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蔚来汽车暴涨70%后暴跌!看空报告称:起码跌6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5 08:5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中概股的主角被蔚来汽车承包了:

9月12日:蔚来汽车上市,盘中一度破发;

9月13日:股价在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里狂飙,一度涨幅超过90%,截至收盘,蔚来股价上涨75.76%,报11.60美元,市值达119亿美元,已超过长城汽车;

9月14日:股价继续狂飙,美股盘前大涨超20%。开盘后由涨转跌,跌超12%并暂停交易。

没过多久,蔚来汽车恢复交易,但很快又再度暂停交易!

美国金融研究公司Bernstein发布报告称,蔚来ES8卖一辆亏一辆,订单增速走低,销售渠道狭窄,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股价目标价仅为4.2美元。

一边做多一边唱空:蔚来汽车太“烧钱”

虽然蔚来汽车这几天的暴涨引来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投资人在一边做多的同时一边唱空:有投资机构称蔚来汽车的目标价仅为4.2美元,甚至有人按照特斯拉的发展路径规划好了蔚来走势。认为1-3年之内,蔚来将从秒杀特斯拉到一文不值:

Bernstein分析师Robin Zhu认为,“蔚来现在正以惊人的速度烧钱,且并未显示出具有变革性的需求水平。”并把目标价定在4.2美元,按照昨晚收盘价,相当于要跌63%。

具体怎么说?

Bernstein的分析师表示,蔚来汽车已经是在政策关照下,得到不少机会,但是太烧钱了,产量还是很不乐观。

目前中国希望在电动车领域引领世界,并制定了有利政策以吸引投资者。因此7家尚未实现规模性量产的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小鹏汽车,威马汽车,拜腾,奇点汽车,FF以及国能新能源,均已融得数十亿美金:

这其中蔚来汽车希望在本土电动汽车竞争中成为领头羊,并成为“中国版的特斯拉”。蔚来目前的竞争对手包括数十家本土汽车厂商,同时也面临着特斯拉所面临的问题,那就是需要向投资者证明其有足够的能力实现生产目标。

根据LMC Automotive的数据,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规模仍然很小,截至今年7月注册的汽车数量还不到1.2万辆。这也给中国本土初创公司提供了机会。

但是Robin Zhu指出,蔚来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范围较小,因为目前中国电动车销售主要集中在一些有限牌政策的一线城市,而该公司又缺乏分销规模,其计划在年底全拥有12家门店,而这仅是特斯拉的三分之一规模,特斯拉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1.78万辆。

同时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一样,都太“烧钱”,难以完成销量目标,且蔚来汽车的预定数量正在下降。从长期来看,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容量或许无法满足蔚来汽车的野心。他还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的汽车销量将达到5万辆,而在2025年达到16万辆。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驻香港分析师Toliver Ma表示,“蔚来最大的挑战在于生产。在其上市以后,蔚来的股票可能在短期内获得投资者的青睐,然而随着投资者的理性战胜感性以及蔚来公布更加透明的数据后,这种热情最终将会冷却下来。”

蔚来汽车是否能经起考验?

华泰证券汽车首席分析师谢志才认为,蔚来顺利上市,说明投资人没有按照一家成熟车企的投资逻辑去评估蔚来,而是更愿意为其成长性承担更多风险。连续8年亏损没能挡住特斯拉成为今天世界最贵的汽车公司,蔚来不是没有参照系。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IPO的第一股,蔚来汽车代表着新能源领域和电动汽车的新未来。

但蔚来汽车是否能经得起考验?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成立4年,融资超150亿,但这3年亏损就达109亿。IPO之前,仅向用户累计交付1602台车,只完成了总订单的10%。在可预见的期限内,仍然处在高投入期,对客单按时交付能力和大批量产能力列为公司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盈利更是遥遥无期。

因此,另一家大行盛宝银行称,蔚来汽车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蔚来要实现盈利,无法加快其生产规模。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生产量仍然很小,因此该公司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特斯拉已经证明,大规模量产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蔚来汽车还面临巨额经营亏损,资产负债表上负债累累,这很可能迫使该公司在未来重新寻求更多的融资,从而可能通过优先股(可转换)稀释股东权益。

不过盛宝银行还表示,尽管蔚来营收和产量不高,但该公司希望市场将其估值定为特斯拉的三倍。因为与特斯拉相比,唯一有意义的指标是衡量估值的企业价值与总资产的比重。特斯拉的企业价值和总资产比率是2.21倍,而蔚来汽车是6.46倍。

一些估值溢价显然反映出,蔚来汽车比特斯拉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其短期内潜在市场更广阔。

创始人:所有的事情都是从讲故事开始

蔚来汽车的成立和融资,离不开创始人兼CEO李斌。

小米雷军,腾讯马化腾,京东刘强东,红杉资本沈南鹏,车和家李想,高瓴资本张磊都对其十分信任和支持,有的甚至吃了顿饭,“花了10秒说yes”成为创始投资人。

具体看基金君前天写的《刘强东花10秒就决定投资的电动车,刚刚在美国上市了!》

当时不少读者在基金君文章下面留言称,李斌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对此,李斌不否认,“所有的事情都是从故事开始的。前提是,讲故事的人自己信奉这个故事,愿意去付诸实践兑现。请大家给我们点时间,毕竟(蔚来)只有三岁多。”

而在上市前,李斌表示,蔚来成立不到四年,现在需要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上市意味着对企业有更高标准和更多责任,上市能募集更多资金,可用来研发更好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关于蔚来何时盈利,李斌表示,蔚来是创立不到四年的年轻公司,仍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盈利,但是团队对财务更好发展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