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花王股份:盈利能力改善 静待并购协同凸显

来源:西南证券 2018-09-12 10: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2018年H1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29.16%,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1.95%,EPS为0.22元。 营收高速增长,订单增速下滑:公司Q1、Q2营业收入分别为2.0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59.5%和17.4%,主要是因为本期报告并表了郑州水务和中维国际的营收;归母公司净利润0.16亿元、0.58亿元,同比增长-44.7%和32.3%,主要因为①期间费用增加,②并购企业业绩不及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减少。公司上半年订单增速下滑,新签订单金额8.6亿元,同比下降33.24%。

期间费用拉低利润率,Q2大幅改善:公司2018H1期间费用率为16.5%,同比大幅增加9.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1.6%,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因为①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工资和营销费用增加,②并表郑州水务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率12.3%,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①收购子公司产生的咨询费增加,②增加施工资质产生的摊销费用增加,③并表郑州水务和中维国际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率2.5%,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资金需求增加银行借款增多。公司2018H1毛利率33.7%,同比增加8.3个百分点,但是受期间费用大增影响,净利率13.4%,同比降低2.5个百分点。Q2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和净利率均大幅改善,毛利率36.1%,环比增加6.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14.3%,环比降低6.3个百分点,净利率15.1%,环比提升7.3个百分点。 现金流边际改善,符合行业规律:2018H1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2.16亿元,同比增加0.92%,边际有所改善。经营现金流净流出符合园林行业规律,主要是因为在手订单大面积开工导致先期垫付工程款增加所致。投资现金流净额1.47亿,同比减少200.85%,主要是因为支付并购股权款所致。

并购业绩不及预期,静待协同作用凸显:公司2017下半年并购郑州水务和中维国际,这两个标的与公司主业都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公司能够利用郑州水务施工资质扩大拿单范围,并利用中维国际较强的设计能力加强自身竞争力。2018年郑州水务和中维国际承诺净利润分别为4700万元和1950万元,实际2018H1净利润分别为1081万元和366万元,预计全年业绩将不达预期。但是从期间费用率变化来看,相比Q1期间费用大幅增加,Q2已大幅改善,预计公司与并购企业的磨合已渐入佳境,协同作用有望凸显。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4.91%和18.6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达预期风险,应收款及现金流风险,并购业绩或协同效应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