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再创新低 券商却高喊这62家公司股价要翻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2 08:0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1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前期2653的低点至2652.70点,创下近2年半的新低。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券商分析师的研报却给出62家公司股价要翻倍,1500家公司至少上涨30%的评级。

(原标题:沪指再创新低 券商却高喊这62家公司股价要翻倍)

9月11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前期2653的低点至2652.70点,创下近2年半的新低。虽然收盘拉回最终收报2664.80点,但痛苦的“磨底”过程还在继续。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券商分析师的研报却给出62家公司股价要翻倍,1500家公司至少上涨30%的评级。

这是券商分析师在给市场加油打气,还是“骗我们去抄底”的陷阱?

普遍看多

数据显示,目前有62家公司的当前股价与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有100%以上的上涨空间,超过1500家公司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其中,光大嘉宝、光明地产、鸿达兴业、世联行这4家公司当前的股价距离券商的目标价的涨幅甚至超过了200%。

券商研报未来股价涨幅最大的10只个股

目前,光大嘉宝股价仅为5.89元,而中信建投在8月20日的研报给出的6个月目标价则达到了27.1元,这也就意味着光大嘉宝股价在未来6个月可能翻3倍以上。但事实上8月以来光大嘉宝跌幅近20%。若将统计时间放大到今年以来,其跌幅则超过50%。中信建投如此看好光大嘉宝的原因有三,一是业绩增长有质有量,考虑到公司近年来皆超额完成预算目标,公司今年将大概率兑现目标,持续释放业绩;二是地产、基金业务平稳发展;三是融资助力突破资金瓶颈。

一些白马蓝筹股也被券商研报给出了翻倍的目标价。如万科A目前股价为23.34元,但国泰君安9月6日给出的目标价则维持53.99元,研报预计2018和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为24%和36%,2018和2019年EPS预计为3.36和4.58元。

曾因俄罗斯世界杯法国夺冠而大火的华帝股份也被券商研报预估将翻倍。目前华帝股份股价仅为10.04元,东北证券研报8月24日给出的6个月目标价则达到了27元,如果要实现这一股价目标,华帝股份需要上涨近170%。

“这么大的涨幅确实很难实现,只不过现在很多公司的股价非常低,机构的预期就很高。同时券商作为卖方研究,因为机构在某一些上市公司里面重仓,对这些公司的目标价调高是稳定股价的一种方式,也算是一种自救。”广州司律股权基金总经理刘伟杰说。

频频“打脸”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他们一般都不会把券商研报目标价作为是否买入的依据,而是会在一个大趋势中去决定是否买入或者卖出,同时也会考量当前估值是否恰当、公司基本面是否会反转等诸多因素。

事实上,券商研报“预测失败”的案例不胜枚举。

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高歌,部分券商研报在其一路大涨的刺激下,不断调高目标价。有券商甚至喊出900元的高价:“贵州茅台在目前清晰的产能规划下可预估的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上下。”

对于这类纯属炒作的目标价,上交所当时就对某券商发出通报:对茅台研报中未说明提价信息的来源或预测依据,未对价格、销量等预估数据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进行审慎分析,亦未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今年,券商研报“打脸”的案例也不少。

比如今年3月底,天风证券就对当时股价17.23元的晨鸣纸业做出了6个月24.8元的目标价,预计涨幅应达40%以上。但公司当前股价仅6.15元,复权跌幅超过40%。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只能做一个参考,尤其是不能单看一家券商的研报。如在万科A近期的研报中,虽然国泰君安给出了53.99元的超高目标价,但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群益证券给出的目标价分别只有31.01元、30元和26.95元。

底部临近?

越来越多的券商研报给出较高的目标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市场预期的逐步乐观前,前述深圳私募人士告诉中证君。

对此,刘伟杰表示,现在上证指数不到2700点,尽管不可能大量公司都像券商研报预测的那样出现翻倍的涨幅,但相当部分个股未来一年20%或者30%的涨幅则是很容易实现的。

据数据,近一个月来,券商研报共给出了2745份目标价预测,其中仅有27份属于看空。这是不是意味着,A股底部正在到来?

“目前A股估值非常低,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对比。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信心不足,情绪低迷。”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巴菲特说‘我们不喜欢熊市,但喜欢熊市带来的低价格’,现在A股市场上有许多长期逻辑好、业绩好、估值还很便宜的优质价值成长股。人的情绪是多变的,影响因素太多,投资者无法计算明天上涨的概率,我们现在能评估跟踪的是,组合标的是不是足够好,估值是否合理。历史经验一次次证明,在大熊市买入优秀的公司,并长期持有,将能获得极大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