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国资“驰援”公司有这些共同特征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16 07:3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消息称,深圳已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押危机,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尽管深圳各相关部门表示尚未收到正式文件,A股市场却已火爆起来。在各大指数竞相下挫的背景下,深圳本地股狂飙突进。截至收盘,雷曼股份、蓝海华腾、全新好等近20只个股涨停。

昨日中午,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公司与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公司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虽说腾邦国际是消息出来后的第一只深国资驰援股票,但此前深圳市国资委已经数度投资本地股,旗下平台陆续入股科陆电子、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多家民企,规模为全国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投控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全资国有控股企业,并非消息中提及的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深圳国资平台。但分析人士表示,腾邦国际也是符合消息中提及的三大“选股”标准: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意欲构建“旅游×互联网×金融”大旅游生态圈的腾邦国际,曾数度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而其业绩也较为亮眼,上半年实现净利2.27亿元,同比增长39.73%;前三季预计净利2.78亿元至3.42亿元,同比增长30%至60%。此外,公司大股东质押情况也符合“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押危机”的战略目标。数据显示,腾邦国际今年股价跌近27%,大股东质押比例接近78%,也有数次股票质押回购延期购回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深国资入股的相关公司,除了符合上述三个条件外,也大致符合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股价跌幅较大、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等条件。比如在大股东质押比例方面,只有梦网集团和英飞拓大股东没有股权质押,其他个股大股东质押比例均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科陆电子、怡亚通、英飞拓、英唐智控等公司也是高新技术企业。而业绩方面只有科陆电子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情况。

综合上述条件对深圳本地股做一个初步的筛选,条件包括中报净利增长且未亏损、三季报业绩没有预降、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年内股价跌幅超过20%,其中大部分公司属于或者曾经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正在审批

对于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0月15日在央企前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正在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要综合考虑企业业务性质、资产运作能力,以及投资公司在各行业之间的平衡,目前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彭华岗指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是“六个突出抓好”。一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和激励,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化解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过剩产能,抓紧消化处理各类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坚决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按照企业发展实际,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授权。

六是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坚持生产力优先标准,加强对微观主体的服务工作,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打造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全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