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整体方案亮相 中国平安以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8 07:0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整体方案亮相 中国平安以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在日前举行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中国平安首次系统化地公开展示其构建的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平安为推动智慧城市领域规划运营而孵化的子公司,平安智慧城如何发挥优势、推动集团战略落地?平安集团在智慧城市方面目前实施情况又如何?“ 1+N”平台生态圈的选取是基于怎样的考量?平安智慧城常务副总经理胡玮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一一详解前述问题。

以深圳为样板向全国推广

凭借过去几十年在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领域的经验积累,并在智慧城市各垂直领域的多年深耕,平安集团继在子公司平安科技成立智慧城市事业部后,于今年二季度孵化出专攻智慧城市领域规划、建设与运营的平安智慧城。

据介绍,目前,平安集团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布局,是利用“智慧城市云”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等。这个“1+N” 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在本届智博会上首次系统化地公开展示。

“我们今年已签约近30个城市,有140个项目落地,项目遍布全国。平安是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希望把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国的标杆样板,推广出去。”胡玮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已服务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的市民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2000余项服务。在智慧交通领域,已助力深圳交警“五一”期间试行大鹏半岛“预约通行”管控方案,实现管控区域内通行量同比下降27.5%,交通警情下降90%;在智慧医疗领域,智能疾病预测平台实现深圳流感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财政领域,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达到1.29亿元。

多重优势驱动

胡玮告诉记者,平安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具备诸多优势。

其一是技术优势。据介绍,平安的科技能力以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四大核心技术为基础,目前已经做到全国乃至世界领先。胡玮透露,以区块链为例,平安在香港跨境交易平台区块链招标中成功中标,打败了多家世界顶级公司。

除了技术,平安耕耘智慧城市领域的另一大优势,还在于多年业务沉淀带来的大量应用场景。

“光有技术,没有场景,是无法把技术转换成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的。”胡玮以汽车之家为例,2016年中国平安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两年间,汽车之家的股价涨幅已达两三倍。“汽车之家一直是全国最大的汽车互联网平台,每天有3300万的日活跃用户。但却没有充分反映到股价上,就是因为其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来转换价值,而平安接手后,带来了大量的场景资源。”在他看来,丰富的应用场景是平安相较于纯粹互联网公司的重要壁垒。

此外,重视持续运营也是平安发力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之一。

这些优势叠加平安集团的资金实力和品牌效应,“相信平安在智慧城市方面会做得很出色。”胡玮对此自信满满。

至于智慧城市业务板块可给集团带来多少效益,胡玮认为,现阶段仍是难以衡量效益的,但他强调这是一个对的方向。平安此前做陆金所、好医生、壹账通等,经过多年布局后终于等来开花结果。因此,相信未来智慧城市会在平安整个“金融+生态”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不在乎短期利益,只看长远的生态建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