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向国际化企业迈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晓琪 2018-09-14 11:0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革基因已深刻融入大族激光的血脉。22年发展历程,经历三次变革,大族激光由一家的销售激光打标机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激光装备行业龙头。

大族激光的野心不仅于此。依托出色激光应用技术以及在小功率业务积累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公司不断将业务拓展至PCB、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高速增长的领域。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正在酝酿新一轮变革,一是将公司销售额做到1000亿元,二是希望通过5到10年时间,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其中,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一半。

酝酿新一轮变革

中国证券报:在22年发展历程中,大族激光哪些经历与“变革”这个关键词相关?

高云峰:大族激光于1996年创立,当时公司经营模式比较传统,只有一个销售部、一个研发部和一个生产部。我们深刻意识到,如果要走出深圳、面向全国,这种模式行不通。2001年,进行了营销方式改革,组建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服务网。这是第一次变革。当时共建立150个销售网点,实现了服务网点平台化,销售额由一个亿左右增至大约十亿的规模。

第二次变革出现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早期产品以激光打标机为主,产品线比较单一。实际上,激光应用广泛,上市后公司着手进行产品线改革,拓展产品类别。事业部数量由3个发展到现在约15个。通过组织结构变革,销售额从十亿增至几十亿。

第三次变革是受2008年金融危机触动而引发。管理层意识到扩张规模的同时,要重视企业现金流和经济效益。国内装备制造行业普遍存在现金流比较差的问题,这与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很多客户买了设备之后,验收期很长或者故意拖欠款项。我们决定要改变这个局面。2009年开始,公司进行了独立核算体系改革,把公司各个部门的销售收入、成本等均进行独立核算。相当于给全员算了一笔账,让大家看清楚,每个部门一年的开销是多少、盈利多少。同时,公司建立以利润为中心的考核体系,将员工个人收入与部门盈利能力挂钩。经过这番改革,公司效益从2014年开始直线上升。

发挥员工潜力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着眼点。2017年,大族激光实现净利润16.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为19.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超过净利润。这在装备制造行业非常难得。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27%。从盈利能力、现金流和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均达到了比较高水平。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是否在酝酿新一轮变革?

高云峰:我们正酝酿新的改革,这个过程很痛苦。2017年,公司销售额达一百多亿元,下一步希望做到1000亿元,在我退休前实现这个目标。

同时我们肩负着另外一个任务,即由一家本土企业变成一家国际化公司。随着产业分工进一步国际化,新兴产业国际化程度很高。我们希望通过5年到10年时间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一半。事实上,想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必须开拓海外市场,仅靠中国市场做不到。

这些目标对公司的管理模式、股权激励方式、企业文化以及核算考核方式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就是说,从产品系列化、多元化及跨文化整合均要与国际接轨。

中国证券报: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组织架构上会有哪些变化?

高云峰:公司正在尝试改变原有管理架构,核心是尽可能减少管理平台的层级。计划通过数字化管理,将管理平台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资源提供者,母公司作为资源分配者和提供者;第二个层级是行业管理者,母公司锁定战略新兴产业后,由行业管理者为某一产业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第三个层级是项目管理者,负责具体项目的实施。

我们还在探讨推行平台共享机制,实行与岗位相配套的虚拟股权机制。即根据不同岗位设置相应比例的股权。在岗位和资源平台之间建立共享机制,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实现人力资本效益最大化。

聚焦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证券报:除了巩固自身的激光设备优势,大族激光拓展新能源、大功率激光设备以及自动化、机器人等热门领域有何思路?

高云峰:装备制造业必须紧跟战略新兴产业步伐。因为装备制造业属于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有一个明显特点,即投资基本聚焦在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很难吸引到新资金。因此,大族激光必须紧跟战略新兴产业,才能抓住新的订单,这是现实需求。

同时,激光是引领技术升级的重要手段。激光技术应用领域正是新兴产业聚集的方向,大族激光聚焦的六大新兴产业都和激光技术紧密相关。比如,半导体设备行业,半导体材料是人工合成材料,材料后期加工处理与激光技术密切相关;又如平板显示行业,需要在玻璃上进行金属磨层电镀,从玻璃切割、磨层处理、连线焊接到封装,均以激光设备为主;再如新能源电池行业,电池内部带有高腐蚀性液体,电池制备过程中,正极负极材料处理、电极焊接、电池灌液密封等均通过激光技术处理,可以避免电池发热后燃烧或爆炸,同时提高电池耐腐蚀性和密封性。

中国证券报:公司是否走过一些弯路?

高云峰:原来投资了一些行业,做了相关产品,但由于缺乏经济效益和竞争优势,最后破产清零。对于无法进一步变革、在行业内排不进前十的子公司,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关停并转。例如,我们原有一个子公司叫大族冠华,开始投资了8000多万元,有段时间发展得不错。但随着行业变化,企业很难保持先发优势,后期经营效益较差,最后基本上以零价格转给管理层。撇掉这类没有效益的子公司,才能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更有希望的领域。

中国证券报:请分析一下各业务板块未来发展趋势。

高云峰:这六大战略新兴产业未来机会都很大。比如,平板显示行业,我们判断未来的五到六年会有很大一波投资热潮。未来要实现OLED屏对液晶屏全替代,我们目前产能连10%都不到。

禁止销售燃油车后,新能源汽车领域潜藏很大的机会。电动汽车领域的电池、电机驱动都与激光切割、激光焊接密切相关,电动汽车布局上大族激光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此外,大族激光在考虑汽车数字化激光工作站,即激光切割焊接一体化工作站。设想一下,未来汽车全是数字化定制,消费者在网上下订单定制,汽车在4S店生产组装完毕。

智能制造领域同样潜力很大。智能制造是指制造业的信息化,意味着打通物联网,将各个生产环节、消费环节信息贯通起来。由于历史原因,过去每个机器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不同类型机器人难以兼容。大族激光酝酿推出的纯软件驱动的机器人操作系统,可以利用仿真系统计算坐标,同时驱动不同类型机器人。未来的趋势是将数据全部打通,并且用统一标准的操作系统,实现工业全自动化。这个方向与大族激光从事的激光装备行业密不可分。我们有机会把这些机器语言和普通的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信息系统连接起来。

制造业发展面临挑战

中国证券报:国内制造业发展态势如何?

高云峰:装备制造行业是反映实体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我们有超过11万多的客户,分布在60多个实体经济行业。目前实体经济存在一些困难。在大族激光的销售收入中,外资企业占比约为八成,内资企业只占两成左右。

这反映出一些问题。近年来,国内很多制造企业都在投资房地产,设备投资增幅不大;而外资企业则坚持投资生产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族激光国内设备销售中,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区域占据销售额约60%-70%。这也从侧面说明过去这么多年,国内实体经济仍以长三角、珠三角为主,其他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仍比较缓慢。

中国证券报:制造业转型升级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高云峰:一是实体经济税收负担较重;二是银行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够。同样贷一笔款项,房地产贷款金额大且利率较高,制造业企业金额较小还会压价。因此,银行更愿意扶持房地产企业。第三,愿意从事制造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认为辛苦且没有前途。

中国证券报:深圳的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上具备哪些优势?面临哪些挑战?

高云峰:深圳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盈利为导向的特点使其资产质量相对优良;深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资金成本相对内地城市还是比较低。

但深圳也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即土地价格上涨带来的人口挤出效应,更适合做制造业企业的总部或研发中心。不少企业开始把厂房、设备外迁到其他地方。这会带来制造业企业沟通成本的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