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经验表明 权威人士讲话之后A股都会迎来一波大行情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0-21 09:5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史经验表明 权威人士发表讲话之后A股都会迎来一波大行情)

历史经验表明,权威人士发表讲话之后A股都会迎来一波大行情!这一次政策底与市场底相隔会远吗

没想到一场A股保卫战,半天时间竟 然动用了几乎所有的金融领域权威领导,尤其罕见的是,级别上升到了副总理,市场对来自政策层面的“意外”利好给予了热烈的回应,一根大阳线显示的是对后续各项挺市政策出台的预期,毕竟,比钱更贵的是信心,种种迹象表明,政策底似乎触手可及,市场底是否会接踵而至?

权威人士讲话预示会有一轮大行情

一个星期之前,证监会主席发出了“春天不远”表态,可惜的是,在极度低迷的市场面前,部分投资者习惯性地“选择性忽视”其中所包含的政策指向。

直到昨天中午刘鹤副总理发表4000字重磅讲话,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会,各大部委一起发声,大盘终于长阳突围。

后市如何演绎,会有大行情出现吗?

其实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就可以找到一些惊人相似之处。

远的不说了,就说2004年,也是一位副总理级别的领导针对中国证券市场发表过两次讲话,第一次是在当年的10月,他强调国家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并要求当时的证监会和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国九条”,紧接着在11月正式考察了深圳交易所,具体谈到要解决股权分置改革制度建设,QFII的引入和设立,印花税调降等大约九点重要改革方向,当时市场开始也是“选择性忽视”的,但几个月以后,中国股市爆发了上证指数从1800点上涨到6125点的壮阔行情!

刘主席这次罕见提到的“春天不远”,结合最近中央各部门开始的密集行动,例如央行降准1%,财政部长刘昆表示正在准备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预计全年减税1.3万亿,这是同时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两天前深圳率先宣布,将通过国资出资百亿元以上解决深圳市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地雷,这种真金白银的救市措施,也得到了广州和北京国资委的呼应。

这次股市保卫战能够提振信心的原因在于,密集出台的挺市措施找准了A股跌跌不休的病根,对症下药,有望收到“回春”之效。

今年以来,程大爷我多次撰文指出,A股的大幅下跌不是估值高低问题,根子在股权质押融资风险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

这就是股权质押导致的大股东流动性风险与投资者信心崩塌。

A股市场几乎是 “无股不押”,超过97%的上市公司存在股票质押,质押公司总数达3466家,整体质押市值规模达到4.92万亿元,其中质押比例超过30%的公司有764家,超过50%的公司约150家,部分公司质押比例甚至达到70—80%,而大股东质押比率超过90%以上的公司超过470家。

股票质押融资自2014年跑步前进,2015年大幅冲高,2016年达到顶峰,2017年至今骑虎难下,根据测算,如果不以雷霆手段断然措施加以应对,2018年四季度,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风险将迎来集中爆发期。

这次各大金融高层领导无一例外提到了要及时处置股权质押融资风险,相关措施意在切断股东流动性风险与投资者信心之间的负反馈链,多措并举,恢复市场信心。

未来A股走势肯定还有一些反反复复,但历史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一定要警惕“选择性忽视”, 因为那只是你情绪化的偏见。

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为何会有“时差”?

这么多年来,A股市场实质上还是一个“资金推动的政策市”,这个市场有一个独特的运行规律,那就是政策底与市场底并不同步,政策顶与市场顶同样存在时差,明明政策见底(顶)了,市场仍然会沿着原来的方向运行一段时间,才会出现折反。

政策底与市场底为什么会有时间差?我想可以从政策面、市场趋势和投资者心理预期三个方面寻找答案:

首先,从高层领导提出政策目标,到制订、发布具体政策,再到政策实施,有一个逐步落实的过程,而我们说的政策底,往往是领导人发表看好言论或者提出政策目标的时点,而并非后续政策见效的时点;

其次,市场底部的形成、趋势的扭转,往往表现为急跌、缓跌、震荡再到低点逐渐抬高的过程,少有V形反转。在A股市场规模还比较小的早期阶段,V形反转比较常见,而目前市值达到几十万亿,从资金进场到趋势反转,需要时间消化。

最后,从心理预期看,在政策底已现,而市场底未知的阶段,市场心理是最复杂的,充满了纠结、犹豫、焦灼等各种情绪。这些情绪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呢?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总结了人类误判心理学,列举了25种心理倾向。仔细分析A股市场,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以下几个心理倾向:

一是塔西佗陷阱。在券商中国第161期《程大爷论市》中曾提到过,在塔西佗所著的《塔西佗历史》一书中,他在评价一位罗马帝国领导时说:“一旦这位帝国领导成了人们憎恨的对象,他做的好事和坏事就同样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厌恶。”

这与芒格说的“讨厌/憎恨倾向”有点相似,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什么,公众的反应就是“我不相信”;

二是 “社会认同倾向”(芒格观点),也就是从众倾向,在下跌的过程中,看空是安全的,看多则需要勇气,跟风骂管理层是安全的,认同管理层则显得另类。在这样的氛围中,保持冷静和独立思考显得格外可贵;

三是惯性思维,下跌见底往往是心理从悲观到绝望的过程,对利空敏感,对利好麻木,即便有少数敏感的人,声音也极其微弱。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讲到一个他自己发明的词——“lollapalooza”倾向,我特地在网上查了辞典,这个英文单词本意是“非常出色的人或物”,1995年美国音乐家约翰·亚当斯根据这个词的节奏创作了同名短篇作品,后来还成为一个音乐节的名字。芒格为什么借用这个词无法考证,他解释说“lollapalooza”倾向是“数种心理倾向共同作用造成极端后果的倾向”,可能他想表达的是,“各种心理倾向的相互影响及复合作用”,会造成一个非常超出预期的结果,而这个效应,是“被心理学教科书忽视”的。上周沪指连续无量空跌,击穿2500点,恐怕就是这种综合效应造成极端后果的体现。

市场心理从绝望转为看到希望,还需要市场走势的验证和证实,心理预期的调整也需要时间慢慢修复。

正是以上这些因素,导致了政策底与市场底产生时滞。

比钱更贵的是信心

搞不清是因为时至深秋气温骤降,还是因为股市迭创新低寒意袭人,反正最近资本市场里的人都特别多愁善感,大家见面了不是谈人生就是谈病痛,再不就是无尽的往事如IPO堰塞湖一般堵在心里,用沉默等待下一次宣泄。

有散户说,假如人生可以重来,一定不会炒股了。有基金经理说,假如国庆长假前不加仓就好了。有上市老板说,如果有来生,一定不会搞股权质押融资……

多事之秋嘛,现实有些残酷,未来烟雨蒙蒙,于是,大家感觉都成了时间的浪子,游荡在曾经沧海的旧梦里,总在幻想,有一架可以穿越时空的机器载着我们,随心所欲地将时间倒带,将生活重启。

然而,生活没有如果,股市也没法“倒带”,哪怕踩着荆棘也只有一路向前。

韦伯曾说:政治是对硬木强劲而缓慢的击打……所有的历史经验都证实一点,除非一个人试图抵达“不可能的世界”,他将无法实现“可能的世界”。

理性的人所坚守的,或许正是这种在“不可能”面前不断开拓“可能”的勇气。

罗胖在《时间的朋友》中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七十三岁的老人,被自己的经纪人骗光了所有的财产。当有人问他以后怎么办时,他说,我背上吉他,继续唱歌。

这个人就是莱昂纳德·科恩。

有意思的是,那个活得像个孩子似的傻根王宝强遭遇了科恩相同的骗子,他也是被自己的经纪人骗了,比科恩更惨的是,宝宝的经纪人不仅骗走了他的钱,还骗走了他的老婆。他没有选择宽恕,而是一边拍戏一边打官司,最终将经纪人宋喆送上进了监狱,判了六年,侵占的财产全部被追回,遗憾的是,老婆看来是追不回来了。

我讲到科恩和王宝强的故事,本来没有什么暗示性,但是,一定会有人敏感地联想到A股股民。

确实,这十年来,他们所遭遇的,与科恩和王宝强有某种相似之处。不同的是,钱被“骗”了,他们既无从宽恕,也无处追讨,因为根本找不到那个“骗子”,如果一定要去追问“他是谁”,我也只能轻轻地告诉你,那个“骗子”名字叫做——“时间”。

莱昂纳德·科恩在《颂歌》中唱道:忘却你那完美的献奉 ,万物皆有隙缝 ,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歌词带点疗愈的色彩,抚慰了不少人的心灵,陪伴很多人度过艰难的时光。

它让我们学会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将自己所面临的挫折转变成一种向前迈进的动力 。

科恩选择宽恕并且继续前行,王宝强选择追讨并继续保持孩子般的笑容,好像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样。

他们都没有因为对人性的失望而停下来,而是全情投入,与时间同行,努力成为时间的朋友。

我们没理由选择放弃!

假如我们不去试图抵达那个“不可能的世界”——完美的投资,也将无法实现“可能的世界”——理性的投资。

世间的人和事,没有一样是完美无瑕的。在缺憾,失意,挫折,困苦,磨难的种种缝隙里,有人一厥不振,满脸颓然,轰然沦陷,有人则愈挫愈勇,生命不息,奋斗不已,即便身处黑夜,仍然从裂缝里看见了遥远的星光。

记住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话: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

记住,还有明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