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保基金二季度逆势增持 青睐医药和化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刚 2018-09-06 13:1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来,基金公司积极响应,截至6月底已经上报54只产品,获得反馈和修订意见的有29只。包括华夏、中欧、南方、鹏华等在内的首批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8月6日获批,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2018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数量为555只,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5只。社保基金减持的股票数量为135只,比第一季度少18只,为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少。被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46只,比第一季度增多37只,为2016年三季度以来最多。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150只,比第一季度多6只。可见,第二季度社保基金作出增持操作,增持股票数量所占比例为两成多。

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已经连续十一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社保基金2018年第二季度持股96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减少4家;持仓市值为311.71亿元,比第一季度减少了39.13亿元,减少幅度为11.15%,对比大盘累计跌幅,呈现持平迹象,此前2018年第一季度出现增持。这些公司中,电器机械有26家,交通运输设备类的有23家,普通机械类的有15家,专用设备有26家,仪器仪表有6家。社保基金对机械行业持股整体持平,对所持个股多数看好。

医药生物业的持股市值在2018年第二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2018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47家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的37家多10家;持仓市值为163.46亿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3.09亿元,增加幅度为20.24%。对比大盘跌幅有大幅增持迹象。这些公司中,动物保健2家,化学制药23家,生物制药4家,医疗器械4家,医药商业1家,中药13家。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类股票整体大幅增持,对化学制药、医疗器械、中药、医药商业类股多数看好,对动物保健、生物制药类股看淡。

石化化工的持股市值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第五名上升至第二季度的第三名。2018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60家上市公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49家增加11家;持仓市值为152.71亿元,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8.35亿元,增加幅度为22.80%。对比大盘跌幅有大幅增持迹象。这些公司中,国恩股份、鹏翎股份、三棵树、沙隆达A、万华化学等14家被增持,雪峰科技、乐凯新材、石大胜华、龙蟠科技等24家公司被新进。社保基金对石化化工整体大幅增持,对所持个股多数看好。

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中国核电、京东方A、伊利股份被增持,格力电器、华东医药、乐普医疗、紫金矿业、美年健康、华侨城A、海澜之家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美年健康,比例为15.14%。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是中国核电,增加2.07个百分点。和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格力电器、美年健康、乐普医疗、华东医药、京东方A、紫金矿业、华侨城A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中国核电、海澜之家、伊利股份共3只股票新入围。

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8%以上,其中,国星光电、拓普集团、养元饮品、广信股份、奥佳华被增持,开润股份、美年健康、节能风电、浙江交科、新纶科技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养元饮品,比例为26.47%,也是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股票,持股比例增加25个百分点以上。和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浙江交科、开润股份、新纶科技、美年健康、节能风电、广信股份、奥佳华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养元饮品、拓普集团、国星光电共3只新入围。

(作者系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