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报十大业绩增长王 启明星辰暴增149倍居首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29 07:2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十大业绩增长王 启明星辰暴增149倍居首)

目前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截至8月28日已有26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有不少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惊人,有2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启明星辰、中石科技、中兵红箭、中际旭创、圣济堂、山西焦化、安阳钢铁、国创高新、*ST佳电、鲁亿通。

NO1、启明星辰(002439)

净利润同比增幅:149倍

启明星辰较为典型,根据公司已披露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业务景气度持续提升,尤其政府、央企订单增长良好。受个别行业影响,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7.36%,但二季度相比一季度有了较大改善,呈现出良好的趋势;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23.84%,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19.56%,除业务增长因素外,进行新技术、新业务布局导致了相关投入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4898.72%,主要为公司的参股公司恒安嘉新正在进行独立上市准备,为了配合其上市,按照相关章程调整,导致公司会计核算方法发生变化,产生的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多。

东北证券认为,启明星辰二季度收入加速成长,经营情况优化。收入方面,公司二季度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11.14%,增速高于一季度的2.04%。毛利率方面,二季度毛利率为67.06%,比一季度提升10.09个百分点。

NO2、中石科技(300684)

净利润同比增幅:103倍

中石科技8月9日晚间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中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0.29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本报告期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中石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来源于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增长,智能手机客户量产机型对人工合成石墨需求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人工合成石墨材料在供应链前端对新机型的交货进入量产。公司收入的持续增长得益于公司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产品良率保持在行业内高水平,公司的国际化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得到客户认可,使公司在取得客户订单方面占有较大优势。公司品牌在行业内的口碑稳步提升。

NO3、中兵红箭(000519)

净利润同比增幅:79倍

8月13日晚,中兵红箭交出了一份靓丽的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2亿元, 同比增长25.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亿元,较上年同期-197.63万元增加1.5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959.41%。

中兵红箭主营业务由军品业务板块、超硬材料板块、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三大板块组成,而其之所以能交出较好的半年报成绩,与其超硬材料板块的良好业绩密不可分。根据公告,中兵红箭超硬材料板块营业收入达12.35亿元,净利润则高达2.20亿元,不仅取得了较高的发展速度,还弥补了中兵红箭其他板块的亏损。

近年来公司在超硬材料高端产品开发方面成果显著,装饰用钻石、大尺度孪晶金刚石等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及领导地位得到极大提升。经过多年耕耘, “中南”牌人造金刚石在行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在客户中获得广泛好评,具有强大的品牌优势。

NO4、中际旭创(300308)

净利润同比增幅:78倍

中际旭创8月7日晚披露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3902.91%;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7884.94%;每股收益0.67元。去年7月,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在原电机绕组装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高端光模块设备制造业务,实现双主业并行发展,保持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为满足数据中心迭代和速率提升的需求,苏州旭创向北美重点客户送样试用了400G产品,并取得了客户的认可和验证通过,保持了在全球400G产品开发进度的领先优势,并有望在2019年向客户供应,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苏州旭创继续与国内外通信主设备商在5G无线光模块方面的合作,根据客户要求不断优化和提升5G无线产品的各项指标性能和可靠性,为参与5G网络试商用和全面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NO5、圣济堂(600227)

净利润同比增幅:41倍

圣济堂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丰收。中报显示,圣济堂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1.2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8.7万元,更是增幅高达4194.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2亿元。由于圣济堂是由此前的赤天化变身而来,所以在看圣济堂时,需要对其化工和医药双主业都要关注。2018年上半年,圣济堂的化工和医药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和3.7亿元。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圣济堂是双轮驱动,不过似乎公司的注意力更集中在医药板块,公司资源有倾斜,使得该业务的占比也在逐渐增加,这从数据上就能够看得出来,2016年新增医药业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8亿元,2017年医药业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73亿元。

NO6、山西焦化(600740)

净利润同比增幅:40倍

受益于成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以及行业整体形势好转,山西焦化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倍。山西焦化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焦化实现营业收入35.08亿元元,同比增加31.33%;实现净利润8.23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989.03万元相比,增长幅度达到了4038.96%。

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同时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山西焦化下游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有序进行,煤钢去产能初显市场规范,公司主要产品焦炭量价齐升。公司累计销售焦炭154.12万吨,比上年同期的128.99万吨增加25.13万吨;焦炭平均销售价格1620.16元,比上年同期的1394.46元增加了225.7元,增幅16.19%

在主营业绩大幅好转的同时,随着对中煤华晋49%股权收购完成,公司取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3月至6月期间确认的投资收益6.11亿元,增加利润6.11亿元。

NO7、安阳钢铁(600569)

净利润同比增幅:35倍

随着中报成绩单陆续揭晓,上市钢企上半年业绩目前看来堪称一片喜气洋洋。截至目前,数据显示,A股已披露中报的12家上市钢企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全面为正,其中6家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净利润最高的南钢股份为22.9亿元。同时,这12家上市钢企全部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净利润增幅最低的为大冶特钢,比上年同期增长35.02%,5家钢企增幅超过100%,其中安阳钢铁更是暴涨3562.17%。

拿安阳钢铁来说,中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68亿元,同比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3562.57%。其中,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95.09亿元,同比增长57.50%;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88亿元,环比增长589.45%。

股东方面,一季度末持股0.51%的第二大股东UBS AG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

NO8、国创高新(002377)

净利润同比增幅:28倍

8月7日晚间,国创高新披露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58亿元,同比增长823.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上年同期为-488.4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480元/股。

公告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价值回报67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深圳市华银精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嘉禾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玄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嘉中玄十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新进流通股东。

国创高新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00万元至2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514.99%至557.89%。业绩变动原因为:1、公司传统业务沥青板块经营稳定,业绩良好。2、公司上年收购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良好,为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NO9、*ST佳电(000922)

净利润同比增幅:26倍

*ST佳电8月6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82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2640.15%。

当前,电机行业向着高效节能环保型、多样化、国际化、可靠性、大型化等方向发展。*ST佳电抓住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和市场开发力度,创新营销策略,调整销售政策和产品订货结构,强化财务管理和库存管理,新产品研制取得积极进展,工艺质量和供应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成本管控取得显著成效,高附加值产品(高压防爆电机、同步电机等)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有力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

市场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ST佳电是我国特种电机产品的龙头生产商,主要产品涵盖了防爆电机、起重冶金电机、屏蔽电机电泵、普通电机等,产品系列较为齐全,科研实力强、生产能力大,面向重点用户,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较强的市场话语权。

NO10、鲁亿通(300423)

净利润同比增幅:19倍

8月14日,鲁亿通公布半年报,因成功收购与原有主业有协同效应的昇辉电子,双方业务相互带动,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鲁亿通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4.84%;实现营业利润23790.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6.51%;实现利润总额为23873.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4.22%;实现净利润为20682.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2.43%。中期每股收益达0.78元。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仍保持大规模增长,约3.30-3.35亿元左右,每股收益1.21元至1.23元。

鲁亿通原有主业为电气成套设备,其客户主要是电力、石油、石化等工业客户,并购的昇辉电子主营除电气成套设备外,还有LED照明业务和智能家居业务,主要客户为碧桂园、市政工程等地产/企业民用客户。公司表示,并购完成后,鲁亿通充分实现产品升级、优势互补,并依托昇辉电子在房地产行业的积累和资源,扩展了客户群体和业务链条,显著拓宽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