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首届大发审委将卸任 四宗“最”曝光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9-20 08: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制度规范权力的监管规则下,IPO审核的“关键7人”用投票坚持着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尺度,用审核标准调整着资本市场的入门关,创出的几宗“最”更是为新股审核把握树立了标杆。

(原标题:首届大发审委即将卸任!四宗“最”曝光)

首届“大发审委”即将卸任,63位发审委委员使命将在9月30日划上句号。

这一年的显著特征,是大发审委面对争议严格执行审核标准,IPO审核通过率创出历史新低;困扰市场多年的IPO堰塞湖得以退潮,新股生态环境终得重塑。

在制度规范权力的监管规则下,IPO审核的“关键7人”用投票坚持着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尺度,用审核标准调整着资本市场的入门关,创出的几宗“最”更是为新股审核把握树立了标杆。

自大发审委履职以来,登上发审会成了在IPO排队通道等候许久企业可盼又可怵的“大考”,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心情不亚于寒窗苦读十多年的学子紧张忐忑的参加高 考,成败就在拥有投票权的7名发审委委员手中,45分钟的发审会、10多秒的结果宣布,足以让拥有数十年高管经验的企业老总肾上腺素飙升,喜和悲一瞬间。很多细节外人无法知道,我们先从四宗“最”说起。

一宗“最”:最严格,通过率不及六成

自去年10月1日主板和创业板合并后,首届大发审委履职以来,对于新股的从严审核让市场记忆深刻,首发过会率不足六成。

本届发审委的审核历史上,出现过“6过1”、“3过0”的情况,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当市场憧憬着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后,IPO审核能有所放松时,这一届发审委用实际行动证明严审并不是一阵风。

截至9月18日,近一年间,第十七届发审委会审核了442家企业的申请,其中首发申请238家次,过会企业135家,通过率为56.72%,被否企业85家,占比35.71%,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企业18家次,占比7.56%。

这一数据创下历史新低,2015年与2016年,发审委审核通过率分为92.28%和91.14%,2017年全年通过率受新一届发审委影响,降至79.33%。

这与本届发审委委员的选拔任用有一定关系,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构成上专职委员超过半数,且33位来自证监系统监管部门,包括了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地方证监局和证券交易所等,而人数上也远多于上一届,42名专职委员和21名兼职委员对发行市场的理解程度更深、专业化程度更高,更有利于发现问题。而本届发审委兼职委员中还了新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人员,也将对本届发审委整体审核水平进行有益的补充。

“既要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又要本领高强能够用专业技能独立履职,这是63位发审委员上任之初就定下的使命。”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这是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背景下发审委员的新要求,影响相当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新股发行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