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做少一点 做小一点” 券商谨慎开展股权质押业务

来源:中证网 2018-10-13 09:2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股市场震荡加大使得券商股权质押风险上升。10月12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或解除质押。作为资金融出方,有消息称,部分券商暂停了股权质押业务。然而,记者调研发现,不少券商仍在开展股权质押业务,但门槛有所提高。譬如,下调股权质押折扣率,对担保等征信措施要求提高,更有券商明确要求房地产行业的质押业务不做。

业内人士指出,A股已接近估值底部,进一步冲击的风险不大,但随着未来两年内质押股票集中到期,券商需未雨绸缪,防止“黑天鹅事件”引发的集中违约,个别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需格外关注。

“做少一点 做小一点”

本周全球市场巨幅波动,A股市场受到较大影响,但是不少券商并未明确表态暂停股权质押业务,包括前段时间因股质业务“爆雷”或提起诉讼的几家大中型券商。不过,有些券商近几个月基本上没有新增业务规模,一些中小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增长有限。总体来说,目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对质押利率、安全垫等要求普遍较高。

“近期和几家券商信用部老总碰了个头,面对当前市场环境,大家认为股权质押业务要‘小心一点,做少一点,做小一点’。”华东某中型券商信用业务部门负责人李超(化名)告诉记者。

“目前还没有券商明确说暂停业务,但今年以来,各家券商一直在缩减规模,优中选优。例如,原来一只股票的质押规模可以做到三四亿元,现在一般只能做到一两亿元。券商比较担心单一股票的黑天鹅事件带来风险。”李超说。

供职于沪上某券商信用业务部门的张亮(化名)说,其所在公司的股权质押业务标准明显提高,具体包括下调股权质押折扣率,现已降至3折左右;对担保等征信措施要求提高;给客户的股权质押利率升至年化8%左右。

某中小型券商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股权质押业务并未暂停,但对项目的要求提高了。“最近看了不少项目,真正能做的不多,能做的规模也不大。今年的情况是,一单股权质押业务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算是比较好的。最近做了一单,规模很小。此外,行业方面,公司明确要求房地产行业不做。”

解押潮临近 券商未雨绸缪

据中登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9月28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参与股权质押的有346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超过97.8%;股权质押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接近10%;市值超过6万亿元,占两市市值比例超过10%。公布股权质押到期时间的公司解押时点主要集中未来两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是股权质押到期规模高峰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参与度较高,一旦发生“黑天鹅事件”,叠加当前低迷市况,上市公司若无法追加抵押物和保证金,券商将面临股权质押爆仓和违约风险。A股已接近估值底部,进一步冲击的风险不大,但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引发的集中违约,个别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需格外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质押具有由股及债的跨市场传染风险。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股权质押风险可能通过多个渠道传染至债券市场。一是资金渠道。股权质押风险爆发后,投资者担心企业融资渠道受阻,资金流恶化,偿付能力下降,从而引发债市风险。二是企业基本面渠道。股权质押风险爆发可能伴随着企业基本面恶化,以及企业控制权变更等重大改变,从而增加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加剧信用违约风险。三是心理渠道。股权质押风险爆发后,即使企业基本面稳定,投资者也可能产生恐慌情绪,导致企业债券发行受阻。

有券商信用业务人士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等政策落地,银行资金来源收紧,目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主要资金来源还是自有资金。防控风险成为券商的工作重点。

南方一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负责人李军(化名)告诉记者:“今年股权质押业务需要保证项目平稳到期、平稳兑付、平稳落地。我们会充分尽调,了解融资人财务状况,经营及负债情况。另外,我们会每日盯市,对于股价距离预警线不足10%的项目,会及时通知融资人做好补仓准备。”

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31家上市券商实现金融资产回购业务(含股权质押业务)利息收入219.89亿元,同比增加40%,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受息差收窄影响,上市券商息差业务毛利率仅16.37%,估算金融资产回购业务带来的利息净收入约35.99亿元,占上市券商营业收入的比重仅2.95%。因此,股权质押利息收入占券商整体收入比重不高,对券商整体业绩不起主导作用。

从会计角度看,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若要计提减值准备,一般是等到该业务有具体处理结果。例如,提起诉讼、法院进行调解或做出判决后,才会全额计提。计提减值准备可能影响券商当期业绩,但不排除有些券商会提早计提减值准备。

此外,有券商信用业务人士表示,近两年风险突出的股权质押项目的出资方多数不是券商,券商仅承担通道角色,因此从半年报上看,对股权质押的减值计提不大。更有部分券商对风险暴露的股权质押项目采取温和方式,并未视作违约并启动强平等处置程序。

潘向东认为,上半年股权质押风险集中爆发后,券商通过下调质押率、提高质押利率等方式,有效减少了股权质押业务规模,股权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