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9月A股见底反弹 节后马太效应或将深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9 07:4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A股见底反弹 节后马太效应或将深化)

昨日是“十一”黄金周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时也是9月及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强势上行,A股市场终于迎来“红九月”,全月累计涨3.53%,有望为节后市场反弹行情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从盘面上看,个股分化迹象明显,受A股成功“入富”及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在即的影响,近日权重股企稳走强,表现优于小盘股。多数分析认为,未来外资流入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将继续向优质龙头集中,金融、消费行业及各行业龙头有望继续受益,A股或将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

9月两成个股跑赢大盘

上证综指在9月18日创下2644点的阶段新低之后,终于展开反击,加上本周受A股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及MSCI纳入比例有望再次提高两则利好的提振下,昨日平稳度过了“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站稳2800点。9月份全月收涨3.53%,这是今年以来第二大月涨幅。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上证综指累计跌14.69%。

不过,上证综指从底部反弹至昨日收盘的8个交易日中,主要是金融股及其他蓝筹股领涨,因此上证50表现强于上证综指,9月涨5.34%。而深市三大股指则仍然收阴,具体来看,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9月涨幅分别为0.76%、1.61%和1.66%,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大指数月线均出现罕见的6连阴。

虽然9月股指飘红,但个股表现仍然分化。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及长期停牌股(下同),在可统计的3373只个股中,跑赢大盘(月度涨幅超过3.53%)的仅有740只,所占比例为21.93%。其中,月度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45只,主要集中在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交通运输等板块。

宝德股份是近期最具“妖气”的一只个股,9月涨幅几近翻番,达到99.21%,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该股从9月11日到9月18日连续6个涨停,从而在19日起停牌核查。27日复牌之后延续上升势头,昨日再度涨停,换手率为29.44%。

9月中旬军工概念股一度表现出色,睿康股份作为其中龙头,月度累计涨50.46%,居于涨幅榜第二位,另一只军工概念股通光线缆也累计涨42.83%。由于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恒大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广汇物流9月26日以来连续3个一字涨停,昨日再涨5.36%,9月涨幅达到46.53%。此外,月度涨幅在40%以上的个股还有攀钢钒钛、平高电气和恒康医疗。

昨日同时也是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前三季度大盘总体疲弱,但仍有不少个股表现独立,脱颖而出。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总共有33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主要集中在化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板块。总共有5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翻番,化工板块的建新股份成为今年以来第一牛股,累计涨1.7倍,另一只化工股神马股份紧随其后,累计涨1.44倍,另外三只分别为顺鑫农业、卫宁健康和泛微网络。

两极分化现象或加剧

“近期市场走势主要还是权重板块带动下形成的指数行情,多数个股表现并不理想,这符合A股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预期。”一位机构分析人士称。

事实上,9月以来A股的走得跌宕起伏,上证综指不仅点位一度创阶段新低,成交也一度低迷,多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在千亿元之下。本月最后一周中,A股成功入富及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这两个利好无疑给市场情绪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拉升了蓝筹股的同时改善了市场情绪。

这两个利好给A股带来的首先是将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流入,为市场反弹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据招商证券的计算,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三步带来增量资金分别为24亿美元(2019年6月)、49亿元美元(2019年9月)、48亿美元(2020年3月)。MSCI就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计划公开咨询,如果计划顺利落地,则相应带来额外增量资金约316亿美元(2019年5月)、81亿美元(2019年8月)。因此2019年两项合计带来增量资金可能达到3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45亿元。

MSCI公布数据显示,自宣布A股成功纳入MSCI以来,互联互通账户新增4600个,用于进行A股交易,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3472亿元。外资的持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8万亿元,占同期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高达3.18%。

在广发证券看来,富时与MSCI共振的效应,进一步强化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长期将深刻改变A股生态。其表示,这意味着A股在加速拥抱对外开放。考虑到外资流入A股速度将加快,外资交易占比和持股占比不断提升,对A股的影响力有望超过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其认为,外资偏好行业龙头,以龙头为首的风格将持续演绎,将出现马太效应强者恒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