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指数回到4年前 为何外资却在加速进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1 08:0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0日,A股三大股指大跌,其中创业板指(行情)跌破1400点,重新回到4年前的水平。

个股方面,早盘联合光电(行情)竟 然被25万元砸到跌停板,此外,9月来已经有500余家公司日均成交额不足1千万,而去年同期则仅有1家个股。

但就是在这种股指下跌,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外资却在不断买入,截至目前,陆股通北向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

联合光电被25万元砸跌停

9月10月,联合光电以23.59元开盘,较前一日收盘价26.21元下跌10%,成交量103手,成交额24.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并非是ST股,也不是市值特别小的股票,昨天收盘市值超过36亿元。

也就是说,24.5万元就让联合光电市值蒸发了3.6亿元。

联合光电虽然开盘跌停,但不久后成交量开始放大,股价也打开跌停板。截至9月10日收盘,联合光电下跌9.61%,报23.69元,成交4158.8万元。

不过很多股票却没有联合光电如此幸运,他们曾陷入过无量跌停的窘境之中。

所谓的无量跌停,是指成交量极小的前提下,有价证券在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跌至当日市场下限。无量跌停常常出现在遭遇重大利空,出现黑天鹅事件的股票。重大利空导致市场极度恐慌,股民贱价抛售却无人接盘,或者庄家故意为之,将股价打至跌停板,导致卖不出去,没有成交量。出现这种无量跌停的情况较为罕见,两种情况下会导致无量跌停的出现:

1、场内交易进行时或进行前,重大事件发生或重大消息披露,导致证券估值急剧下降。

2、市场筹码持有人或持有人群以压倒性数量优势打压证券价格,导致无足够数量之有效买家吸纳证券,证券价格被封死在市场下限位置。

566只股9月日均成交额不足千万

显然,联合光电开盘跌停的情况并不符合上述两种情况,更多的是在调整市背景下,市场承接力太差所导致的。

事实上,近期市场进入低迷成交阶段,个股日均成交额普遍偏低。

数据显示,在剔除停牌股、ST股和8月以来刚上市的次新股后,截至9月10月,9月以来日均成交额低于200万的个股有汉商集团(行情)和宁波中百(行情),此外,合诚股份(行情)、京城股份(行情)等11家公司日均成交额在200万元-300万元之间。

数据显示,共有118家公司日均成交额不足500万,日均成交额不足1千万的则多达566家。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在去年同期,2017年9月 1日到9月10日,按照上述条件剔除后,仅有中国国贸(行情)一只个股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为740.48万元。

创业板指创4年新低

随着成交量低迷,指数也不断创出新低。

截至10日下午收盘,创业板指跌2.41%,击穿1400点,报1390.82点,创四年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为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净利润合计为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增速放缓。

在创业板730家公司中,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公司共有665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91.1%;而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共有476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5.21%。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务平均毛利率为29.17%,与2017年的29.50%大致持平,虽较2016年、2015年的31.56%、32.45%略有下滑,但总体稳定且保持较高水平。

巨丰投 顾认为,对于创业板来说,上半年增速相对较低,虽然是受多家大公司的拖累,但是对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而经历连续的杀跌之后,创业板长期的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只不过后期分化或将加大,优质的细分领域龙头或仍是关注的焦点。短期看,创业板杀跌后,短期或迎小幅反弹,可于反弹中继续关注优质标的的低吸机会。

外资加速抄底

指数不断下跌,但外资却在不断涌向A股市场。

数据显示,外资正在通过香港和内地的互联互通渠道不断涌入。截至本月9日,陆股通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规模达2232.58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50%,超过2017年全年净流入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11月份开通互联互通制度后,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最大的前10个月中,有6个月都发生在今年,另外有两个月是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的当月和次月。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A股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占1.8%),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约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海通估算,截止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另据海外资产管理Robeco公司的数据,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外资占比在今年年初还只占2%。

陆港通资金一直因为精准抄底而被外界称为“聪明的钱”,那么在目前A股交易低迷,指数不断创新低的情况下,外资加紧入场是否意味着已经见底呢?

本文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