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工业机器人行业强者更强逻辑或越发明显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18-08-27 08: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工业机器人行业强者更强逻辑或将越发明显

事件:近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我们与参展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公司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对由科研、企业、智库三方参与度产业研讨会进行了调研,主要结论汇报如下: 下半年行业增速可能继续放缓,四季度值得观察。大部分核心零部件及本体企业认为,与2017年及2018年初相比,下半年行业需求可能继续放缓趋势,主要体现在1)下游应用端客户对于设备投资持观望态度,部分前期已下订单客户提货进度低于预期;2)前期采取低价竞争的部分国产本体企业在现金流上压力开始体现,自身增速可能放缓。当然行业专家也认为,近期国家推动稳增长,宏观经济可能有较大改善,四季度行业增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值得重点观察。

    国内企业分化逐渐明显,行业进入洗牌阶段。无论是核心零部件还是本体,目前国内的第一梯队基本已经成形(本体如埃斯顿、埃夫特、钱江等,减速机如双环传动、中大力德、南通振康、苏州绿的等),且已经站稳市场优势位置(客户更优质),后发者追赶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客户质地、回款更差,销售体量距离盈亏平衡还有很大距离)。再加上近几年外资产品价格下降很多(目前普遍比国产贵20-30%左右),本土化生产趋势渐显(如KUKA),在未来行业需求放缓的背景下竞争会更加激烈,行业可能进入洗牌的平台期。 国产机器人销量增速明显高于外资,坚守品质、专注细分领域是可能出路。根据我们近期调研与展会访谈,2018H1四大家族在国内的销量增速明显下滑,而国产品牌由于1)基数低;2)技术逐渐成熟;3)主要应用于一般工业如金属加工;4)受贸易战及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对成本、性价比要求更敏感等原因,增速明显更高(主流企业基本在50%以上)。展望未来,大部分企业的战略还是坚守品质、继续向中高端产品进军,同时不追求全覆盖、而是选择自身有优势的特定细分下游做深做强。

    中美贸易战长期影响或大于短期。工业机器人行业大部分企业认为,中美贸易战对行业短期影响不大,但长期会有影响,主要体现在1)新技术很多还是掌握在美国及其盟国手中,代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2)对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有影响;3)对生产设备、工具(很多是进口的)可能有影响。同时,从积极的一面看也可以倒逼国内企业的技术提升、自主可控以及下游应用端的自动化率提升(贸易减少影响业绩,对成本更敏感,更有动力机器换人)。

    投资建议:我们坚定看好机器人行业长期趋势向上,以及机器人国产化率提升,认为未来2-3年“强者更强”的逻辑可能会越发明显,国内领军企业有望真正走出来。上市公司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国产供应链中的领先企业,如本体企业埃斯顿、拓斯达,RV减速器企业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系统集成商克来机电、快克股份、赛腾股份等。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下游需求大幅下滑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传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