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蔚来汽车(NIO)股价大涨时 华尔街的担忧却一点没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09-14 13:0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来汽车(NIO)股价大涨时 华尔街的担忧却一点没少)

蔚来汽车上市第二日,盘中股价一度涨超90%,周四最终收涨75.76%,报11.60美元,这刺激今日港股和A股市场的汽车股出现大涨。虽然市场情绪乐观,但华尔街仍有分析师对这家“中国特斯拉”存在担忧情绪。

Bernstein:蔚来汽车太“烧钱”

据悉,投资机构Bernstein分析师Robin Zhu认为,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一样,都太“烧钱”,难以完成销量目标,且蔚来汽车的预定数量正在下降。从长期来看,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容量或许无法满足蔚来汽车的野心。他还预计,到2020年,该公司的汽车销量将达到5万辆,而在2025年达到16万辆。

另一方面,Robin Zhu指出,蔚来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范围较小,因为目前中国电动车销售主要集中在一些有限牌政策的一线城市,而该公司又缺乏分销规模,其计划在年底全拥有12家门店,而这仅是特斯拉的三分之一规模,特斯拉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1.78万辆。

而融资方面,Bernstein也认为蔚来汽车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再融资,因为其成本太高,而定价太低。目前,公司的支出处于快速上升的状态,预计到2025年,该公司仍将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有趣的是,虽然Bernstein认为蔚来汽车存在这么多问题,但还是给予其跑赢大盘评级。

盛宝银行:蔚来汽车上市是市场泡沫的终极考验

另外一家大行盛宝银行曾在蔚来汽车上市前,也表示了担忧。当时,该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 Garnry称,“蔚来汽车上市,代表着一个投资于这个新兴行业的机会,但它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此次上市具有冒险性,将是对经济周期后期市场泡沫的终极考验。”

Peter认为蔚来汽车股权结构复杂,因蔚来汽车采用三重股权架构,IPO发行的是A类普通股。C类普通股在IPO后代表的投票权将占到47.8%,这意味着公众投资者对蔚来汽车的控制力很小。IPO前后股权资本的概念往往会混淆不清,因此盛宝银行对该公司IPO持谨慎态度。

汽车生产方面,Peter称,蔚来汽车(迄今)生产的汽车数量较少,其生产的汽车行驶的总里程数可能非常低,因此,与特斯拉和Waymo相比,蔚来可用于训练深层中性网络的数据极少。他称,蔚来汽车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目前彰显更多的是其IPO价值,而非实际商业价值。

盛宝银行对蔚来汽车的生产量也持怀疑态度,该行称,蔚来汽车对其自身在电动SUV市场中的定位策略,即主要通过销售具备特斯拉Model X(最畅销的电动顶配SUV)相同顶配特征的电动车,且价格要比特斯拉低得多。该策略明显具有可行性,但主要问题是,它能否实现高额生产量,以便通过规模经济实现盈利。

估值方面,盛宝银行称,与特斯拉相比,唯一有意义的指标是衡量估值的企业价值与总资产的比重。特斯拉的企业价值和总资产比率是2.21倍,而蔚来汽车是6.46倍。因此,尽管蔚来营收和产量不高,但该公司希望市场将其估值定为特斯拉的三倍。

一些估值溢价显然反映出,蔚来汽车比特斯拉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其短期内潜在市场更广阔,但蔚来汽车的估值似乎还是过高了。过去12个月,蔚来汽车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9.16亿美元,而特斯拉的EBITDA为-3.262亿美元。蔚来汽车的估值和财务数据表明,其存在严重的风险。因此该公司能否不遭受什么重大阻力就成功上市,就非常值得关注了。该公司的上市,很可能是对本经济周期中股市泡沫最大的考验。

盛宝称,蔚来汽车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蔚来要实现盈利,无法加快其生产规模。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生产量仍然很小,因此该公司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特斯拉已经证明,大规模量产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蔚来汽车还面临巨额经营亏损,资产负债表上负债累累,这很可能迫使该公司在未来重新寻求更多的融资,从而可能通过优先股(可转换)稀释股东权益。

一直以来,新汽车制造商成功的概率很低,蔚来汽车面临的正是这样恶劣的环境。蔚来投资者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风险是蔚来与国有汽车公司江淮汽车集团在制造方面的伙伴关系,因为蔚来无法控制制造过程,而且即使需要,也无法确保扩大生产能力,这就增加了投资风险。

特斯拉的历史表明,生产和交付的任何延误都会对资产负债表和企业产生负面影响。较低的油价也是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面临的一个关键风险,因为它使内燃机汽车相对更加经济实惠。蔚来汽车将在中国运营和销售其大部分汽车,因此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持续支持对于未来的需求有着绝对关键作用。因此,蔚来汽车的投资者面临着巨大的监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