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场兑付危机导致“开车撞人”? 回复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29 16:5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传闻九鼎合伙人吴强涉嫌开车撞投资人,再度将这家私募巨头推向了风口浪尖。九鼎投资合伙人黄晓捷回应,因九州证券发行的金银岛产品引起,“个别人故意在吴强出门的时候阻拦,拉扯,影响正常工作,公司报警后,警察将违法者带离,个别人故意倒在地上。” 九州证券也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针对由该产品违约引发的网 传撞人事件,与事实严重不符”。

据了解,九鼎旗下九州证券发行的“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计近3亿元,踩雷金银岛,如今面临到期无法兑付问题。另外,今年九鼎以自身资金需求的理由不断减持或者拟减持其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有些是清仓式减持,金能科技、江山欧派多家公司在公告后股价大跌。

曾经号称新三板第一股的九鼎集团,如今市值从千亿以上跌至122亿左右,而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的股价这几年也一路跌至13元左右,如今市值只有57亿左右。

网 传九鼎老板撞人?

回应:与事实严重不符

近期,网上在转发一张轿车的图片,并配以文字,“据传:上市公司九鼎投资,新三板第一股九鼎集团,持有金融机构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吴强面对自己的投资人,因为债权投资失败客户正当索赔”,“涉嫌开车自驾(或指示司机)在警察的眼皮底下撞开投资人,并从两名女投资人的腿脚部碾过去后竟扬长而去。同时致使另外数名投资人不同程度轻伤”。

这一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但是就在昨天(9月28日)九鼎集团创始合伙人黄晓捷回应新京 报记者称,是因九州(九州证券)发行的金银岛产品引起,“个别人故意在吴强出门的时候阻拦,拉扯,影响正常工作,公司报警后,警察将违法者带离,个别人故意倒在地上。”

另外网上流传出黄晓捷的回应内容,黄晓捷表示,“事实真相是:九州发行的金银岛产品,因为债务人短期兑付困难,部分投资人要求刚兑。考虑到社会稳定,以及的确可能个别投资人会因为损失带来极大困难,我们已经承诺了分三年将本来不用我们承担的损失补偿投资人,但是个别人仍然折腾,撒泼,故意在吴强出门的时候阻拦,拉扯,影响正常工作,公司报警后,警察将违法者带离,个别人故意倒在地上。”

黄晓捷还称,现场有警方执法的详细记录,而且图片中车辆目测是个帕萨特,但公司并没有帕萨特的车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当场就抓人了,谁也没有这个胆量,也不会这样缺乏基本的道德意识”。

与此同时,昨天九州证券也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因为九州证券发行的“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无法按时清算引发的一系列网 传信息,“针对由该产品违约引发的网 传撞人事件,与事实严重不符”。

九州证券表示,九州瀚海、九州瀚海明珠两支集合资管计划产品,成立于去年7月、9月,合计规模约为2.9亿,存续期一年,主要投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份额,而该信托资金用于为金银岛提供融资。但是现在金银岛因为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企业经营困难,导致不能到期兑付、出现违约,而两支产品也无法按时清算。

九州证券对此向投资者表示十分抱歉,也称已经启动相关法律程序,金银岛目前可处置资产还在进一步清查中,而金银岛目前的非正常运营状态给公司和法院的资产清查、保全和处置增加了难度。但九州证券表示,“我公司正在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措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考虑各种可行的方案,最大程度的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九州证券深陷金银岛

近3亿资管计划无法兑付

我们来看看引发此次撞人传闻的九州证券旗下资管产品踩雷金银岛的事件始末。

据网上资料显示,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主营大宗商品的B2B交易平台,为大宗行业客户与市场提供现货交易、互联网 金融、内参资讯等O2O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覆盖石油、煤炭、矿石、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塑料、橡胶、化肥、木材等10余个种类。

金银岛在大宗商品、原材料产业链、现货交易圈中颇有声名,据称拥有超过120多万家企业用户,平台GMV超过1000亿元,产业链金融累计投放近600亿元。从天眼查的资料可以发现,金银岛曾经获得过达晨创投、常青藤股权投资、鼎辉投资等资方入股。

金银岛起初就是定位于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融资交易平台,近两年,金银岛“致力于由原有的风险较低的仓单模式(即大宗商品现货抵押融资),向代销模式(即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发展”。据第一财经报道,随着模式转换,公司债务压力陡增。财报显示,2016年短期借款从2500万元暴增至11.79亿元。截至2017年2月28日,金银岛网络(包括旗下子公司)合计负债12.84亿。

金银岛资金流出现问题,导致包括九州证券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旗下产品无法兑付。今年8月,市场爆出九州证券发行的“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计2.9亿元面临到期无法兑付问题。

据了解,“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7年7月,总成立规模1.92亿,存续期为1年。该集合计划投资于“中航信托。天启(2017)310号金银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最终用于金银岛提供融资。该集合计划自成立之日起每季度的末月25日进行收益分配,截至2018年6月25日,已分配收益供给1366万元。该集合计划期限1年,本应于2018年7月26日进行清算分配,由于截至目前金银岛仅向信托计划支付500万人民币,未能按期支付剩余款项,该计划无法按时清算。

同时,今年8月,据九州证券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另一款“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投向底层资产相同,也为金银岛,将于9月中旬到期,预计也将发生违约。九州证券方面亦回复称“其中第二个产品还未到期,不过根据金银岛目前的情况,预计较大概率是无法按期还款。”

据第一财经报道,九州证券员工告诉记者,瀚海计划一期涉及投资者104人,二期将于9月中旬到期,涉及投资者数十人。

据了解,九州证券在今年7月底发布过兑付情况及后续应急处理公告,称已督促金银岛尽快制定专项还款方案,金银岛承诺将尽快通过处置业务资产分批还款。据了解,该还款方式是从7月26日至9月17日,分6批偿还本金。

今年8月,九州证券又发了一份清算情况进展公告,表示在完成第1笔还款500万后,“对于未变现的信托资产,由融资企业制定还款方案,原定于8月10日偿还第2笔款项,在此期间,我们及相关机构持续与融资企业沟通谈判,对融资企业施加压力,但由于企业流动性出现问题,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信托计划仍未收到融资企业偿付的资金,此举可能表明金银岛不能按期执行既定还款计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九州瀚海资管计划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九州证券先是提出了债转股偿还的方案,但投资者不想接受金银岛的股权,没有达成一致。其后九州证券提出展期,在2018年—2010年每年的9月,按10%、30%、60%的比例分3批偿付,但投资者与九州证券尚未就此达成协议。履约时间长、首偿比例过低、缺乏保障是投资者目前普遍担心的问题。时至今日,该兑付问题尚未解决,因此才出现九州证券两个资管计划的投资人向九鼎追讨的情况。据了解,九州证券母公司九鼎曾口头承诺对九州2.9亿债务分三期对投资人进行补偿。

另外,金银岛2014年曾经发起设立的“金联储”在今年8月初被经侦查封,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虽然金联储和金银岛早已做了股权上的切割,但是知情人士透露,金联储与金银岛关系密切且被市场广泛认定为金银岛系成员。而且就在今年8月金联储爆雷的同时,金银岛实控人王宇宏“跑路”前往美国的消息也传了出来,公司目前人去楼空、业务停止运营,网站也无法登陆。

九鼎拟清仓式减持套现

一路卖卖卖

在子公司深陷资管计划兑付问题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从去年到今年,九鼎以自身资金需求的理由不断减持所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有些是清仓式减持。

仅今年9月份九鼎就出现了多起减持公告。诚意药业(603811)周五(9月28日)晚间公告,中原九鼎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及其他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897.6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54%。中原九鼎目前持股比例10.54%。

9月15日,金能科技(603113)、江山欧派(603208)双双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次日股价均出现大跌。金能科技表现,持股4.92%的股东苏州文景九鼎、苏州永乐九鼎等多位九鼎系股东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共计不超过3324.07万股,即不超过总股份的4.92%。

江山欧派表示,合计持股10.26%的股东苏州周原九鼎投资中心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泰合鼎银投资中心,计划于2018年10月16日-2019年4月15日期间共计减持不超过82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26%。

除此以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九鼎拟减持的公司还包括新天然气、欧普康视、博士眼镜、惠达卫浴、绝味食品、中旗股份、荣泰健康等。

千亿市值九鼎集团严重缩水

九鼎由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等几位合伙人创立,九鼎以pre-IPO的PE投资为主,据南方周末报道,曾经以“扫街式”项目调研和“上市流水线”式的包装运作,成为令业界瞩目的另类“PE巨头”。

2014年九鼎集团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市值一度超千亿,被称为“新三板第一股”。据其官网介绍,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证券简称为九鼎集团,证券代码为430719。

2015年底,九鼎集团通过全资收购江西中江集团入主上市公司中江地产,后将PE主业注入上市公司并更名为九鼎投资(600053)。据其官网介绍,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与管理机构,九鼎投资是综合性金融与投资集团-九鼎集团旗下控股成员企业。

但是,近年来九鼎投资、九鼎集团的股价却大幅暴跌,市值严重缩水。九鼎集团市值已从千亿以上跌至目前的122亿左右;而九鼎投资的股价则从2016年底的45元一路跌至今年的13元左右,市值跌去2/3,如今市值只有57亿左右。

九鼎投资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九鼎投资营收7.5亿元,与2016年的16亿元相比,下降超过54%; 2017年净利润约3.2亿元,相比2016年的6.4亿元,降幅逼近50%;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九鼎投资半年度营业收入3.83亿元,同比增加15.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6亿元,同比下降27.23%。

值得注意的是,9月14日,九鼎集团公告,控股股东九鼎控股拟质押10亿股,质押股份用于公司下属子公司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融资提供质押担保。本次公司合计融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九鼎已多次质押,此次质押后,九鼎控股已质押其持有的97.55%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鼎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