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成都、常熟、上海三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 15家上市银行中考成绩出炉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29 09:2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都、常熟、上海三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 15家上市银行中考成绩出炉)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去杠杆、强监管下,各大银行的上半年盈利情况陆续曝光。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共有10家银行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其中,成都、常熟、上海三家同比增幅在20%以上。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银行板块上周五大幅上涨近2%,本周继续反弹。不过,分析师指出这并不代表银行板块趋势性机会的来临,建议反弹中把握操作节奏,关注能穿越周期的优质银行。

成都银行营收、净利增幅居首华夏、交行营收同比负增长

记者梳理15家银行的半年报发现,除华夏银行和交通银行外,其余13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成都银行以31.89%的增幅居首。“在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同比收窄36.34%的情况下,成都银行营收增速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净利息收入高增26.69%,利息净收入的止跌回升主要源于高收益生息资产规模的增加。”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指出。

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一指标来看,共有10家银行的同比增幅在10%以上,其中,成都、常熟、上海三家城商行同比增幅均超过了20%。“常熟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提升,主要依靠资产增速提升拉动,业绩超过我们预期。公司上半年持续推进零售转型战略,二季度末零售贷款同比增加29.05%,拉动资产迅速扩张。”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指出。

我们知道,ROE(净资产收益率)和ROA(总资产回报率)是反映盈利能力的两个关键指标。综合这两个指标来看,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年化ROE、年化ROA均优于同业,分别为18.79%、1.09%和18.25%、1.4%。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招行持续提升且领先同业的ROE正是支撑其估值溢价的最核心逻辑,而宁波银行作为最早出现不良拐点的标杆银行,在没有消化历史不良包袱压力的情况下,资产质量继续维持显著向好趋势,必然会为估值提升奠定良好根基。

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无论从不良贷款比率还是拨备覆盖率来看,都反映出银行资产质量的持续向好。15家银行中仅华夏银行一家中报不良贷款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而拨备覆盖率同比全部有所提升。 西南证券:价值型投资者可关注中泰证券:没有趋势性机会

上周五开始,银行股逆势走强,本周继续反弹。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反弹的催化剂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汇率企稳,二是8月社融数据好转,三是半年报业绩向好。中信证券统计显示,从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数据来看,银行上半年平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10.4%,较一季度均值9.5%提升0.9pct。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最为担心的资产质量指标进一步改善,第二季度平均不良率1.35%,环比降低了4BPs;平均拨备覆盖率280%,环比提升了11pcts,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夯实。

不过,对于银行股的后续表现,分析师看法有所分歧。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郎达群认为,在当前震荡盘整行情下,作为价值优选品种的银行股更能凭借其天然的避险属性和估值优势,在三、四季度的低利率市场环境和低信贷风险偏好背景下取得较为明显的相对收益,理应受到更多价值型投资者关注。“从短期催化来看,银行股三季度将迎来业绩催化,增量资金有望加快流入板块。一是行业中报大概率预喜有望持续提振板块投资情绪;二是当前机构对银行股的持仓普遍较低,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仅0.85倍PB,安全边际明显;三是养老金长线资金进场,对银行这类低估值价值投资标的的配置力度有望持续增强。”个股方面,他表示坚定看好估值便宜,核心指标更好,抵御信用风险能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对应当前价格已是极佳买点;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突出的弹性品种宁波银行和估值处于底部的边际改善标的平安银行。

不过,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银行股没有趋势性机会,他建议做反弹的投资者关注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同时需要把握好节奏。“我们判断经济还处于回落的中间阶段,信用收缩也还处于中间阶段,对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建议还是优质银行(建行、工行、农行、招行和宁波),因为能穿越周期、同时预期改善还没这么快能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