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日经225指数高开高走 创下1991年11月以来新高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28 13:2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经225指数升破1月23日所及的24129.34点,创下自199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截止发稿,日经225指数涨1.93%,报24256.50点。

周五,根据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失业率为2.4%,好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重要指标职位与求职人数比也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

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总务省表示,“由于人手不足,很多企业都在增加招聘,在广泛的产业中,就业者正在增加”(劳动力人口统计室)。完全失业者人数(季节调整值)比上个月减少了很多。

厚生劳动省同日发表的有效招聘倍率持续保持在高位。据悉,当前厚生劳动省加强了对雇佣形势的基调判断,“在稳步改善的同时,招聘需求将会大幅超过求职需求”,时隔2年10个月再次出现这种变化。

近年来,关于失业率下降在日本有两个比较流行的解释:第一个是,随着日本出生率的下降,相应的,失业率也会下降。第二个是,安倍“三支箭”(第一支箭:货币政策;第二支箭:财政政策;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的持续量化宽松政策实现2%的通胀,进而带动就业。

这两种说法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实际上,随着日本整体经济的不景气,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能力下降,与新生婴儿形成了双降对冲局面。与此同时,根据去年12月25日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五个月来首次上涨,不过家庭支出下跌,这也让市场进一步质疑强劲消费将有助于加速通胀目标的实现。

此外,失业人口的定义是劳动年龄人口中失业但是有能力工作的、并且在过去的四周内积极寻找过工作的人。近年来,日本社会中尤其是年轻人群体中不工作、不想工作的人慢慢增加,这一部分群体对失业率的数字也有很大贡献。

不过,如果要找到本轮失业率新低的推手,那一定是奥运所带来的用工需求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