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保险业规模实现几何级增长 多只保险股可以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7 10: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保险业规模实现几何级增长 多只保险股可以关注

  43岁的陈水周,在广东省经营着超过一百亩的百香果园,生意红火。而在一年前,他因餐厅经验不善,面临着累累债务压力,“如果没有保险公司,我连给员工发工资的钱都没有,也不会有这个果园了。”近日,陈水周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而解决陈水周燃眉之急的正是平安产险专门为其定制的“农险+融资”服务。

    这是平安产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更是保险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果回到1979年,当时国内保险业已经停办20多年,陈水周们即使想买一份保险产品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说“农险+融资”这种复杂的定制化保险了。

    40年来,我国保险业取得长足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到3886万亿元。

    从零到超4000万亿元

    保险规模实现几何级增长

    1979年4月份,国务院明确提出“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1月19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停办20多年的国内保险业务开始复业。此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始在全国逐步复业。

    9年后的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批设了一家区域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同年4月份,平安保险正式开业,这也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随后,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财险公司与寿险公司各有80余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则有数千家。

    从提供的风险保障来看,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69.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51%;责任险25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98%;寿险31.73万亿元,同比增长59.79%;健康险536.80万亿元,同比增长23.87%。

    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保险行业不断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例如,去年农业保险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79万亿元;支付赔款334.49亿元,增长11.79%;4737.14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23.92%。从服务实体经济来看,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

    本土险企增至170余家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幅增强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有财险公司87家,寿险公司88家,合计175家。

    随着保险主体增多,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保障民生等领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充分发挥了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以平安产险的农业保险为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2013年开办农险业务以来,5年来公司累计提供农业风险保障超5171亿元,涉及农户超8000万户,受益农户超81万户。种植业承保面积超1.5亿亩,养殖业承保数量超2.5亿头,林业承保面积超9.1亿亩。

    “近些年平安产险不断为完善农业风险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为农业提供多样保障,包括传统农险及价格类、气象类等新型指数类产品,今年平安产险已有5个玉米、大豆“保险+期货”项目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立项审批,将在黑龙江、甘肃等地试点。”该负责人表示。

    除农业之外,在完善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战略方面,平安产险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产品质量保证及产品责任保险。平安与国内先进制造企业一起推进新型重大装备的市场应用,针对新装备的风险特点在风控、承保、再保、理赔和综合金融全流程进行了创新。2015年至今平安产险已为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

    比如,平安产险承保了中国商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ARJ21和C919两个民用航线飞机的科研试飞保险及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平安积极参与军机的保险产品创新,翼龙1和翼龙II的生产试飞保险和科研试飞保险,中航成飞歼击机的生产试飞保险,中航西飞运20、新舟60,轰炸机等机型的生产试飞保险。

    再如,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被保险人东方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所属4架直升机停放地点距离爆炸现场约1.5公里,受爆炸冲击波影响不同程度受损,平安产险最终赔付人民币8381万元。

    “未来,平安产险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以科技加持继续加大现有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效率和客户体验,为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上述负责人表示。

    从量变到质变

    保险+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注重科技应用。

    例如,平安产险通过多项高科技应用积极开展风控服务工作,协助政府进行灾害预警与防治,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其自主研发的DRS鹰眼开放平台由国内外顶尖技术加持,集成地理信息、灾害信息、气象信息、承保理赔信息等海量数据,为客户提供灾害评估、灾害预警、专属地图等线上服务。

    2015年—2017年平安产险借助DRS系统开展了体系化的汛期防灾防损工作,防汛工作成效显著。已回访汛期企财险高风险标的满期赔付率(水险赔案)降低了10.2%,出险频度(水险赔案)降低了5.97%。其间参与22场台风预警与防控行动,出现15个可量化的防汛减损案例,直接减损超10亿元。

    此外,平安产险业内首推高层建筑的风险防控“物联网+保险”模式,也是基于平安产险独有的鹰眼(DRS)智能风控系统,建立针对高层建筑的全新防灾防损体系,为高层建筑火灾风险防控添加高科技利器。目前,该模式的部分技术已分别应用在我国多个超高层建筑的风险防控工作中,包括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深圳平安金融中心(PAFC)及北京在建的“中国樽”等。

    据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介绍,科技创新为这套物联网+保险模式的推出带来了可能,该模式的背后是平安产险独有的鹰眼(DRS)智能风控系统,集成了中国64年的历史自然灾害数据,数据总量超140亿个,通过建模可判别中国境内11.8亿个物理空间单元的量化风险,支持台风、暴雨等9种气象灾害预警与防控。

    “过去一年来平安产险累计为大型生产企业(单位)、在建工程(包括海外工程)提供风控服务超13000次,发布灾害预警超44万次,启动体系化大灾预警防控行动十余次,累计为社会减损超10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国平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超预期 营运偏差提振内含价值贡献

中国平安 601318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马鲲鹏,王丛云 撰写日期:2018-08-24

事件:中国平安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18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母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归母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小幅增长0.2%。

寿险行业调结构下,公司NBV转正行业领先,全年平稳正增长可期。1H18公司NBV同比增长0.2%至387.57亿元,其中2Q18NBV同比增速达9.9%;其中NBVMargin抬升4.1个百分点至38.5%,NBV首年保费同比下滑10.3%。行业回归保障背景下公司持续强化“产品+”策略、打造多元场景化体验,“福福组合”、“守护福+海外医疗”、“爱满分”等产品在提升客户体验同时优化整体保费结构,上半年长期健康险原保费同比增速达40.0%,占比达12.6%,推动价值率提升。从首年保费负增长归因来看,期末代理人规模同比增长5.5%至139.9万,人均首年规模保费同比下降24.0%。代理人渠道新单同比负增长11.9%,但佣金支出仍保持6.9%正增长,其中健康险佣金支出同比增长29.5%。寿险分部净利润为343.28亿元,同比增长44.2%,主要由1H17公司进行会计估计变更减少税前利润154.17亿元和1H18总投资收益同比-11.7%共同影响所致。

寿险及健康险实现营运利润355.95亿元,同比增长24.7%,彰显深厚经营底蕴和保守精算假设,主要系剩余边际摊销和营运偏差贡献分别同比增长23.2%和24.5%,与净利润的差异由短期投资波动12.33亿元和折现率变动0.35亿元共同影响所致。期末剩余边际余额7100亿元,较年初增长15.2%,主要系上半年新业务贡献同比负增长1.1%所致。

保证保险业务提振承保利润贡献,所得税同比增长1.3倍拖累产险净利表现。上半年公司产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9%,其中车险和非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5.6%和47.5%,增速分化主要系:1)上半年新车销量增速仅为5.6%,叠加商车费改持续推进降低保费充足度;2)保证保险、责任险、家财险、大病保险等非车业务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综合成本率为95.8%,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费用率上升1.1个百分点,赔付率减少1.4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车险COR提升0.1个百分点至97.2%,保证保险COR大幅减少4个百分点至87.4%,贡献25%承保利润。上半年产险业务所得税同比大幅增长1.3倍,预计系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超过净保费的15%不得税前列支所致。展望下半年“报行合一”与行业自律逐步深入,行业车险手续费率有望迎来拐点。

资产端边际改善,实施IFRS9加大利润表公允价值波动。1H18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4.1%,中债国债总净价(总值)指数上行2.9%,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和4.0%,同比分别减少0.8和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3.7%边际改善明显。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实施IFRS9,FVTPL类资产占比达19.5%,使得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116.2亿元,拖累总投资收益下滑10.7%至527.4亿元。

投资建议:关注板块估值修复空间,公司业绩率先拐点优势凸显。基于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承压,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8-20年EPS分别为5.33/6.51/8.42元(原2018-20年EPS为6.38/8.29/10.86元),目前股价对2018年PEV为1.1倍左右,持续关注下半年负债端优势凸显及投资端趋于平稳带动估值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保险销量不及预期,长端利率快速下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中国人寿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人寿深度报告:坚持稳中求进 稳健经营的寿险巨头

中国人寿 601628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分析师:缴文超 撰写日期:2018-08-15

坚持稳中求进,业务结构稳健改善:1、个险渠道受益于近几年新单期交的快速增长以及续期拉动效应明显,保费收入增速较快,银保渠道则在保持规模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期交业务发展,使得个险渠道保费占比从2010年的45%提升至2017年的69%;2、坚持发展期交业务,2015-2017年得益于销售队伍的快速扩张,个险新单期交年均增速接近40%,银保渠道复合增速也达到20%,使得2017年保费收入中期交占比已接近80%。3、十年期业务在2014年后保持快速增长,连续四年增速超过20%,其中2016年增速高达59%,2017十年交保费达到660亿,十年及以上新单期交占新单保费的比例则从2010年的9.3%提升至2017年的29.5%。

坚持价值提升,银保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1、由于新单期交特别是十年交在2015-2017年的快速增长,新业务价值从2014年的233亿增长至2017年的601亿,但由于2017年人力增速放缓导致新业务价值增速也有所放缓;2、个险渠道是主要的价值贡献渠道,占比在九成左右,但2017年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实现150%的突破性增长,达到65亿;3、有效业务价值与剩余边际实现较快增长,为未来利润奠定良好基础,内含价值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能实现稳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1、核心假设:个险队伍规模未来三年增速-5%/5%/5%,人均期交产能在策略产品支持下2018年保持稳定,之后逐渐提升,短期期交占比提升使得期交业务结构不如2017年,投资收益率按照内含价值评估远端假设5%计算;2、财务预测结果:2018-2020年NBV、EV增速分别为-13.8%/10.1%/11.6%、9.6%/10.4%/10.3%,每股内含价值28.46/31.43/34.66元,对应PEV倍数仅为0.78/0.70/0.64;2018-2020年每股净利润分别为1.33/1.50/1.64元,对应PE为16.63/14.73/13.44,ROE将保持在10%以上;3、估值与投资建议:总体来看,我们给予中国人寿2018年1-1.1倍PEV,按均值1.05倍计算,对应每股价格29.9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人力发展不及预期、保障型业务销售不及预期、投资风险。



新华保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新华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新业务价值率大幅提升

新华保险 601336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王剑,李锦儿 撰写日期:2018-09-03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9.1%

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归母净利润57.99亿元,同比增长79.1%。上半年,保险责任准备金调整增加税前利润1.47亿元,去年同期减少19.94亿元税前利润,准备金重估已经开始释放利润,并扭转近几年来寿险责任准备金重估对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

坚持续期拉动的保费增长模式,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上半年,新华实现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占总保费的比例较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至79.2%。新华聚焦以长期期交为主的保障型业务,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为63.1%,健康险首年保费在首年保费中的占比为55.5% ,较去年同期提升19.1个百分点。

代理人队伍小幅扩张,产能有所下滑

2018年上半年,新华个险渠道规模人力达33.4万人,同比增长0.3%;月均举绩人力17.1万人,同比增长2.6%;月均举绩率53.6%,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5187元,同比下降26.2%。

新业务价值率大幅提升

2018年上半年,寿险新业务价值为64.51亿元,同比下降8.9%;用于计算新业务价值的首年保费为127.88亿元,同比下降28.9%;新业务价值率50.5%,同比提升11.2个百分点。上半年寿险内含价值达1656.0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9%。其中,内含价值预期回报和新业务价值贡献分别为4.5%和4.2%。

坚持审慎稳健投资策略,净投资收益率提升

截至上半年末,新华投资资产达72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上半年投资策略总体以防御为主,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占比下降3.8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下降1.8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华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0%,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新华保险坚持战略转型,聚焦保障型业务和长期期交业务,高质量发展路径明确,A /H股对应2018年P/EV 估值为0.85倍和0.52倍,价值属性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