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沪胶有望维持偏强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4 13:4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6月下旬,随着期货价格的进一步下挫,沪胶基差继续缩窄,在供需矛盾并不突出的情况下,期价开始步入低位震荡,目前沪胶价格区间震荡维系三个半月之久,国庆长假之后第二个交易日,在周边市场氛围的带动下,沪胶开始增仓反弹。

期价有所支撑

基本面来看,橡胶供需格局变化不大,但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造成短期波动幅度加大。刺激沪胶短期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仓单压力后移至1811合约,9月中旬,随着1809合约的结束,仓单压力暂时得到情绪上的缓解,按照交易所规则,老胶仓单最终没有交割的,必须在11月份之前注销转成现货,1809合约交割量为5.7万吨,而交易所老胶有近40万吨的量,这意味着未来1811合约等待交割及注销的仓单量还有30多万吨,因此,仓单压力将后移到1811合约,目前则处于情绪上的空档期,期价压力有所缓解。另外,随着期货价格的持续下行,期现价差已经缩窄到1500元/吨下方,这个价差对于产业套保盘的吸引力不大,9月中旬套保盘的离场对于期价也有一定支撑。

原料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产区割胶积极性受影响。国内今年开割以来,原料价格一直处于最近五年来的低位,国内海南产区割胶成本处于全球产区的高位,因此海南当地的割胶积极性明显受到影响,预计今年海南产量将会有所减少。从泰国的原料价格来看,目前原料价格离弃割成本线较近,且从8月份以来,泰国胶水价格一直维持在42-40.5之间波动,当原料价格长时间在低位波动时,对产区割胶积极性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

后市多空交织

一方面,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利好密集释放。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该消息使得大宗商品氛围好转,以黑色为首的商品均出现反弹。另外,原油的强势,使得市场通胀预期强烈,对于商品价格有较强支撑。包括最近在提的棚改回归以及基建补短板以及国内企业减税等事件均利好工业品。

另一方面,橡胶国内显性库存依然高位。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30日,青岛保税区库存下降23%。初步统计显示,所有橡胶品种库存全线下滑。但据我们了解,这次保税区库存的下降主要是转移到区外造成的。海关要求9月30日前所有已报关出库货物和人民币货物全部从保税区仓库出库。因此,这次的库存数据并没有明显参考意义。我们从国内显性库存来看,由于交易所库存还在持续创新高,使得国内显示库存依然处于近年来高位,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此外,国庆节后公布的9月重卡销售表现出旺季不旺的状态,2018年9月,我国重卡市场共计销售各类车型7.6万辆,环比8月上升6%,但同比下降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我们从轮胎产量也能看出,今年轮胎产量处于近几年低位。

综上所述,短期因为期现价差缩窄,沪胶下行空间受限。宏观大势配合的情景下,价格短期将维持强势。但1811合约面临的仓单压力依然较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压力或将重现。建议投资者短线思路参与,或等待后期逢高抛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