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大股指周线收阳 金融板块功不可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5 07:1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股指周线收阳 金融板块功不可没)

本周,A股三大股指创出年内新低后集体反弹,在金融、消费、资源等权重板块轮番带动下,周线全部收阳。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2729.43点,周线上涨2.27%;深证成指报8484.74点,周线上涨1.53%;创业板指线报1450.09点,周线上涨1.10%。

本周市场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权重板块轮番上涨,轮流带领指数企稳;二是市场成交降至地量,市场情绪趋于谨慎。

权重板块轮动

权重板块轮番上涨成为本周市场独特的风景线。

周一,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集体爆发,带领指数探底回升,尾盘成功翻红,迅速走出早盘下探年内新低的阴影。个股方面,“工农中建”四大行涨幅均超1%,国泰君安、中国银河等涨幅超过3%。

周二,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板块全线回升,带动指数延续反弹势头,日线斩获两连阳。个股方面,安井食品、精华制药、美年健康等多股涨停,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恒瑞医药等涨幅超过4%。

周三,资源类板块接过领涨大旗,行业内多只ST个股掀起涨停潮,*ST安泰、*ST安煤、*ST金岭等收获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ST板块异动与指数见底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从A股历史看,当大盘经历大幅调整进入较为明显的触底反弹过程时,ST板块由于市值偏轻,容易率先在活跃资金作用下走出相对更强的反弹行情,类似情形在2015年9月末、2016年2月初都有发生。

周四,券商板块午后13时30分左右出现连续放量拉升,带动原本弱势震荡的沪指直线翻红,成功守住2700点关口。个股方面,南京证券上涨4.63%,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涨幅超过1%。

周五,银行股再度接力,早盘便占据领涨位置,午后涨幅持续扩大,引领指数周线最终收阳。个股方面,平安银行、成都银行涨幅超过7%,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涨幅超过1%。

由此可见,金融股在本周指数反弹过程中居功至伟,消费、资源板块同样为指数止跌企稳保驾护航。截至周五收盘,非银金融以5.05%的单周涨幅高居所有行业首位,中国平安周线上涨10.41%,南京证券、华泰证券、新华保险等周线涨逾5%。

机构分析认为,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在历史底部区间震荡,在市场融资需求旺盛叠加政策面企稳的背景下,券商业绩预计迎来回升,估值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大型券商经营稳健性强于中小券商,仍然具备配置价值。

保险行业方面,虽然权益市场波动及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尚未缓解,但寿险龙头负债端的持续向好表现已经不容忽视,且行业的经营特性决定了其在对抗下行时的抵御能力较强,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

成交重回地量

本周三,沪指单日成交金额时隔4年再度降至千亿下方,引发市场各方的强烈关注。

周三,上证指数单日成交984.64亿元。若不考虑特例,沪市上一次出现千亿元以下的成交还要追溯到2014年8月29日。

市场人士认为,成交地量有两大原因:一是大量小盘股成交边缘化,二是短线资金情绪日趋谨慎。

数据显示,在周三盘面中,两市共计有817只个股单日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元,占比达23%。其中,有269只个股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

而在4年前,虽然沪指成交量同样在千亿以下,但单日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元的个股仅39只,占比为15%,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的个股只有1只。

短线资金日趋谨慎的态势同样能从数据中得到反映。代表高风险偏好资金情绪的两市融资余额近期一降再降,今年3月以来连续击穿10000亿元、9000亿元两大整数关口。截至周三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8574.92亿元,刷新2016年7月以来两年多的新低。

长期活跃在交易一线的游资本周也归于沉寂。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本周5个交易日中,所有营业部席位累计上榜金额159.23亿元,较上周下降18.73亿元。

其中,仍然现身榜单的游资席位上榜金额多以百万元为单位。例如,今年以来上榜金额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本周上榜的最大一笔金额仅为兴化股份中的686万元。而在此之前,该席位今年在张家港行、罗牛山等多只短线热门股上进行过上亿元规模的搏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