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史上最大IPO迈瑞医疗上市三天就开板 止步千亿市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8 13:4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10月18日)上午,迈瑞医疗打开涨停板。

这仅是其登陆创业板的第三天。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其上市首秀多少令人有些失望,短期市场表现低于很多投资人的预期。

止步千亿市值

18日上午,迈瑞医疗以涨停价开盘,随后急速下挫,最大跌幅一度超过4%。9点35分以后,迈瑞医疗拉升翻红,市值一度摸上千亿元高位。截至18日上午收盘,迈瑞医疗股价报收81.6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5.67%,市值达到993亿元,遗憾失守1000亿元大关。

迈瑞医疗的开板,引起了巨量资金的博弈。

统计数据显示,迈瑞医疗早盘交易量达33.33亿元,换手率达34.23%,而同期创业板整体交易量为305.65亿元。

迈瑞医疗创立于1991年,是一家医疗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营收主要由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医疗影像产品及其他产品构成,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

迈瑞医疗的上市,创造了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IPO纪录。从发行结果公告来看,迈瑞医疗此次总募集金额达到59.3亿元,其中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53.22亿元,网下投资者认购5.92亿元,联席主承销商包销1925.51万元。根据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迈瑞医疗将向保荐机构及联席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支付上市发行总费用1.8亿元,剩余的57.5亿元将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等7个项目。

“生不逢时”的新经济龙头

作为一家成立27年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曾有过10年海外上市的经历。2016年,迈瑞医疗选择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开始筹划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而同期一起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还有三六零。

与三六零去年6月份借壳上市后连续收获18个涨停板“惊艳的”表现相比,相隔一年多的迈瑞医疗上市首秀多了一份“生不逢时”的意味。

不过,虽然三六零去年上市后市值一度连创新高,但今年以来,伴随大盘的震荡回调,三六零的市值距最高点已经下挫接近7成。

除了三六零外,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经济龙头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同样在市场大背景下出现了深度回调。药明康德当前市值较最高点回调45%,工业富联回调56%,宁德时代回调26%。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迈瑞医疗比预期提前开板,与当前的市场行情有较大关系。当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新股炒作情绪已经大幅降温。另外,从公司自身资质来看,迈瑞医疗属于新经济类企业,虽然有成长和想象的空间,但是确定性不如一些稳定资产强,在当前的节点下,市场对于公司基本面和估值的匹配度要求更加严格苛刻。

龙头效应待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疗器械指数整体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挫,截至10月18日收盘,从今年5月份的最高点2261点已降至今天的1428点,累计下挫37%。

从当前纳入医疗器械指数的78只个股来看,剔除市盈率为负的三只个股,市盈率在10至138倍之间,中间值为31倍。迈瑞医疗当前的滚动市盈率为38倍,处在中游水平附近。

从营收、净利润及研发投入指标来看,迈瑞医疗在A股医疗器械板块都处于龙头地位。

从业绩指标看,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营业收入6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8%。与A股申万医疗器械同业公司相比,优势明显。

除了财务指标领先,迈瑞医疗近年来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也超过同行。

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迈瑞医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而在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去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最高的5家公司为乐普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华大基因和新华医疗,5家公司总研发费用之和为9.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