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中期现金分红预案金额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2 08: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季收官,在监管层从严监管高送转、支持鼓励现金分红的背景下,今年A股中报的一个突出变化是,现金分红金额创历史新高,而高送转比例骤减。数据显示,A股共有8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分红方案,预披露79家,已实施7家,分红总金额达到747.56亿元,一举创下A股历史纪录。

现金分红“节节攀升”

具体来看,2018年中期分红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中国石化193.71亿元,中国石油162.52亿元,中国平安113.34亿元。除此之外,还有9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金额超过10亿元。格力电器、华泰证券、潍柴动力分红金额排名靠前,且绝大多数为蓝筹股。另外,除福耀玻璃和龙蟒佰利外,其余股本均超过50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期分红高派现比例公司频现,每股派息金额远超往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莱克电气、英力特、地素时尚等3家公司每10股派现金额超过10元。其中,莱克电气2018年半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20元,成为A股分红比例最大的上市公司,按4.01亿股基准股本计算,中期分红金额高达8.02亿元。半年报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22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减少9.27%。中期分红金额接近中期净利润的4倍。

英力特分红力度紧随其后,公司拟2018年半年度每10股派12元,按基准股本3.03亿股为基准,中期分红金额高达3.64亿元。

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也在8月30日晚间发布了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金6元,共计派发金额超过36亿元。此前,公司因为2017年度未进行利润分配,一度受到市场强烈关注。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只在1997年和2006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监管层鼓励现金分红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实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业绩和经营状况要求趋严,并大力支持鼓励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主流。

今年2月5日,上交所组织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在交易大厅召开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

上交所表示,2013年到2017年,沪市推出现金分红的公司由674家稳步上升到1134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占净利润比例总体维持在30%以上稳定水平。深交所表示,从2011年起,分红公司数占比维持在70%以上,平均现金分红率维持在30%以上,分红总额逐年稳步上升。

今年7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对现金分红进行分析,长期稳定现金分红群体已经形成,积极分红氛围基本形成。

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对于股东的回报是比较直接的,所以比较受投资者欢迎。而且现在监管部门对高送转监管力度加大,很多上市公司也顺应形势选择现金分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今年A股现金分红总额增长,现金分红的覆盖面也在大幅提升,当然是一个好现象。但与美股港股相比,A股上市公司分红还缺乏连贯、持续透明的分红政策,部分上市公司分红只是象征性的,分红派现比例较低。”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近几年监管层一直强调现金分红并加大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提升,促进分红监督逐步转向市场化机制。从长期来看,现金分红公司稳步增加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环境,业绩稳定且持续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会得到市场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