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深度!外资净流入2680亿 ETF全面抄底外资票

来源:巨丰投顾 2018-10-07 13:5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外资净流入2680亿 ETF全面抄底外资票)

2017年10月1日~2018年9月30日,一年时间陆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2679.57亿元。

当外资都在“走正步进场检阅A股”的时候,投资者该怎么买?

当低估值的高成长股票跌的遍地开花的时候,投资者该怎么买?

当下跌三年、跌幅腰斩的市场开启大门走向国际、当优质公司回归改善A股质量、当越来越多的配置型产品层出不穷的时候,投资者该如何真正配置自己的资产、规划自己的投资?

除了QFII的主动管理投资以外,无论陆港通北上资金、MSCI资金、以及明年的富时罗素资金,现阶段投资A股的主要范围就在“北上”成份股、MSCI成份股、及富时罗素成份股中。而这“三大池子”的成份股很多都相互重叠。

外资正在扫货,小散如何买?除了买其中的三两只股票,怎样才能全面覆盖外资的猎物?答案就是---ETF。

今天的主题:ETF基金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全球ETF类基金规模达到5.12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20年达到7.6万亿美元规模。

iShares是全球最大的ETF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3月,旗下有339只ETF/ETP,管理资产超过1433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约36.6%;紧随其后的是先锋集团(Vanguard),有145只ETF产品,管理资产约7219亿美元,市场份额18.4%;第三名是拥有269只ETF的SPDR ETFs,管理资产约5726.6亿美元,占市场份额14.6%。2009年,贝莱德从巴克莱手中收购iShares。

为什么此时要说ETF?

不仅仅与当前A股市场有关,ETF凭借它的优势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基金产品之一:在美国,被动管理型基金占比达到1/3;在欧洲,被动管理型基金占比过去十年翻了一倍,很多养老金、企业年金选择ETF基金。关键是,似乎投资者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收益不太满意。

再多说一句,一些国家在股市极端情况下也通过申购ETF基金的方式进行救市。 

对我们小散来说,ETF基金给缺乏基本面研究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廉价、更不容易犯错的参与市场的方式。

ETF的套利:

ETF的套利我简单说说,感兴趣的知道原理就行了,因为普通小散很难参与。关键在于ETF基金的申、赎有两种结算方式:现金和实物(就是按比例配置的所有成份股)。其次,当出现套利空间时,嗅觉敏锐的各路机构、大资金凭借先进的交易系统能够快速套利,也就瞬间填平了价差,所以,ETF的净值与价格绝大部分时间都相差无几。

ETF有两个价格:净值和交易价格。净值是场外申赎时的价格,也是基金的真实价值。交易价格跟股票一样,二级市场买卖的市价。

如果净值<市价,在二级市场买入该ETF所对应的一篮子股票,然后向基金公司申购ETF份额(即实物申购),获得ETF份额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赚取差价(忽略交易费)。

如果净值>市价,在二级市场买入ETF,然后在场外市场赎回ETF份额得到一篮子股票,再在二级市场卖出这一篮子股票,赚差价(忽略交易费)。

接下来看国内当前ETF基金的分类

截止9月25日,当前两市ETF基金共183只,大部分为股票指数型。

一、二级分类综合来看,股票型134只且全部为被动指数型,债券型和混合型较少,分别有8只和4只,主要是长债和金属类。另外货币市场类有27只,QDII类10只,其中多为境外股票指数型。

理论上,ETF基金有各种类型和分类,但通常媒 体或大家经常说的“买(定投、布局)ETF基金”,这里指的一般都是股票被动指数型ETF,也就是第一列。

ETF的市价与所跟踪的指数是什么关系呢?

以上证50指数和50ETF为例,两者走势基本吻合,其他指数与所对应的ETF同样如此。

ETF基金就是根据其模拟的指数,按指数编制的规则、比例、成份标的,百分之百的进行配置,以达到完全复制、最小误差。

所以,指数与对应的ETF走势整体一致才对,不一致就有问题了。

面对2018年以来的股市,国内ETF们的收益率处于何种水平?

我统计了所有类型基金今年的表现,表中上半部分是各类基金的对比,下半部分是ETF和指数的关系。

说明:这里ETF的收益率是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并不是二级市场的市价。原因:1、净值是基金的真正价值;2、市价虽有波动,但套利因素使其与净值总体一致,因此统计净值能够代表市价。3、最关键的,目的是看ETF基金到底是否值得投资,能否跑赢同行、跑赢市场,而不是看它市价值不值得炒。

货币基金可以忽略,毕竟和股市关系不大;商品型基金也不用太关注(至少现在是这样),因为大都为黄金类基金,金价暂时还起不来(以后找机会专门弄一篇文章跟大家讲讲黄金)。这两块我展示出来只是给大家个概念,看看今年到现在所有的资产收益都是什么个水平。跟股市关系最大的还是主动型和被动型。

先看上半部,剔除债券型基金,在股市相关的基金中,ETF类年初至今(2019.9.25)的收益率平均值-12.03%、中位值-12.35%(剔除QDII、分级基金),虽然为负但已位列第2,仅次于混合型。实际上,混合基金中包含偏债混合型(股票占资产比例最高不超20%),如果再剔除这类基金,ETF的收益率应该能排到第一了,毕竟今年债市还在走新高。

再看下半部,选了几个重要的ETF和指数进行对比。两个特点,一是大盘的指数、ETF基金表现远远强于中小创;第二,指数与对应的ETF收益率基本一致(理由上边提到了)。

ETF基金和股票对比,简直发现了新大陆。  

一共3551家公司,交易中的有3542只。年初到现在,跌幅20%以内的股票799只,占了22.56%,这还不算啥,跌幅-20%至-50%的股票高达2104只,占比高达59.4%,也就是六成股票至少跌了20%。然后还有28只股票的跌幅在-50%~-75%之间,20只跌幅超过-75%。

这一对比,截止当前50ETF年内跌幅-8.99%、300ETF跌幅-14.57%、创业板ETF跌幅-20.25%,简直一个天上登月,一个地下钻井。

今年到现在只有11.32%的股票上涨,真应了那句话“10人炒股7个赔2个平1个赚”,这还没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要不估计都不到一成。赚钱的大部分涨幅也都在20%以内,而且是承受着大幅的波动。

如果选择二级市场买ETF,选哪些?

任何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流动性,即便中长线也是如此。国内ETF基金本身就不多,180多只,交易活跃的更少。

以9月25日为例选取了当日成交最多的30只ETF(没有用日均换手率,因为基金的换手率很低而且相差不大),9只成交量超过1亿份,还有三只接近1亿份,剩下的就在5000万以下了。

剔除货币型,成交活跃的就是那几个主流品种,比如50ETF、300ETF、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等,再加两个港股的ETF等宽基类。成交5000万以内的多为行业ETF、非主流指数的ETF。另外还有4只MSCI ETF,未来他们的成交会越来越活跃。

流动性有了,但哪些最赚钱?

今年以来ETF基金净值涨幅排名:  

比较不幸,今年投资境外的ETF最赚钱,排名靠前的大部分是QDII型,并包揽前三,两个纳斯达克的收益率20%以上,一个标普500的14.7%。

国内标的第一的是沪50ETF(510600),收益率3.71%,然后是两个港股的ETF,基本就算没赔也没赚。跌幅较小的ETF是银行、价值、能源等行业ETF,符合A股今年的行情特征。

对ETF基金规模的观察

ETF是根据规则被动且满仓投资,即不选时、不选股、无脑买入。这种模式下,只要基金份额大规模的持续净增长,相应股票(股市)就同步上涨。实际情况是这样么?举例:创业板50 ETF。  

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开始,创业板50ETF的净申购呈爆炸式增长,净申购量分别为36.01亿份、56.88亿份,占期初总份额比例高达1249.11%和146.24%,也就是分别达到12.49倍和1.46倍,总份额截止中报达到95.77亿份。

显然是有资金进场了,而且规模可观。是谁呢?  

是机构。也许看创业板跌了三年,于是年初开始进场抄底,而且只买创业板的大权重,即所谓的“创蓝筹”。

然而,二级市场却不买账,只在一季度上涨了8.51%,随后二季度便大跌近20%。截止9月30日市价为0.511元,净值0.589元。

ETF基金这种资金进、出与股市涨、跌之间的背离并不少见,主要还是与A股相对封闭、机构太少、ETF规模较小、投资理念、投资者结构等因素有关。市场的从众、恐慌、炒作、极端以及其他因素促使股市牛短熊长。

说句题外话:机构突然集中介入某只基金,不一定是看好市场而抄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太恶劣,导致基金净值大幅缩水、逼近成立条件的下限,因此管理人为了保住产品而大幅增加资本金,这种做法在当时2015年暴跌时较为普遍。

所以,很多人看到上半年创业板50ETF份额连续成倍增长,就跟了进去,结果被套到现在,即便从6月份算起,到现在还跌20%。

ETF基金应该怎么投资?

简单说几个方法,不仅仅局限ETF基金,任何被动型指数基金、主题基金、行业基金、概念基金都适用。

1、对整体市场或行业的判断。

这是前提,否则容易满仓被杀。分析、判断市场,并不是去预测点位,而是通过宏观、行业、政策、趋势、市场的反应等因素综合出所处位置及未来的预期,行业、主题型ETF也是如此。比如,现在买大盘指数ETF、还是买MSCI类ETF、或者科技ETF、医药ETF,还是买煤炭ETF、钢铁ETF?显然前四个更好。

2、投资策略

策略有很多,但倾向于分期分批投资,不建议一把唆去赌。定投是主要策略,也适用于其他各种基金的投资。

定投又有N多种,都是策略。比如:定时等额定投、定时不等额(递增/递减)、定幅度等额、定幅递增、阶梯式定投、指标型定投等等。当市场反转走牛时,又可以灵活调整定投策略。

3、交易方式

前边说了,ETF是两个价格、两种交易方式,因为相差无几所以收益率基本相同,采取哪一种都不会有多大误差。场外申购、赎回就是开放式基金的模式,时间需要三、四天左右,QDII由于投资境外,时间更长,从赎回开始到资金到账需要7天。不方便,但适合长期不用的闲置资金,同时不同资产、不同国别分散投资。

二级市场交易ETF基金跟买卖股一样,简单、便捷、T+1模式。这种方式也可以定投、也适合长期闲置资金,但核心的问题在于人性。很少有人能够根据策略按部就班的战略布局、投资,而是跟股票一样,一看价格波动,涨涨跌跌之间就不知不觉的成了“炒股”了。一旦变成“炒股”,就又回到“10人炒7人赔2人平1人赚”的怪圈。

当然,如果经验丰富、对盘面趋势的把握比较娴熟,那二级市场交易ETF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外资的猎物:

回到文章一开始,小散如何全面覆盖外资正在进行的扫货?关注MSCI类基金、沪股通类基金、深股通类基金。这三类基金大多是开放式基金,就是只能在场外申购赎回方式交易(国内ETF型基金数量少,还有待发展)。我根据东财的分类统计出来了,在末尾。

另外,作为对A股整体的布局,可关注50ETF、300ETF等宽基类ETF。如果再考虑行业发展,一些科技类、生物医药类、消费白马类基金也可关注,但这些大多是开放式基金,场外申购赎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