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迈瑞医疗进入招股期 医疗器械板块有望迎来提振

来源:中证网 2018-09-23 13:2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刊登了《招股意向书》及《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正式启动招股。招股书显示,公司采用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160万股。根据发行时间安排,迈瑞医疗网上路演时间为9月26日,网下、网上申购日为9月27日。

业内人士指出,从业绩和研发投入来看,迈瑞医疗都处于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的领先位置。此次迈瑞医疗登陆A股市场,对带动整个医疗器械板块走高有积极推动之力,相关医疗器械标的或将获益。

高端医疗器械进口替代加速

9月7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医疗器械蓝皮书》编委会在北京正式发布《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指出中国医疗器械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已经超过90%。东方财富证券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将更与国际接轨,为其走向国际市场创造良机。

天风证券指出,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已经具备和进口品牌同台竞争的优势,高端医疗器械国产替代正在加速,从大趋势上来看,在内部变革和外部冲击叠加的影响中,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迎发展良机。

财通证券也表示,近期总部发布《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进一步提高了相关标准体系逐步向国际接轨、推动器械的创新发展,体外诊断、医疗影像设备等多领域正加快研发高端创新医疗器械及开展进口替代。

迈瑞医疗招股意向书显示,迈瑞医疗的体外诊断产品品类齐全,2017年实现营收37.41亿元,稳居国产体外诊断企业首位;而同期医学影像类产品实现营收29.35亿元,其中彩超产品21.23亿元。广证恒生发表研报称,迈瑞医疗作为国产IVD第一梯队企业,化学发光仪器性能媲美国际巨头,流水线渠道下沉实现进口替代,未来IVD板块有望维持25-30%高增长;而目前高端彩超市场国产化率不足10%,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迈瑞医疗的影像产品打破国外的专利封锁和技术垄断,产品临床应用效果媲美主流进口设备,公司高端超声Resona7已经进入销售成熟期,预计未来彩超产品有望维持25-30%的高速增长。

带动效应将凸显

莫尼塔投资指出,对于大部分还在生产中低端国产器械企业而言,要想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有所建树,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水平。然而2017年我国主营业务收入前20名医疗器械企业营业收入总额503.19亿元,研发投入22.7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4.51%。但同时,一些领军企业迅速发展,积极布局创新器械,迈瑞医疗就是其中之一。

迈瑞医疗早期以海外为目标市场,与很多出口企业不同,并没有走OEM贴牌的路径,而是直接以自主品牌进行销售。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2015-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2.33%、12.06%、10.13%,费用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尽管存在营收占比逐年下降的情况,但总费用呈上升趋势,且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以“美国+中国”为核心的全球化研发硬件平台,并在深圳、南京、北京以及美国硅谷、西雅图和新泽西等地设立了技术研发基地,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700多名研发工程师推动医疗技术创新。

在坚持自主研发创新的同时,迈瑞医疗也坚持高标准的产品质量要求,建立了高效的智能制造体系。凭借全球最高质量标准优化管理职责、生产控制、纠正预防、设计控制等模块,迈瑞医疗以高品质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市场重新塑造了对“中国制造”产品的信心。1995年,迈瑞医疗成为行业内首家通过德国T?V Ps机构的 9001/13485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2000年至2003年,其监护仪、超声、检验等产品亦先后获得欧盟CE安全认证。2004年,迈瑞医疗亦顺利通过最严格标准的美国FDA的审核。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指出,从业绩和研发投入来看,迈瑞医疗都处于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的领先位置。随着国家对医疗器械标准的制定工作及对医疗器械行业的监管工作日益重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将保持快速且健康的发展态势。同时,此次迈瑞医疗即将登陆A股市场,这对带动整个医疗器械板块走高有积极推动之力,相关医疗器械标的也将获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