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恒股份计提坏账金额大增 收购资产估值被疑过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8 07: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恒股份计提坏账金额大增 收购资产估值被疑过高)

自科恒股份8月21日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誉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辰自动化”)以来,公司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据科恒股份9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已确定各中介机构,并且相关中介机构已开始开展工作。

2017年,凭借着此前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的浩能科技实现近8000万元的净利润,科恒股份扭亏为盈。不过这一势头在今年上半年却未能得到延续。据科恒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四成。同时,浩能科技的业绩也出现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科恒股份拟收购誉辰自动化意在提振业绩。但是《证券日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誉辰自动化的主营业务并无突出亮点,其产品市场容量不大,行业天花板比较明显。同时,其4.5亿元的估值明显偏高。

对于上述问题,9月13日,《证券日报》联系了科恒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杨赤冰,他表示,“最近事情太多,太忙了,一直在准备资产重组的相关资料,没有时间回复。”

计提坏账准备增加迅猛

2018年上半年,科恒股份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64%的背景下,净利润同比下滑38.98%,仅为3708.1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032.59万元,同比下滑47.75%。

记者注意到,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计提坏账准备也在迅猛增长。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计提坏账准备高达18347.95万元。与2017年底计提坏账准备16051.12万元相比,增加2296.83万元。由于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仅有3708.17万元,计提坏账准备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61.94%。

事实上,近年来科恒股份计提坏账金额一直居高不下,且有增速加快之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和2016年底,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分别为8259.48万元、10697.13万元。2016年较2015年增加29.51%。但2017年底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较2016年同比增加幅度达到50%。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虽然科恒股份也意识到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不小,公司也一再表示“已开展相应对超期应收账款催收催缴工作”,但是效果却并不明显。

一位长期跟踪锂电行业的业内人士汤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锂电自动化设备行业及下游锂电池企业公司竞争加剧,业内企业资金链趋紧,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

“拖欠货款的现象在业内一直存在的,前几年补贴好拿,资本大力投资这个产业,所以风光无限。但今年补贴规则改变,行业连续爆雷,资本收紧,暴露的问题就显得更加严重了。”汤先生表示,“动力电池行业的应收账款压力普遍偏高,连锁反应也必然传导至锂电设备行业。未来随着一些企业的淘汰出局,可能会有所改善,但这个过程要持续多久不太好说。”

这也意味着,科恒股份想要扭转目前的局面还需尚待时日。

誉辰自动化估值偏高

2012年上市的科恒股份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上市之后科恒股份进行了多起并购,但其中已出现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情况。

2013年7月,公司以1095万元收购联腾科技51%股份,公司由此涉足LED终端行业。根据收购承诺,联腾科技在2013年8月份至12月份、2014 年度、2015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400万元、600万元。实际上,2014年度及2015年度,联腾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79.52万元及-1852.68万元,未实现业绩承诺。截至2018年上半年,科恒股份已对联腾科技计提坏账准备2461.76万元。

2016年11月,科恒股份完成收购浩能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交易方也进行了业绩承诺,2016年和2017年浩能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650.73万元和8150.23万元,分别达到业绩承诺的132.88%和181.12%。不过,2018年上半年,浩能科技仅实现净利润2743.4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302.97万元,下滑20.4%。同时,由于2018年其业绩承诺为5500万元,目前距离这一目标尚有差距,年底前能否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

今年8月21日,科恒股份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誉辰自动化全部股权。

资料显示,誉辰自动化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300万元,公司是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及应用技术(含 MES 系统)的专业化锂电设备公司。其估值为4.5亿元。业绩承诺为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000万元、5000万元。

对于科恒股份此次拟收购誉辰自动化,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虽然誉辰自动化的客户结构还可以,有CATL等,但4.5亿元的估值肯定是高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锂电池的组装与测试设备并非锂电后段设备中的关键,重要性低于化成分容。2017年,先导智能并购化成分容设备珠海泰坦所支付的溢价为当年度13倍PE,而按科恒股份披露的信息,并购誉辰自动化的估值为15倍,明显有所高估。同时,今年以来,锂电池行业过剩的迹象十分明显,誉辰自动化所承诺的业绩是否能实现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恒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