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1家上市银行私行规模超8万亿 境外配置密集加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0 07: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家上市银行私行规模超8万亿 境外配置密集加码)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共有11家上市银行披露了详实私行数据,共管理私行客户资产总规模超8万亿。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私行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速可观,分别达11.1%、10.27%、15.06%、11.5%。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正密集出海,加码境外资产配置,争夺境外高净值人群。

招行仍稳居第一

今年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共有11家列出私行资产管理规模(AUM)。加总数据显示,11家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管理客户资产规模约8.07万亿元,其中农业银行与中信银行较去年末增速明显,分别增加12.8%和13.49%。

2018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仍稳坐国内私人银行领域的头把交椅。该行私人银行管理的客户总资产达2.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6%;客户数量为7.1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47%。据悉,招行上半年已初步完成私人银行五维拓客业务体系的构建并初获成效,同时在客户需求精准识别、金融方案提供、内部运营效率提升等方面进行尝试。

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私人银行的资管规模紧随其后。其中,工行私人银行客户8.39万户,比上年末增加0.84万户;管理资产1.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建设银行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达1.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6%,其客户数量位列11家银行之首,为12.52万户。农业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余额为1.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客户数10.2万户。

上述两项指标增速最快的是中信银行。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0674户,比上年末增长15.06%;报告期内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余额484.6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9%,占零售银行客户管理资产的比重升至26.01%。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独 家获悉,平安银行上半年的私行规模为0.4万亿元。

大零售与事业部模式并存

目前,国内私人银行主要有两种组织架构,分别为事业部模式与大零售制。大零售制是主流模式,总行私行部门负责提供产品,分支行财富管理部门进行分发销售。管理运营人员集中在总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产品研发、业绩考核、运营维护、风险防控。客户经理还是遍布在营销最前线,负责向潜在客户销售产品,同时也为总行私行部门筛选达标的客户。

招行采用介于两者之间的第三种模式——架构上属于大零售制,但专业上进行垂直管理。

“我们的利润中心还是放在分行,但客户管理权全部收归于我们私人银行。这里面跟我们天然的零售基础好有关系。我们利用网上银行、信用卡,培养出了庞大的零售客群,然后我们的网点很好地在前方挖掘潜在私行客户。”招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表示,招行有一半以上私行客户都是从支行推上来的,招行私行部门直接服务这些客户,使得服务半径缩短,效率提升。招行私行管理人士认为,把客户管理权限上收是艰难的管理体制变革,但这个模式的效果被证明有效,分支行也有推荐客户的动力。

民生银行近年来也一直在推动私人银行战略转型,从以银行为中心变成以客户为中心,主打大零售制度。

上述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行目前主要还是以金融事业部形式为主,基层网点服务,分行私行部维护,总行私行部支持,目前归属主要在分行层面,新增主要靠网点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今年纷纷在境外开设私行中心,除招行开发的招银国际私人银行境外业务平台外,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的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资产和债务转移已经转移至交银香港;兴业银行上半年已经基本完成香港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开业前的各项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