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东南亚是腾讯和阿里争夺全球汇款市场的关键

来源:techweb 2018-09-27 14:0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南亚是腾讯和阿里争夺全球汇款市场的关键)

9月27日消息,据 路 透社报道,对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来说,那些在香港工作的东南亚籍家政人员可能是他们拓展全球金融服务的关键。

这两家公司最近都推出了转账服务,允许来自印尼和菲律宾的香港员工以低廉的成本和简便的方式汇回资金。这一服务是阿里和腾讯开展全球汇款业务后迈出的第一步,该业务每年在全球的交易额超过6000亿美元。

不过,这一举措也是两家公司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将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系统推向海外。

东南亚有6亿人口,其中大部分都没有银行账户,这使其成为亚洲科技巨头及美国公司的竞争对手争夺的最佳战场。

阿里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称其香港汇款计划是“加快全球金融普惠步伐的起点和重要一步”。

腾讯的微信支付业务在中国无处不在,但在中国旅游目的地以外的海外市场却一直难以获得吸引力。腾讯对其香港汇付业务(We Remit)的目标更为谨慎,尽管一名发言人允许其对“一切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然而,跨境汇款比看起来要难得多。这也是两家公司都选择与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EMQ合作的原因。EMQ在东南亚和其他地方都拥有监管机构的批准和银行合作关系。

EMQ首席执行官Max Liu表示,“我们是腾讯的管道和分销渠道。”他拒绝就与蚂蚁金服的任何关系置评,但三名知情人士对 路 透表示,蚂蚁金服正在与EMQ发展合作关系,这是其一系列新跨境支付努力的一部分。

“管道”只是挑战的一部分。 路 透社采访了六名在香港的菲律宾和印尼家政人员,他们表示,要让家人信任手机接收汇款需要时间。

事实上,微信的香港汇付业务目前还没有连接到手机钱包。与之相反,领汇者在银行或典当行领取资金,就像他们传统上从市场领导者速汇金(Moneygram)和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那里获得服务一样。

对于汇款人来说,新的服务可能是一种启示。多年来,菲律宾女佣Rochelle Bumanglag寄钱回家的唯一方式就是在周日在香港市中心的银行和汇款商店等待。

“当我去银行的时候,要排很多队,还有很多麻烦。微信,他们总是给我们一个好价钱。非常方便,非常快。我只需到7-11便利店,然后在我的账户存钱。”这位42岁的老人说。

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微信和支付宝都不收费,至少目前是这样。

“微信的汇率是港元兑6.80比索,而银行的汇率是6.79比索加上25港元(合3.20美元)的电报费。这对我们来说影响很大,”Bumanglag说,她每个月往家里寄大约1万比索(约合1470港元)。

两家公司希望,这些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新用户最终能够使用二者的其他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