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爆款基金谨慎建仓 消费成抱团对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30 08:0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爆款基金谨慎建仓 消费成抱团对象)

今年上半年,虽然A股市场持续回调,但基金管理公司凭借较为出色的管理能力,在新基金发行上赢得了市场的追捧,诞生了不少爆款基金。随着基金中报的披露,这些爆款基金持仓全貌得以揭晓,其中大部分基金是首次披露定期报告,它们的持仓也受到市场的关注。从兴全合宜、嘉实核心优势、华夏行业龙头、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等爆款基金的持仓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57%左右,显示基金经理相对谨慎。同时,消费成为这些持仓的共同对象,尤其是食品饮料和家电板块。

兴全合宜:重配保险和食品饮料

说起爆款基金,兴全合宜自然是关注的焦点,今年1月23日成立的兴全合宜首募规模超过300亿元。根据基金中报,今年二季度末,兴全合宜股票仓位为55.54%,较一季度末的50.69%略有上升。其中,A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51.63%,港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01%,合计持有47只个股。尽管基金资产规模较大,但由于股票仓位较低,该基金股票持仓集中也并不高,自第7大重仓股开始,个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就在2%以下。

具体来看,兴全合宜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国平安、三安光电、五粮液、伊利股份、隆基股份、白云机场、口子窖、桐昆股份、中际旭创、贵州茅台,可以看出其配置重点为保险、食品饮料以及部分优质制造业龙头股。排名第11至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则主要包括韵达股份、东方雨虹、保利地产、海澜之家、分众传媒、大族激光、中芯国际、安科生物、长电科技、仁和药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1.1%至1.6%之间。另外,47只持仓股中,只有6只为创业板股。

嘉实核心优势: 港股A股均衡持仓

成立于今年2月1日的嘉实核心优势首发当日就提前结束募集,且首发规模超过89亿元。从定期报告来看,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67.81%,其A股和港股的持仓占比较为均衡,分别为35.49%和32.85%。共计持有59只个股。相兴全合宜相比,其持仓更为分散。

具体持仓方面,嘉实核心优势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格力电器、伊利股份、腾讯控股(700HK)、恒瑞医药、中国太平(966HK)、工商银行、双汇发展、中国神华(1088HK)、中国国航(753HK)、大秦铁路。其隐形重仓股方面,来自A股的个股主要包括福耀玻璃、招商银行、华东医药、华滴双鹤。可以看出其配置重心主要集中于消费、医药以及科技股。另外对周期股也有一定的配置。

其基金经理胡宇飞认为,目前压制权益资产估值的因素主要包括:第一,受去杠杆和资管新规的影响,18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些信用违约事件,信用利差上升,推高了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水平。第二,广义信用紧缩对基建和地产投资的抑制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第三,中美贸易战对经济增长前景的负面影响,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率先反应在权益资产的估值上,而后续可能引致资本外流。

华夏行业龙头: 青睐酒类、家电和机场

华夏行业龙头于今年3月初成立,5天内累计募集了63.84亿元。根据基金半年报,今年二季度末,华夏行业龙头股票仓位超过71%,合计持有36只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青岛海尔、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宝钢股份、上海机场、中国平安、汇川技术、泸州老窖、深圳机场,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为6.15%,第10大重仓股相应占比为2.47%。较前述两只基金持仓集中度有所提升。

隐形重仓股方面,则主要包括格力电器、青岛啤酒、五粮液、山西汾酒、招商银行、东方雨虹、中国巨石、广联达、万科A、海康威视。

可以看出,华夏行业龙头在行业的选择上更为偏向酒和家电,此外也兼顾了钢铁、机场、金融等板周期性板块的龙头股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蔡向阳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预计仍将处于平稳运行区间,消费仍有望稳定增长,优秀行业龙头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增速也将好于行业水平。基于上述背景,预计市场将呈现震荡格局,但结构性投资机会或将好于上半年。

广发沪港深龙头: 三成仓位谨慎以待

成立于3月下旬的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是港股基金发行规范以后成立、且发售情况较为出色的港股基金之一。该基金7天募集超过40亿元后提前结束募集。根据中报,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即该基金重点投向港股市场。

根据基金半年报,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股票仓位只有31.86%,大部分资产仍然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可见在港股调整背景下基金经理放慢了建仓速度,也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基金经理的谨慎。持仓行业方面,信息技术占到基金净值比例的10%以上,是第一大重仓行业,其次是金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占比分别为8.54%、7.51%及6.36%。

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中国生物制药、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太平、友邦保险、三生制药、华润啤酒。该基金合计持有的40只个股中,没有A股股票。

基金经理余昊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发达市场较强、新兴市场偏弱的格局。美国经济的减速尚需时日,中国去杠杆也尚未结束。基金管理人将在可行的范围内,保持审慎的态度,将紧密跟踪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动态发展,选择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予以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