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有人被夺权 有人莫名失联!A股9个月已换350名董事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9-19 08:2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人被夺权 有人莫名失联!A股9个月已换350名董事长)

9月18日,2018阿里巴巴投资者日,马云在现场演讲中称,自己不想64岁才退休,那样只能耗在公司折磨年轻人。随后他还辟谣自己退休是因为有人想要干倒自己,马云强调,没人能干得倒我。

阿里换帅牵动人心,但其实在A股市场,今年以来董事长换岗已经发生了一大波。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今年已有350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

先来说说这350位董事长的总体情况:

按照年代分布来看,上世纪40年代的10人,50年代的70人,60年代的189人,70年代的68人,80年代的13人。从公司挂牌的交易所分布上看,属于沪市主板公司的最多,有157人,创业板的有35人,深主板的有85人,中小板的有73人。从男女分布上看,只有19名女董事长。

细数这350名董事长的离职原因,大部分是出于工作调动、董事会换届等常规原因,但也并非每个人都走得那么心甘情愿,甚至一些董事长的离职颇让人唏嘘扼腕。

愿赌服输的董事长

2018年离任最为轰轰烈烈的当属原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本欲让乐视网浴火重生,没想到却搭进去上百亿,一句“愿赌服输”道出了无尽心酸,堪称离任“最苍凉”的董事长。

又如金字火腿的原董事长禹勃,本欲通过金字火腿实现大健康产业布局的抱负,最终却败走麦城。

在离职之际,禹勃通过金字火腿发了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公告,写道:“真挚地希望在共同描绘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美好蓝图的路上,可以与各界朋友共享杨柳风、梧桐月、芭蕉雨、梅花雪的诗情画意和诗酒田园的惬意人生。”一个70年代董事长的 “浪漫”与“洒脱”气质尽显。

被夺权的董事长

焦作万方原董事长周传良的离任,与新的第一大股东入驻密不可分。近年来,焦作万方持续处于股权分散、大股东不稳的状态。5月3日,周传良提交书面辞呈。5月8日晚间,焦作万方即发布公告,董事会全票通过选举霍斌为董事长,霍斌是焦作万方目前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8月至11月间,和泰安成数次增持焦作万方,持股比例跃升至16.65%,成为第一大股东。

又如兆新股份在公布今年半年报的同时,公告了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原来董、监事会的人员都将提前离开,陈永弟则辞任董事长,宝能系将入主董事会。

陈永弟之所以如此痛快地交出公司的控制权,与其面临的危机有极大的关系。根据8月29日公告,截至2018年8月28日,彩虹集团及陈永弟合计质押了7.53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02%。同时,这些股权全数被冻结。

被谴责的董事长

山东墨龙原董事长张恩荣,1940年出生,今年已经78岁,是2018年离职年龄最大的董事长。本应是到了含饴弄孙、光荣退休的年纪,却被动离任。虽然其在公告中给出的辞职理由是“考虑个人年龄及身体原因”,但值得一提的是,因涉及山东墨龙财务造假,张恩荣等人被证监会合计罚没1.2亿元。而香港联交所也直接发文认为张恩荣不适合担任董事,並应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又如福鞍股份原董事长吕世平。8月21日晚,上交所公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因公司业绩预告大变脸,对吕世平等5位高管予以通报批评。8月28日,吕世平辞职。

80后董事长密集离职

80后注意了,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当你还在苦苦打拼的时候,2018年已有13名80后董事长“退休”。

从这些80后董事长的经历上看,不少是上市公司股权的继承人。其中,岁数最小的两人分别为南洋科技的邵奕兴和晨鑫科技的刘晓庆,两人都是1987年生人,邵奕兴的父亲为邵雨田,是南洋科技的创始人;刘晓庆的父亲刘德群,是晨鑫科技的前身壹桥海参的创始人。

邵奕兴的离职与公司重组有关。南洋科技于2017年12月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发生变更。邵奕兴2014年出任公司的董事长,就任时不过27岁,可谓是年少得志。如今让出公司控股权,同时辞掉董事长,不知是其自己的选择,还是父辈的安排。

而刘晓庆离职更富有戏剧性。

3月13日,晨鑫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3月12日收到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发给大连证监局的情况通报函,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原董事长刘晓庆、原高级管理人员林春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之前其家族两年套现减持近20亿元。

又如达意隆原董事长杜力,其辞职的原因是“为满足新情况下公司治理需要”,背后则是对于达意隆重组不成后的主动退出。作为80后的资本大佬,其投资的趣店在纽交所上市时,账面获利曾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也有人莫名失联或身陷囹圄

此外,也有董事长是“莫名失联”,或身陷囹圄。

泰合健康的董事长王仁果,作为泰合集团控制人,资产号称600亿,从年初开始公司就无法与其取得联系。8月20日,泰合健康公告称,7月2日,王仁果家属通知泰合集团,王仁果可能将于7月3日正常履职。但公司在发布公告前联系王仁果,仍未能与王仁果取得联系。

又如永清环保,4月11日晚间公告称,接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正军家属的通知,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完全履行相关职责。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决定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申晓东代行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还有不少董事长的离职并不是那么光彩。

例如,九有股份的董事长韩越,其离职的原因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ST众和的董事长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被逮捕;华北制药的原董事长郭周克则是严重违纪。*ST康达原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职务侵占离职;盈方微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董事长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如郭周克1958年出生,已到退休的年纪;韩越和许建成则都是80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作万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