周,北京市证监局召集第一创业证券、浦发银行等23名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何巧女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截至10月17日,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目前整体质押风险可控。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拟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目前已与相关央企、地方国资进行了多轮谈判。

其次,公司对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计划表示,中国生态环保事业有非常大的行业空间。在河流治理等生态修复领域及工业危废处置领域,公司将与国有资本展开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国的生态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虽然东方园林正在努力化解风险,但从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此前的10月12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22.91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0.15%.对此,东方园林方面表示:公司融资渠道畅通,随着经营规模扩大,经营资金需求随之增长,本年度新增借款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造成实质影响。截至公告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有充足的支付能力保证上述借款按期足额还本付息。

值得注意的是,9月4日,危机中的何巧女直面央行行长易纲:直言,“北京各家银行的行长我都见过了,但是今天一下子见到了这么多总行的行长,我就准备说点真心话。”何语速很快,就跟爆豆子一样,“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全场哄堂大笑。据悉,此次见面会是央行和全国工商联9月4日在北京全国工商联大厦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上市以来规模与负债同步快速增长

东方园林自2009年上市以来,公司规模几何级别增长。东方园林总资产从2009年末的14亿元,快速增长至2018年半年报的401亿元。其中负债总额282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3日,东方园林当年累计新增借款23亿元,超过上年末净资产总额113.70亿的20%以上。

东方园林总资产中,存货与应收账款扩张最快,存货由2009年末的3.25亿元,扩张到2018年半年报的141亿元;应收账款由2009年末的1.96亿元,扩张到2018年半年报的91亿元。至2018年半年报,其总资产中一半以上是存货和应收账款。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3日,东方园林当年累计新增借款23亿元,超过上年末净资产总额113.70亿的20%以上。

多地筹划缓解股权质押危机之计

不仅北京证监局出面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局,各地国资也纷纷驰援A股,共渡难关。率先力挺并出手驰援上市公司的是深圳。14日,深圳市国资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消息刷屏资本圈,出手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押危机,打响A股流动性保卫战第一炮。数百亿“风险共济”资金就位,债券、股权两方面入手,首批驰援企业超过20家,效果立竿见影。15日,北讯集团、英唐智控、美芝股份等十几只深圳本地概念股强势涨停。

深圳帮助上市公司的“拆弹行动”一出,备受市场期待的其他一线城市迅速跟上。“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商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之策,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首期20亿元完成募资”、“广东顺德酝酿支持本地上市公司方案”,杭州也已发声接力,利好不断扩散。而就在海淀区发起设立100亿基金,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消息发出后,相关股票随即上涨。

以广州本地为例,10月15日,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

据统计,目前广州当地的A股上市民营公司中,有44家民企存在重要股东(含实控人、控股股东或董事长)质押情况,其中35家存在已达平仓线、平仓预警线的情形。在这35家公司中,有近30家属于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