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计划明确信息基建重要性 5g建设占先机 5股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0 13:4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ICT 产业围绕5G 布局的思路已经十分明确,5G 建设不但关乎基础网络规模,更是新应用生态构建成型的关键时间窗。谷歌力图重返国内市场,已与本土云服务和设备厂商启动接洽,相关业务一旦回归将对本土OTT 格局引入重大变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新计划明确信息基建重要性 国内5g建设已占先机

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 300 上涨2.71%,创业板上涨2.03%,其中通信板块上涨4.21%,板块价格表现强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的 125 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1.67% ;同期沪深300 成份股换手率为0.26%,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邦讯技术(25.78%)、拓维信息(19.81%)、高升控股(18.66%)、光讯科技(15.66%)、烽火通信(12.90%);跌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光弘科技(-10.17%)、凯乐科技(-8.06%)、动力源(-6.78%)、新海宜(-5.53%)、*ST 大唐(-5.41%)。

核心观点

工信部发表扩大升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明确了三年期阶段将继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导向,契合扩大升级内需、延续基建投入的背景,对通信行业景气企稳形成重要参考。在计划中开宗明义,到2020 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 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 万亿元,到2020 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 网络覆盖。在信息基建投入上,强调了加快推进5G 产业成熟和确保商用启动。通信网络建设对生产效率的拉动及社会运作的撬动效应体现最为直接明显,在扩大升级内需、延续基建投入的宏观背景下,是最具有实际和前瞻意义的领域。虽然运营商资本开支近年出现普遍下滑,但ICP 厂商在云数据中心基建上的投入高速增长,水平空前,反应了信息基建的社会需求是客观实在的。当务矛盾是产业链价值与建设负担分配脱节的问题,如果能在运营商与ICP 之间形成良性合作,将有望充分打开信息基建的空间。对于5G 商用前的产业链总开支,我们认为将保持平稳,无需过分悲观。

ICT 产业围绕5G 布局的思路已经十分明确,5G 建设不但关乎基础网络规模,更是新应用生态构建成型的关键时间窗。目前RAN 设备市场正处于多种技术向5G 的过度期,现阶段运营商着力通过small cell 实现宏网络的致密化,以解决室内无线技术问题,并逐步演进至5G、LAA、未授权和共享频谱等新技术。根据ABI,目前占据RAN 市场27%的室内设备的全球支出将以15.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3 年将占据整体市场的42%。亚太地区拥有全球最大的RAN 市场,份额高达58%,并将继续主导地位,北美和欧洲分列第二、三位,这些地区基础设施目前仍以更换和升级至LTE 为主,从2019 年其5G 设备份额将会增加。5G 一直是中国着力规划的重点方向,根据德勤数据,从2015年起中国已累计投入建设35 万个5G 技术相关的新基站,远超美国3万的规模,总计比美国多出240 亿美元,这些将使中国运营商融入5G 的成本极大减少。我们认为,5G 不单是网络规模的简单叠加,其技术的整体转型更是为传统和细分领域供应商带来莫大机遇,庞大的市场外部效应也是构建新应用生态的基础,中国在此方面的优势还将进一步显现,5G 将是通信与信息领域的长期投资主线。

谷歌力图重返国内市场,已与本土云服务和设备厂商启动接洽,相关业务一旦回归将对本土OTT 格局引入重大变化。在其他国家,谷歌云出租云端计算能力和存储,并出售运行于自己数据中心的智能办公套件G Suite。

由于国内要求所提供服务的数字信息要存储在境内,谷歌在中国大陆没有数据中心,因此需要与土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谷歌正在寻找国内云服务和云设备厂商,除此之外,公司已在北京开设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正在香港建设云数据中心,这些都预示着谷歌重返中国的步伐正在加快,我们认为,Google 将可能在中国市场推出审查版本搜索引擎服务,鉴于其年初与腾讯达成了技术共享协议,腾讯也在自己的云服务中使用了谷歌技术,我们进一步认为,腾讯将可能是谷歌的本土合作伙伴,这样的格局将为目前国内公有云阿里一家独大的格局引入重大变化。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负面预期充分反映后的5G 主题,5G 频谱有望在三季度正式确立,关注度持续提升,核心标的包含烽火通信与中兴通讯;光通信高景气和上游核心自主可控的长期逻辑下,重点推荐光迅科技和中际旭创;受益于云网络引入的设备变革,重点关注浪潮信息、星网锐捷和紫光股份;国内数据中心和云服务高速发展为网宿科技、宝信软件、光环新网和深信服带来重大机遇;另外关注伴随融合通信深入发展的亿联网络。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 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中泰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