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京东金融改名京东数科 未来战略发展转向

(原标题:京东金融改名“京东数科” 未来战略发展“转向”)

9月17日晚间,京东金融官方微博、头条、抖音更改名称为“京东数科”。业内人士称,京东金融此举背后意味着公司未来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或已发生改变,正式由一家金融公司向科技公司转型。

对此,京东金融回应称,“我们认为数字科技更能体现公司的定位,所以在新 媒 体端,尝试用‘京东数科’这个名字跟行业和用户进行交流。”另悉,京东金融当前正在筹划集团品牌更名,未来京东数科将作为集团整体品牌对外呈现。

据记者观察,京东金融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在业务内容、投资方向、人才引进等方面已流露出“转向”的痕迹。

改名透露战略新方向

据记者了解,京东数科是京东数字科技的简称。之所以进行更名,是因为当前集团除了数字金融业务之外,还推出了京东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业务。“我们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早已超出了京东金融原本的范畴。而纵观公司所有业务,其本质都是基于数字,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去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所以说,数字科技更能体现集团整体定位。”京东金融表示。

事实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从2016年就开始在多个场合强调数据、技术是京东金融的核心优势。这个判断很快推动京东金融完成了1.0到2.0的升级,即把自己的技术能力输出给金融机构,让业务模式从B2C转变为B2B2C。所谓“B2B2C模式”,即通过服务B端金融机构,最终达到提升金融机构C端用户客户体验的目标。这次升级,京东金融也对外一直强调“从一家金融公司变成一家科技公司”。

据记者观察,在1.0阶段,京东金融致力于风险定价,将数字资产化,开发出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助力制造业、流通领域和消费领域企业的升级,并帮助小微企业、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以及“三农”客户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服务。到了2.0阶段,京东金融的新定位是服务金融机构的数字科技公司,用B2B2C的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的企业服务。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是京东金融在现阶段的着力点。

业内人士称,此次京东金融改名“京东数科”,背后意味已经不言自明。未来,京东数科的业务将远远超出服务金融机构的范畴,例如城市计算、智能机器人、数字化企业服务等,都是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

“虽然进行更名,但数字金融业务未来仍会是整个集团的重要板块,我们会不断积累相关的能力,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在依法合规下开展业务。”京东金融表示。

投资、人才引进“不含糊”

为了顺利实现转型,陈生强曾表示,在数据技术及相关人才引入方面无上限。近年来,无论数据技术高层人才引入、数据技术相关业务落地、外部合作达成、外部投资以及公司投入重心,都强化了在“数字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布局。

资料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共有7位高层次人才被引进京东金融,包括亚马逊前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加盟京东金融AI实验室,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学院彭健博士担任实验室的首席顾问;前微软城市计算负责人郑宇出任京东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睿大中华区CEO姚诚彰加盟并负责公司战略规划与实施;另外,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李尚荣、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原总经理助理王钰、北欧银行原副总裁张旭等金融业“干将”也陆续加盟京东金融,在信用卡数字化运营、数据资产体系搭建等多个方面深耕。

在与数据、技术相关的投资方面,京东金融在过去三年多里也多有布局。2015年11月,京东金融投资聚合数据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2018年5月,云简科技获得京东金融数千万元A轮战略投资;2018年,京东金融战略投资海益科技;2018年6月,京东云、京东金融联合战略投资BoCloud博云;2018年7月,京东金融联合京东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G资本领投投资加推科技公司等。

“从转型方向上看,‘京东金融’这一名称显然‘兜不住’它的业务发展方向了,改名‘京东数科’,其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会更加明晰。”业内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