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报密集披露!金融板块盈利能力依旧强劲 如何挖掘机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8-26 09:5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密集披露!金融板块盈利能力依旧强劲 如何挖掘机会?)

受“国家队”和保险资金入场等消息面上的提振,近期A股出现小幅反弹。

截至8月24日,上证综指小幅上涨2.27%,报收2729.43点;深圳成指上涨1.53%,报收8484.74点。不过,A股成交量持续低迷,两融余额持续走低。8月22日,沪市全天仅成交984.64亿元,该成交额创2014年8月29日以来新低。

随着最近监管在政策面和资金面上的支持,舆论争议A股地量之后何时能见地价,但过往的历史数据显示,地量的出现预示着当下的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在A股处于底部区域之际,8月最后一周,上市公司中报集中披露,投资者能否借由中报业绩为“锚”进行布局,今年的中报盈利有何变化?在消费、医药等防御性板块回调之际,有哪些业绩白马值得继续持有,哪些板块具备盈利和估值匹配的“性价比”,而又有哪些业绩“雷区”需要投资者警惕?

谁是盈利大户

A股进入中报披露密集期,截至8月23日,共有1713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其中,有1597家企业实现盈利,占已披露中报公司的93%。其中,实现盈利最多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周期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均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平安、交通银行、贵州茅台、中国人寿、万科A、平安银行、海螺水泥、华夏银行,净利润突破十亿元共有91家。

从同比增长率来看,共有1119家上市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5%。中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翻倍的企业有279家,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公司依次是启明星辰、中石科技、中兵红箭、中际旭创、圣济堂、山西焦化等。

从披露更多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截至8月24日上午,已经有七成A股上市公布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2479家上市公司中,有1641家中报业绩预喜,占比超过六成。其中,预增、预减、续盈的企业分别为676家、232家、212家,续亏、扭亏和首亏的企业分别为135、155、132家,略增和略减的企业分别为621家和257家。

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公司盈利情况向好,但略低于去年中报的预期。今年中报预喜的公司中,有498家净利润翻倍,近900家业绩增长超过50%,1430家业绩增长超过20%。对比2017年的中报业绩预警来看,在预披露的近25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626家业绩翻倍,1031家增长超过50%,1552家超过20%。

对比之下,已披露的中报中,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是株冶集团、上海莱士、*ST天业、南宁糖业、金龙机电等,分别亏损13.6亿元、8.5亿元、6.4亿元、5亿元、4.7亿元等,亏损过亿的企业一共有22家。其中主营业务为锌及锌合金的株冶集团因计提13.68亿元的固定资产减值而造成巨额亏损。*ST天业上半年亏损6.4亿元,并因为近50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被交易所问询。中报业绩预告中,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依次是中兴通讯、坚瑞沃能、中弘股份、盐湖股份、乐视网等。

值得一提的是,因上半年A股行情低迷,有不少上市公司因为炒股出现半年报业绩亏损,比如上海莱士,因为炒股亏损13.79亿元,上半年整体亏损超过8亿元,而往年上海莱士A股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收益过半。兰州黄河截至6月30日,证券投资账面收益为-4634.57万元。

中小创业绩增速回落

具体板块来看,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A股公司2018年上半年整体、金融、非金融板块盈利可能同比增15.0%、7.9%、27.2%,二季度单季盈利同比增16.9%、7.9%、31.5%,相比一季度的有所加速。中金覆盖主板非金融、中小板、创业板2018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 26.9%、26.3%、41.0%。

今年A股中报的一大变化是,创业板业绩增速大幅回落。目前创业板业绩预告的披露率已经达到100%。而根据这些已经披露的数据,广发证券分析称,创业板中报预告业绩增速13.3%,相对于一季报的29.3%明显回落。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板中报预告业绩增速16.7%,相对于一季报的34.8%也大幅下行。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中报单季环比增速仅为27.8%,显著低于季节性,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中报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是2018年年末对创业板来说才是“大考”。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2018年创业板的业绩承诺大多处于尾期,商誉减值压力明显提升。经验数据显示,外延式并购的业绩承诺越接近中后期,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概率越高,对应的商誉减值压力也就越大。创业板中报仅3家公司发生商誉减值,预计商誉减值的压力主要集中在18年报。

中小板的业绩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中小板中报净利润增速10%,环比连续下滑。从盈利结构上来看,大市值企业的业绩表现明显优于中小型企业,A股市场盈利向龙头聚集的风格更加明确。

如何掘机

在不确定的行情之下,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已经有一些机构资金开始布局业绩增长较快的个股。但成交量持续低迷之下,也难言有布局中报的大行情。

中石科技、启明星辰和中兵红箭上半年扭亏为盈,且预告净利润增幅排名靠前。以中石科技为例,其主营业务为导电导热材料,受益于手机性能不断提升导热材料需求大幅增长,中石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4250万元,整体毛利率36.50%,净利率15.69%,而且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幅增加131%。启明星辰和中兵红箭红箭同样因为市场需求的增加实现了业绩的改善。8月23日龙虎榜中,游资和机构资金入场,不过净买入并不多。

当下估值回撤幅度已经超过个股业绩回落幅度,流动性仍是A股大势的主导变量。华泰证券首席策略曾岩表示:“短期内我们对大势继续保持中性;但从中期视角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见底回升或在明年上半年。A 股企稳信号出现后,首选制造业投资链的周期股。”

从行业来看,中金公司认为,油价攀升、供给侧改革推进带动上游 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同时也受去年上半年低基数影响,建材、有色、钢铁、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2018上半年盈利增速在50%以上;房地产受龙头企业过去两年销售靓丽影响,盈利增长有望达到30%。大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医药、家电盈利增长稳健,增速在20%以上;电子、纺服、汽车增速相对落后。航空受油价上升、人民币贬值影响盈利可能大幅下滑。资本市场波动、股市成交低迷、承销业务下滑背景下,证券盈利可能继续承压。

虽然地产行业盈利增速向好,但分析师仍有分歧。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预计,今后几个月基建投资将随着地方债的发行和信贷增长而出现反弹,并表示看好铁路设备和相关的建筑公司,因为它们直接受益于基建投资开支的增长。“另一方面,我们仍对房地产和材料板块持谨慎态度,主要是因为政府因担心泡沫而计划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国信证券研报对地产股的看法则较为积极,投资A股优势地产股“最坏的时间窗口”或已过去,下半年有望迎来反弹。

金融板块盈利能力依旧强劲。华泰证券认为,龙头银行中报业绩继续向好,估值处于历史性低位,是绝佳的配置窗口期。保险行业预计上半年新单增速压力尚存,但改善趋势显著,预计全年价值增长稳健。医药目前行业情况运行正常,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重点公司经营稳健向上,超预期的并不太多,低于预期的情况也非常少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