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半年报披露临近尾声 大概率不会出现“杀盈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7 12:5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进入最后一周,上市公司半年报集中披露也临近尾声。当前行情的一个明显特点是,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虽然目前市场普遍认同A股处于底部区域,但从业绩层面看,部分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创公司的半报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不过,海通证券认为,未来A股大概率不会经历2008年及2011年“杀盈利”的情形,因为本轮盈利周期中A股业绩将更有韧性。

中小创半年报盈利增速回落

在当前不确定的行情之下,上市公司业绩与其股价的联动性之强,远远超过以往。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上周五大金融板块崛起,特别是银行板块,整体涨幅居于各大行业板块之首。平安银行、成都银行(601838)均大涨超过7%,常熟银行(601128)、华夏银行和吴江银行(603323)等也涨超3%。保险、证券板块也整体涨幅居前,华鑫股份(600621)、西部证券(002673)、华泰证券、西水股份(600291)、中国太保(601601)等也表现活跃。

大金融板块表现出色,与其盈利能力依旧强劲密切相关。以银行板块为例,8月份最后一周,将有多家上市银行公布业绩,西南证券认为,从短期催化来看,银行股将迎来业绩催化,增量资金有望加快流入板块,特别是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长三角地区银行业绩亮眼,板块半年报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不过,在天风证券看来,上半年来,在贸易战和去杠杆的影响下,A股市场再度出现持续下跌,对整个市场的情绪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从今年1月至今,全A指数和估值中枢再度下移,成份股公司业绩也出现结束了此前持续提升趋势,开始出现下行。

而广发证券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中报预告业绩增速为13.3%,相对于一季报的29.3%明显回落。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半年报预告业绩增速16.7%,相对于一季报的34.8%也大幅下行。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半年报单季环比增速仅为27.8%,显著低于季节性,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另有数据显示,中小板半年报净利润增速10%,环比连续下滑。

大概率不会出现“杀盈利”

对于当前市场,大部分业界人士均认可估值底的说法,但是近期两市成交缩量,显示并没有吸引较多资金入场,因此有人担心未来A股会经历“杀盈利”的情形,即出现戴维斯双杀的情形。

天风证券认为,业绩层面看,在经济周期下行趋势下,业绩增速极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尽管5月以来政策面的放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断崖式下行的风险,但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经济回落的趋势。因此,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下,企业盈利也将大概率下行。从统计结果看,其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往往与PPI-CPI走势同步,而进入到下半年,预计伴随着PPI-CPI的回落,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将进一步回落。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何时能走出底部区间,还需进一步等待更有力的市场催化剂来促成。

而海通证券的看法更为乐观。其认为,这次出现“杀盈利”的概率不大,因为本轮盈利周期中A股业绩将更有韧性,原因包括:一是目前经济并未出现过热迹象,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不会全面收紧。二是新时代企业微观盈利比宏观经济好,源于产业结构升级、行业集中度提高,2016年以来我国经济平稳增长,但企业盈利的改善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