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实现IPO就有“现金大奖”!最高补贴1000万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冬生 2018-09-18 13:5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不少省市出台了鼓励辖区企业上市计划,大多明确了具体的上市目标,更有沈阳、湘潭、甚至县级市河南济源市、河北辛集市,纷纷推出了IPO现金大礼包。

9月17日,沈阳发布《沈阳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金奖励辖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对在沪深交易所、港交所IPO上市或借壳上市的企业,奖励400万元;境外其他地区奖励300万元;此外对挂牌新三板、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标准板(创新层)也都有相应的现金奖励。

沈阳IPO现金礼包四大亮点

亮点1:沪深港交易所IPO奖励400万

沈阳此次三年行动计划将用“真金白银”实行分阶段奖励制度,对企业上市、挂牌分别给予不同奖励:

1、对在沪深交易所IPO的企业,奖励400万元。奖励分阶段拨付,对在辽宁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证监会受理申请材料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完成上市的企业奖励100万元。企业在境内借壳上市,比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给予奖励。

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或借壳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400万元,在境外其他地区上市或借壳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2、对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企业,按照挂牌和融资2个阶段进行奖励。对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00万元(股改已奖励金额予以扣除);挂牌后实现股权融资的,按照股权融资金额的3%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3、对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标准板(创新层)挂牌的奖励20万元(股改已奖励金额予以扣除);对挂牌后实现股权融资的,奖励20万元。

亮点2:2020年境内外上市公司达50家

沈阳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上市公司数量提出了具体规划:

到2020年,实现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市场化遴选建立200家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库,力争实现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8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0家以上;

到2022年,力争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60家以上。

亮点3:推动上市后备库企业股改

沈阳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引导鼓励企业实施股改的各项政策和优惠措施。

为了提高企业股改的积极性,扩大覆盖面,沈阳将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服务业限额以上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股改补助10万元。

为保证企业股改质量,沈阳市金融办联合辽宁证监局遴选确定有证券期货资质、信誉良好的券商、会计师和律师建立中介机构后备库,各类机构至少确保3家(含)以上。要求企业股改工作须由纳入备选库的中介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

同时,建立企业股改政策咨询机制和企业股改问题解决协调机制。

亮点4:3亿政策直投基金、贷款贴息

沈阳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加大重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也是一大亮点。

沈阳将设立市级政策性直投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分3年投入,首期规模1亿元。委托专业基金管理机构运营,重点支持“新三板”挂牌企业、市级优质上市后备库企业和股交中心标准板(创新层)企业,同时建立有效的投资退出机制,明确投资退出渠道和路径,加强投后管理。政策性直投基金管理办法另行制定,按照程序报批后实施。

同时,实行贷款贴息政策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标准板(创新层)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展期和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不予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风险补偿。

此外,鼓励各地区参照上述优惠政策,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支持市及区县(市)级后备上市企业和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发展。

湘潭沪深上市总补助最高达1000万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省市出台了类似的行动计划,大多明确了具体的上市目标,给予“现金大奖”的不多。其中,湖南省湘潭市打造资本市场“湘潭板块”,提出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蝶变”行动计划。

记者看到,湘潭“蝶变”计划的奖励力度比沈阳的还要大:

对2018~2020年内成功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城区企业,市级财政增加补助资金800万元,市级财政总补助金额达到10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奖励企业高管团队;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成功借壳上市的市城区企业,市级财政增加补助资金400万元,市级财政总补助资金达到500万元,其中150万元用于奖励企业高管团队。

按照“蝶变”计划,到2020年末,湘潭力争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数量达到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0家。其中:

2018年,全市新增4家企业完成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并报湖南证监局辅导报备;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2019年,全市新增4家企业完成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申报工作,4家企业完成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并报湖南证监局辅导报备;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2020年,全市新增4家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2家企业完成上市申报工作;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至此,全市上市公司总数量达到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0家,实现倍增。

两个省直管市上市推现金大奖

记者注意到,还有两个省直管县级市——河南省济源市、河北省辛集市都制定了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企业上市给出了现金大礼包。

河南省济源市:

对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上市的,按照200万元标准,分阶段进行奖补。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按照10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鼓励企业到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按照2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的企业,按照5万元标准奖补;对规模以上企业(指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按照1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

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市新增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以上,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30~40家,动态培育拟上市后备企业40家以上,同时新增股份公司30~40家。

资料显示,济源市目前有豫光金铅、中原特钢和清水源三家上市公司。

还有一个省直管市——河北省辛集市,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辛集市财政对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奖励300万元;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50万元;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企业,奖励20万元。

到2020年底,辛集市力争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实现挂牌企业10家,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8家以上,建立2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还有这些地区提出了上市规划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这些地区提出了2018~2020三年上市行动计划:

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提出了“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 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 700 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 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股份公司达到8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 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全省规上企业数的12%以上。

按照这一要求,浙江宁波市、台州市、丽水市、金华市以及下辖县级市等不少地区也提出了自己的三年行动计划。

江苏常州市到2020年末,力争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超过280家,其中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8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200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5000亿元,全市经济证券化率力争达到80%;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突破1000亿元;股权投资机构达到150家,注册资本超过300亿元。

苏州高新区到2020年,全区上市企业力争达到28家,拟上市企业和后备上市企业超百家。

扬州市力争在2018~2020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5家以上,“新三板”挂牌公司20家以上,动态保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企业80家以上。至2020年底,各县(市、区)、功能区实现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全覆盖。

连云港市到2020年,力争全市上市公司、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总数实现倍增,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5家以上,“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总数超过150家。

泰兴市三年新增股改企业6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以上、上市企业5家以上。到2020年末,全市上市挂牌企业达30家以上。

湖北省在5月也提出上市目标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末,全省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左右,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按此计算,2018年起,湖北每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将达到19家,这一计划若顺利实施,将大幅提升湖北上市公司规模。对在A股首发上市的企业,省政府奖励提高到400万元。

安徽省合肥高新区争取到2020年末,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力争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家,争取实现境外主板上市新突破,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额突破1000亿元,上市公司市值超过3000亿元。

山东省东营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育上市资源65家,新增进入山东证监局辅导企业32家,新增进入证监会审核企业25家,新增上市企业1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

佛山市顺德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上市企业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00家的目标。

今年初,西安市发布“龙门计划”,明确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的计划: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提出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

此外,重庆市金融办日前牵头拟定了《重庆市加快企业上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送审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