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越“看不见的鸿沟”凝聚金融力量:从贫困通向富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3 06:2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跨越“看不见的鸿沟” 凝聚金融力量:从贫困通向富裕)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关大局。然而,从贫困到富裕,横亘其间的不仅是山高路远,更有现代社会“看不见的鸿沟”。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证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随后,证监会出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导证券公司开展金融扶贫工作。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作为一家与“实”俱进、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的证券公司,天风证券深入开展金融扶贫工作,逐渐发现了阻碍贫困通向富裕的资本、知识、市场、社会等“看不见的鸿沟”,我们用扶贫初心与情怀架起了精准脱贫的桥梁,寻找从贫困通向富裕的希望之路,为社会扶贫贡献金融力量。

扶贫初心与情怀:缘起将军山

证券公司处于市场经济的最前沿,最熟悉的是市场“看不见的手”,最不熟悉的应该是远离现代繁华的贫困。几年来,我们在看似不合逻辑的券商扶贫中,发现了贫困与富裕之间“看不见的鸿沟”,找到了券商造血扶贫的路径,践行了天风人的扶贫初心与情怀!

天风证券的员工平均年龄31.2岁,在办公区一走,满眼全是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80后、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群体。2013年,我在与湖北省老区促进会座谈时了解到,武汉市还有一个很穷的省级贫困村将军山村;两天后,便带着工作组来到村里。说干就干!疏通山路、改造电网、修建13公里的新路基——原来1小时的路程缩短到10分钟,“湾湾通”实现了,全村通电也实现了。大概,这就是我们的公益初心吧。

在此基础上,2015年我们又派出首席产业研究员与湖北省农科院、中科院武汉植物所的农业专家一道多次深入村里调研,对村里的土壤、气候、环境等进行全方位研究,确定了包括改善山村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促进农户就业、发展可持续产业等内容的包村扶贫整体规划。随后,天风证券投入1500万元,引进经济价值较高的五黑鸡苗与红心猕猴桃苗,免费发放给村民领养、种植。同时,我们还联系第三方消费扶贫平台,打通线上线下蛋禽水果的销售渠道,为村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实现真扶贫。

如今,将军山村旧貌换新颜,年产蛋100万枚的五黑鸡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和165亩优质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带动了村民的脱贫致富热情,村民们纷纷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当地村民对我说,“现在我们手上有闲钱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我们打算留下来,不出去打工了。”目前,将军山村留守人口人均年收入由3000元增长至超11000元,收入涨幅达267%,外出打工人口返乡率达47.37%。

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将军山村的长远发展,我们还整合资源,联系多家专业旅游开发公司对将军山村进行“美丽乡村”整体旅游规划开发。目前,已建成550亩美国红枫与中国甜柿观光示范基地,形成集红色观光、农家住宿、农家餐饮、特产销售为一体的观光园区。

跨越资本鸿沟:金融助力武陵山区等地区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2017年12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中明确指出“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关注脱贫速度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由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可见,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在于务实扶贫与高质量脱贫。

如何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务实、扎实,保证脱贫质量?归根到底还是要发展产业,形成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为此,我们深入武陵山区、大别山区、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充分整合政、企、学、研、媒等资源,为当地政府提供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用金融力量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我们组织金融专家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为当地企业“建档立卡”,逐一分析,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提出建设性帮扶方案,开展辅导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等系列证券业务,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仅2017年一年,我们便在国家级贫困县辅导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帮助2家企业新三板增发股票、发行2只债券,帮助4家企业融资,对29家企业产业发展进行帮扶,帮助企业融资达24.22亿元,融资额位于证券行业最前列;并于2017年12月28日成功发行全国首个信托助农ABS项目。

利川市是位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以我们“一县一企”结对帮扶的利川市企业飞强茶业为例,我们派驻的金融专家为其提供专业指导,促进其对标上市公司规范企业治理,帮助他们对接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同时,为其“利川红”系列产品融入现代化品牌理念、提供简约优美的时尚包装设计,帮助其产品上架第三方消费扶贫平台扩展销路,对接资源宣传推广,全方位促进企业发展。由于茶叶需求量的增加,飞强茶业已带动利川市1个特色产业(茶产业)、2个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助推周边8个行政村的村民纷纷种茶采茶,大大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目前,已累计带动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跨越知识鸿沟:扶志、扶智,构建券商扶贫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党的十九大也明确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利用证券公司是知识密集型企业的优势,巧妙地帮助贫困人口改变命运,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联系高校科研团队,为贫困地区政府建立“智慧党建”系统,协助其开展基层党建和贫困监测;派金融专家到贫困县挂职,派驻金融业务人员阶段性入驻企业,以协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在贫困县开展多场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投资者教育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培养金融人才,加强贫困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风险教育……在扶智、扶志的路上,我们竭尽全力。

还记得2017年2月,我们牵头组织20多位金融专家赴湖北房县举办资本市场培训会。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让从北京、苏州、武汉各地赶来的专家们遭遇航班取消、火车晚点、高速封路的困境,大家连夜换乘各种交通工具,驱车近20小时赶至房县。房县政府及企业代表共16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专家们对贫困地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了详细了解,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解决了企业管理和融资等方面难题。我希望天风证券帮扶的这几个地区能感受到,天风是在认认真真地做这个事,不是摆姿态,不是作秀。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在湖北房县、四川苍溪等各结对贫困县组织了资本市场专项培训34场,涉及人次7800余人,走访企业70余家,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活动6次、影响人数超8万人。

在智力帮扶贫困地区人口的同时,我们不忘加强扶贫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为了解决证券公司扶贫“准”的问题,我们大力开展扶贫理论研究工作。

目前,天风证券是全国唯一一家开展证券公司扶贫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证券公司。我们联合第三方扶贫研究组织与数十家高校等科研机构,一同利用标准化参数建立的证券公司扶贫评价指标体系,是一套由6项一级指标、48项二级指标组成的评价体系,以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库为基础,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产业,结合扶贫政策和企业需求,利用统计学原理科学分析,形成标准化扶贫参数,找到金融扶贫的关键点,监测和评估扶贫效果,引导证券公司更有效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证券行业提供标准化扶贫参考,为各级政府扶贫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跨越市场鸿沟:用现代品牌思维扩展扶贫产品市场

贫困地区市场意识薄弱,特别是品牌意识非常落后。身处市场经济最前沿,我们了解市场需求,谙熟市场之道,专门针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协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对接市场,通过推荐销售和消费认购拓宽贫困地区的销售渠道,经济效益、社会效果都很好。

我们还把公司的品牌管理思维、方法和工作团队引入贫困地区,为房县小花菇、利川红茶、神农架蜂蜜等7个贫困地区的18种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逐一研究市场定位,明确品牌战略,并提供包装设计、品牌塑造、渠道推广等方面的具体协助,极大地提升了扶贫产品的品牌品味、经济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2018年4月28日,在武汉东湖,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使用的国事茶叙用茶利川红就是天风证券消费扶贫产品之一。

我们还积极参加全国证券行业消费扶贫拍卖会,现场竞购67.8万元扶贫产品。截至2018年7月,公司已经帮助销售农产品总额超215万元。

跨越社会鸿沟:兴边富农,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公益扶贫是我们一贯高度重视的工作。几年来,我们在贫困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展了多项慈善公益项目与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在房县暴雨洪涝灾害期间,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捐助60万元用于房县灾后重建和居民生产生活安置工作,先后帮助37户受灾群众重建房屋,帮助7户因病致贫的特困户进行二次康复治疗。

我们多次组织志愿者赴贫困户家中慰问,给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品,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育设施和住校学生居住条件,还在2018年儿童节前后,邀请十余名贫困学生来武汉与奥运冠军一同参加游学夏令营。房县助学捐款16.51万元、江西扶贫捐款5万元、凉山布拖捐款10万元……2016年天风证券公益性支出达710.26万元,2017年公益性支出达1018.2万元,公益性支出占比均在全国证券公司中排名前十。

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精准推进边境贫困人口居边脱贫”、“全面改善边民居住生活条件”、“全力推动边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天风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开展兴边富农行动的号召,不仅在消费扶贫方面帮助新疆驴奶产业走向世界,还面向云南、新疆等地开展系列公益助学工作。

在2018年初,我们捐资100万元参与成立的欣鑫慈善基金会在四川成立,累计资助百名汶川地震因震致残的幸存学生和云南省傈僳族贫困学生。我们不仅为他们提供助学帮助,还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此外,我们还从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高中应届毕业生中资助了一批新疆籍贫困学生,自他们进入大学校园开始,从奖助学金、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方向指导等各方面开展持续帮扶,引导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公益扶贫不但为天风证券赢得了尊重,更重要的是让天风人练就了发现从贫困到富裕“看不见的鸿沟”的慧眼!

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新标准:从贫困通向富裕的希望之路

几年来,各级党政机关及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天风证券扶贫工作。2018年6月7日,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在京召开的全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培训班,天风证券有幸参加并作为十家代表单位之一分享公司扶贫工作经验;证监会扶贫办也多次深入天风证券帮扶地区一线指导工作。

在社会各界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投身县域经济发展,逐渐探索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智慧扶贫和公益扶贫“四位一体”的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深入开展包村帮扶,成立农村合作社,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增长,探索乡村建设“新路径”;协助国贫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整合政企学研媒等跨界资源,探索金融助力产业扶贫“新方法”;重视扶贫研究,推进扶贫研究项目,研究完善证券公司扶贫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探索金融扶贫“新标准”。我们充分发挥券商优势,整合多方资源,瞄准精准扶贫关键环节,“花钱”不“撒钱”,“输血”更“造血”。

可以说,在目前经济条件下,实现脱贫致富,解决地理空间、基础设施等外在物化的障碍已经不是难题,真正的困难是横亘贫富之间的知识、市场、资本等鸿沟,特别是贫富之间“相见不相识”的社会鸿沟。我们相信,只要心存扶贫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没有什么“鸿沟”是看不见的。希望我们的工作能为跨越社会鸿沟、知识鸿沟、市场鸿沟、资本鸿沟构筑稳固的桥梁,将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工具,有效导入市场经济最不发达的贫困地区,找到从贫困通向富裕的希望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